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江蘇文科第一無緣清華北大背后的思考

鄭晉鳴
2020年08月07日09:11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江蘇文科第一無緣清華北大背后的思考

近日,香港大學向江蘇高考生白湘菱發放了錄取通知,專業意向為金融類專業。此前,“江蘇高考文科第一名無緣清北”的話題引發熱議,不少網友表示獲得高分不容易,出於對人才的尊重,清華北大等名校應該破格錄取。也有網友認為破格錄取不僅有失公平,還會引發更嚴重的偏科傾向,背離了高考的初衷。透過白湘菱個人選擇,我們更應深入思考,究竟什麼是“狀元”評判標准?高分考生在選擇學校和專業之間該如何考量?高考招考制度又當如何改革?

要尖子還是要人才

7月28日,江蘇省高考成績一發榜,淮陰中學考生白湘菱以語文180分、數學141分、英語109分、總分430分的成績拔得江蘇文科頭籌。但白湘菱兩門自選科目政治、歷史的成績分別為A、B+,而按照江蘇省現行的考試制度,清華、北大等一流高校在面向江蘇省招生時都要求自選科目的成績等級在A或者A以上,正是這個要求造成白湘菱沒有資格報考部分名校。一時間,“江蘇文科狀元無緣清華北大”成為熱議的話題。

國家教育考試指導委員會專家組成員陳志文認為,從嚴格意義上講,白湘菱“文科狀元”的身份認定並不准確,“江蘇高考成績實際由‘語數外+自選2門水平測試’共同構成,語數外總分第一,並不代表她是高考狀元,如果自選科目水平測試都是A+,方能稱得上是第一”。此外,陳志文認為,有很大一部分人誤將兩門自選科目定性成選修科目,“這是有根本區別的,兩門自選科目雖然是以等級論,但也是高考成績的硬性指標之一,並不可以放低考核要求”。

“‘狀元’一詞來自科舉制度,而當下我們正在改變一考定終身的傳統,設定培養人才的標准實際上就是在回應時代的需求。”北京師范大學高等教育研究院教授洪成文認為:“對‘高考狀元’的過度關注,容易造成教育資源的浪費和分配不公,而江蘇高考3+2模式發揮了弱‘狀元’符號價值的作用。”

南京大學教育研究院教師佔茜認為,人的培養是發展化、多維度的,在人才培養過程中,幫助學生獲得能夠將思考轉為行動的能力,從而對社會作出積極貢獻,是教育工作者設定具體培養目標時應該考慮的內容。

陝西師范大學教育學院副院長吳合文教授認為,狀元只是說明該生幾門高考計分科目的成績優秀,並不能說明該生有特殊才能,白湘菱並無破格的特殊理由,部分高校遵守招生規則不受社會輿論和狀元光環所左右,是高校堅守招生公平的體現。吳合文說:“高中是綜合知識體系形成的重要階段,要注重知識綜合發展,不能隻重視高考計分科目,否則即使在高考計分科目中獲得優秀成績,其后續發展也會受到影響。”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白湘菱生長在蘇北的一個普通家庭中,朴實又知足,得知自己沒有資格報考部分名校的時候,她很快就消化了失落情緒,坦然接受、積極面對、樂觀豁達,拋開“狀元”之說的爭論,白湘菱最終拿到了香港大學全額獎學金,也算是為一些遺憾和惋惜畫上了圓滿的句號。

選名校還是選專業

白湘菱踩著的,是高考招生公平的底線。

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南京大學、山東大學等學校都曾作出明確答復,表示白湘菱不符合錄取條件。與此同時,北京師范大學、武漢大學、華中科技大學等高校向白湘菱主動拋出了橄欖枝,並明確表示專業任她選擇。最終白湘菱選擇了香港大學金融類專業。

白湘菱最終選擇的是名校的熱門專業。但對於部分高分考生來說,有時候學校和專業往往難以兩全。有人上了好學校,但專業就業前景不理想,有人選了好專業,卻發現名校文憑才是就業的敲門磚。“問了好多學長學姐,都說能上好的學校就一定要上,專業的事以后再考慮。”一名2020屆江蘇高考理科生告訴記者,他今年考了382分,處於一個尷尬的位置,想留在江蘇省內就上不了名校的好專業,到省內普通一本院校讀王牌專業又不甘心,無奈之下,隻好選擇了一所省外的知名高校。

高考考生在名校和專業之間究竟該如何考量?對此,南京郵電大學黨委副書記王宗榮說:“我個人認為學校比專業更重要。”在王宗榮看來,每個學校都有其獨特的校園文化,這是一個學校辦學思想和理念的重要體現,校園文化對學生的影響是一輩子的。“與其糾結學校和專業哪個更重要,不如對比哪個學校的文化氛圍更適合自己。”此外,王宗榮建議高考生在面臨擇校時,還要認真考慮兩個要素,一是區域,因為一個地區的經濟發展和素質文明對學校的校園文化建設有著潛移默化的影響。二是行業,隻有先明確自己所感興趣的行業“大類”是什麼,才能確定選擇綜合性的大學還是專業性較強的院校。

洪成文認為,對於像白湘菱這樣的高分考生,在高考志願填報時應當先考慮名校還是專業沒有標准答案,取決於學生對自己的生涯規劃。“這就需要回頭來探討高中生涯教育,高考改革背景下學校的生涯教育有沒有跟上,怎樣才能跟上,從而讓學生有能力根據自己的需求作出理性的思考,值得我們關注。”

高考應當如何改

“江蘇文科第一名無緣清北”事件,引發了大眾對高考改革的思考,尤其是江蘇現行的“3+2”的高考制度。

江蘇省高考自2008年開始實行“3(語數外)+學業水平測試+綜合素質評價”,“3”即語數外3門主科目,總分480分。“學業水平測試”為政治、歷史、地理、物理、化學、生物、技術(含通用技術和信息技術)等七門,測試科目由考生在歷史、物理中選擇一門,再從政治、化學等學科中選擇一門,選修2門成績按等級記分。

陳志文認為,2008年江蘇高考改革的初衷裡很重要的一條,就是以水平考試取代選拔性考試,淡化分數競爭,遏制應試教育,正因如此,兩門選修科目才以ABCD等級的形式賦分,全國高考改革的方向亦是如此,江蘇只是更前一步。“全國高考看江蘇,作為優質生源大省,我們要充分肯定江蘇在教育改革尤其是高考改革上的積極作為與擔當,隻有勇於改革、肯定改革才能推動改革往更好的方向發展,同時也要通過這次熱點話題討論促發我們對高考改革得與失進行全面的總結,並為未來高考改革提供思考和借鑒。”

如今江蘇高考迎來了新的變革。今年是江蘇“3+2”高考模式的最后一年,2021年起江蘇省正式實施“3+1+2”高考新方案,總分恢復為750分,語文、數學、英語科目將採用全國統一命題試卷,選擇性考試科目由江蘇省自行組織命題,其中,物理、歷史科目成績以原始分計入總分,其余科目以等級分計入總分。業內人士普遍認為,新的方案將有效避免“白湘菱現象”的再次出現,在最大程度上緩解老方案不太合理的地方,有利於在現行高考制度下在教育公平的前提下把優秀人才選拔進來。

陳志文認為,經過12年的實踐,江蘇高考最有爭議的地方就在於2門選修科目水平測試的粗顆粒等級化評價,這種粗顆粒表述與高考作為一項選拔性考試的屬性是不對等的,因此新高考改革雖然也定位水平測試,但回到了百分制的細分,但又不單純以分數論英雄,而是分類考試、綜合評價、多元錄取,給每個孩子機會。

“在高考新一輪改革后,更凸顯了銜接基礎教育、高等教育、社會人才需求、個人職業生涯規劃和終身學習的統一協調功能。”佔茜表示,“當下包含江蘇省在內的新一輪高考改革實施省份,保留了高考成績和多位一體的招考方式,在保障基本公平的同時給考生留出了使用高考成績以外的其他報考方式的空間。”

“未來高考制度一方面要堅守統一規則這一公平底線,另一方面要為特殊人才開辟蹊徑。”吳合文認為,目前來看社會輿論和高校實際招生中“不拘一格降人才”的口子越來越小,這是因為招生錄取信息不夠公開,引發社會產生招生腐敗的擔憂。從另一層面來說,高校招生錄取技術還沒有跟上國家發展和社會發展的需要,教育管理部門、高校和高中應該攜起手來,站在國家發展和社會發展的角度及時完善招生錄取技術,更精確地為國家和社會輸送人才。

高考作為影響基礎教育育人方式的指揮棒,改革可謂是牽一發而動全身。陳志文表示,要警惕高考指揮棒功能疊加學業水平考試進高考,會不會因為學業水平考試總體難度偏低而導致的人才培養質量的普遍下降。“任何時候都要把‘培養什麼的人’放在首位,歸根結底,我們的目的是為了培養優秀的人才、選拔優秀的人才。”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