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域外感冷暖:意大利房東為我減租

李夢瑤
2020年08月06日08: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疫情洶涌之下,意大利的旅游業倍受沖擊。作為世界著名旅游城市的佛羅倫薩,往常的街頭巷尾總是流連著一波又一波來自世界各地的游客,而今整個城市清冷了許多。但在病毒肆虐之下,卻總有些溫暖時刻讓海外學子難以忘懷。

  結束了在佛羅倫薩國立美術學院繪畫專業的學習之后,陳昊玉與男友原本計劃在意大利生活一段時間再回國。然而疫情突如其來,工作機會難尋,二人不得不待業在家,面對收入微薄、隔離成本又居高不下的現狀,陳昊玉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之前少有的壓力。

  “除了正常的吃穿住用開銷之外,與國內相似,意大利租房的生活成本中也包括垃圾處理費、物業費、水電網、電視費等,這些賬單每隔兩個月會准時寄到家裡。”陳昊玉說。

  讀書期間有父母資助,生活壓力相對較小,畢業后想依靠自己的本領賺錢謀生,過程卻遠沒有想象中順利。

  在了解到當地政府已出台租房補助等相關政策后,陳昊玉眼前一亮。但現實隨之又潑了她一盆冷水,因為她目前尚不符合申請租房補貼的標准。

  “怎麼辦?試試看與房東溝通減租?但疫情期間大家都不容易,房東的工作也多少受到了影響,他養家的壓力也不小。”陳昊玉思來想去,還是決定聯系房東試試。但她心中卻沒底,租房的這些日子,除了定時交付房租,她與房東幾乎沒有其它聯系,這減租請求能行嗎?

  給房東的短信發出后,陳昊玉沒抱太大希望。在她看來,房東如果不同意減租,原本也是情理之中的事。

  兩天后,陳昊玉的電子郵箱忽然收到了房東發來的私人協議,房東甚至沒問陳昊玉想要減租多少就直接給出了每月250歐元的減免金額,並且一直持續到今年年底。這讓陳昊玉喜出望外,她原本以為對於目前每月750歐元的房租,房東就算同意減租也不會有太大折扣。沒想到直接免去了三成多。

  “我的房東是一對50多歲的意大利夫婦,話不多但溫柔和藹。他們的兒子已經大學畢業,並沒有留在佛羅倫薩工作,我現在住的房子就是房東夫婦原本為兒子准備的。或許,他們是愛屋及烏,想到了自己的孩子在外求學工作的不易吧。”提起房東的那封郵件,陳昊玉至今仍覺得感動。

  在異國他鄉,陳昊玉第一次有了些親切感,自己所住的房子相較往日更顯得溫暖寬敞。屋子明亮、暖陽溢滿心底,而這源於一對異國夫婦的善良和慷慨。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