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壓縮時間、細化保障,多地公務員招錄考試緊鑼密鼓進行

招考公務員 有啥新變化

2020年08月06日08: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連日來,全國各地考生步入考場,參加各省份組織的各級公務員考試。不少省份今年擴大了公務員招錄規模,增加了基層崗位的數量。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情況下,各地各部門通力協作,採取嚴格細致措施,壓縮時間、細化保障,確保公務員招考工作安全順利開展。

  

  做好疫情防控

  天津設立答疑熱線、制定應急預案,保障考試順利進行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今年天津公務員招錄考試推遲了3個月。6月28日,招考公告發布。與往年不同的是,同日發布的還有《天津市2020年公開招考公務員筆試考生防疫與安全須知》。

  “健康碼怎麼申領,是否需要核酸檢測,健康狀況承諾書何時填寫,考試過程中出現發熱、咳嗽怎麼辦,口罩佩戴,了解相關防疫要求”等6條防疫與安全須知一一列出。

  每條安全措施都是多方聯動。“單靠我們招錄部門肯定做不到,還得跨單位合作。”天津市公務員局相關處室負責人介紹。疫情防控措施,有天津市防控指揮部指導﹔健康碼分析,有天津市大數據管理中心幫助﹔考生答疑熱線,有天津市便民專線服務中心支持……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情況下的考試預案,對工作人員也是一場“考試”,考的是各方的通力協作。

  “來自中高風險地區的考生,到津后是否需要集中隔離?”“風險降級后,考生到天津考試是否必須提供7日內核酸檢測証明?”6月中旬開始,咨詢熱線不斷。為了統一答疑解惑,7月8日,天津市公務員局發布《公務員筆試考生防疫政策問答》,集中回復考生,並對“安全須知”常見疑問進行細化解讀。

  常態化疫情防控下,今年的考試有何不同?

  拉開間隔距離,減少考場內人數﹔進大門需出示“健康碼”,紅外掃描測體溫,進教室人工再測一次﹔若考生在進入考點或考試過程中出現發熱、咳嗽等症狀,由考點醫護人員進行初步診斷,並視情況安排到備用考場參加筆試﹔聯絡定點醫院做好准備工作,提前制定隔離措施和隔離路線……

  就在考前幾天,某地發生本土病例。天津公務員局立刻啟動緊急應對方案,連夜開展核酸檢測。“這些做法的目標隻有一個,盡最大努力保障所有報名人員都能順利、安全參加考試。”天津市公務員局相關處室負責人說。

  擴大招錄規模

  山東招錄數量同比增4313名,1021個職位專門面向應屆生

  “發揮還行,今年報了專門針對應屆生的崗位。”來自山東濟南一所高校的應屆畢業生小李,從公務員招錄筆試考點走出時對記者說。小李對這次公務員招錄很是用心:“在家復習得比較充分,希望能取得好成績。”

  7月19日,一上午的時間,小李經歷了行政職業能力測驗和申論兩場考試。往年,兩場考試會分別放在上午和下午,今年為盡可能減少人員流動和聚集,山東對考試時間和題量進行了適當調整,採取一次檢測入場、無縫銜接考試的辦法。

  今年,山東擴大公務員招錄規模,計劃面向社會招錄公務員7360名,招錄數量較2019年增加4313名。其中,首次拿出1021個職位專門用於招錄高校應屆畢業生。除這1021個定向招考職位外,其余職位還有90%不要求考生具有基層工作經歷,應屆生也可以報考。“我們鼓勵引導應屆畢業生到基層工作,在服務鄉村振興中建功立業,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山東省委組織部公務員二處處長王志敏說。

  此外,山東組織部門積極主動服務考生,最大限度方便考生報考。受疫情影響,報考者暫未取得職位要求的資格資質証書、但在招錄機關確定的容缺期限內能夠提供的,可以先報名考試、后資格審查。在報名期間,山東組織各級招錄機關答復考生電話咨詢4.5萬余次,對考生所需提報的申請材料實行一次告知、快速審核。此外,採取短信溫馨提示方式,及時通知考生報名進度,避免錯過報名時間。

  向一線傾斜

  四川增加基層崗位數量,優秀村干部可參加定向招考

  7月25日,23萬余名考生參加了四川省2020年省市縣鄉“四級聯考”,2020屆基層選調生招錄和面向優秀村(社區)干部、優秀工人農民、服務基層項目人員、事業編制人員、退役士兵的定向招考等3項人事考試筆試。四川省委組織部公務員二處相關負責人介紹,此次公招筆試成績預計8月下旬出爐,9月上中旬將陸續組織面試。

  與以往相比,這次公招實施分類分級考錄,筆試環節分省、市縣、鄉鎮三級設考,申論題按照三級分別進行出卷﹔面試環節按綜合、政法、經濟等不同職能機關,分省市縣和鄉鎮二級設考。“此外,我們還將實施差異化傾斜政策,指導各地根據轄區內艱苦邊遠地區經濟發展、隊伍結構、歷年招錄情況,區別不同的職位單獨或者綜合採用傾斜政策,做到‘一縣一策’。”該負責人介紹。

  此次招錄,四川進一步增加了基層崗位的數量。來自四川達州宣漢縣某鄉鎮事業單位的小陳,報考了面向事業編制人員的定向招考,“對於我們基層干部來說,到機關任職,多了一條發展通道。”小陳說。

  據介紹,針對艱苦邊遠地區的事業編制人員和脫貧攻堅幫扶隊員中的退役士兵,四川區縣鄉機關今年首次面向上述人員定向招考,與服務基層項目人員同享10%—15%的定向招考計劃。四川還進一步擴大了面向優秀村(社區)干部定向招考的力度,21個市(州)拿出154個招錄計劃,比2019年增長59%。

  “增加基層崗位數量,是推進城鄉治理制度創新和能力建設的需要。”該負責人介紹,為了讓招錄的基層干部待得住、干得好,四川將進一步落實最低服務期制度,新錄用鄉鎮公務員在鄉鎮最低服務年限為5年(含試用期),享受傾斜政策錄用的鄉鎮公務員在鄉鎮最低服務年限為8年。

  “剛好看到我這個專業屬於急需緊缺專業,於是報考了這個崗位,希望能在基層成就一番事業。”四川大學應屆畢業生小張報考了一個專業類選調生職位。據了解,四川今年進一步擴大了選調范圍,將招錄范圍擴大為全國公辦高校及科研院所畢業生。“為選優配強一線干部隊伍力量,本次招錄充分考慮到貧困縣和艱苦邊遠地區的工作需要,在選調生名額分配上,確保每個縣平均10.8名。”該負責人說。記者 龔相娟 潘俊強 王永戰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06日 11 版)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