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減壓,留學路上的必修課

2020年08月06日08: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孫迎雪(左)與同學在一起

  姚知意用來解壓的繪畫作品

  面對海外求學中學業與適應環境的雙重壓力,學會自我減壓是海外學子非常重要的技能之一。對姚知意和孫迎雪來說,回想自己的留學時光,藝術與旅行是緩解學業壓力的好辦法。

  

  課業密度繁重

  姚知意就讀於南非西開普大學,縱使出國前對學業壓力有一定心理准備,但入學后課業之繁重仍然讓她大呼“累慘”。“班裡同學的數量比我在國內讀書時少了很多,因此老師對每個同學都很關注,要求非常嚴格,尤其是作業質量。”姚知意的備忘錄上,滿滿當當地記錄著一段時間內需要完成的作業,包括論文、研究報告、延伸閱讀、小組討論等多種形式。“有空閑時我還在做兼職教師,基本上每天都是連軸轉。”

  對於夜以繼日的學習狀態,在美國紐約一所大學交換留學的孫迎雪同樣深有體會,就連今年春節,她都是在開足馬力完成作業中度過的。

  “那時,朋友圈裡不少同學晒出了與家人團聚的照片,我也很想家,很想回去過年,但時間上和課程安排上都不允許。”孫迎雪從小沒出過遠門,這是她第一次離家過年。除了想家,更讓她頭疼的是每天需要完成的幾十頁閱讀任務與報告撰寫,那段時光孫迎雪幾乎日日鏖戰到凌晨之后才能稍稍休息。

  異國他鄉求學,也要適應不同國家和地區的生活習慣。孫迎雪所在的大學宿舍實行男女混宿制度,相隔很近的男生寢室晚上喧囂吵鬧,讓她頭痛不已。“趕作業時固然不能早睡,作業寫完可以休息了,可樓道裡鬧哄哄的,仍舊讓人無法入睡,我得戴上耳機才能勉強入睡。”回想當時的情景,孫迎雪苦笑著說。

  尋找釋壓出口

  小學三年級時,孫迎雪便在母親的引導下開始學習民族舞,在國內時多次參加學校組織的民族舞比賽。於是,舞蹈自然而然成了她留學生涯裡釋放壓力、保持良好心態的重要“伙伴”。

  在紐約,孫迎雪報名了學校的瑜伽課。“中國民族舞這樣的課程國外確實比較少,我也一直對瑜伽有興趣,心靜下來之后壓力就會得到釋放。”她還盤算著一場前往阿拉斯加看極光的旅行。孫迎雪的想法很簡單,去了也不一定能看到極光,但這一路風景、一路追求、一路伴隨著期待與暢想,這個過程本身也是旅行的重要組成部分。

  開普敦生活的幾年裡,姚知意逐漸愛上了攝影。她喜歡拍攝那裡的自然風光,桌山旁的海水湛藍、天高雲闊,每一張照片的景色都令人流連。朋友喜歡登山,也常拉著姚知意同去,既鍛煉了身體,也讓雙眼飽覽了美景。登一次山回到家裡,再繁重的課程壓力似乎也沒那麼沉重了。

  (王淑晨)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