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面對疫情,留學去還是不去?

本報記者  孫亞慧
2020年08月06日08: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讓不少學生被迫改變了留學計劃。海外疫情的持續,簽証和語言考試等的延期、暫停,讓家長及學生對出國求學的選擇更加審慎。

疫情對學生的留學意願影響幾何?留學行業未來的發展前景又將怎樣?

  疫情走向影響留學意願

得知英國曼徹斯特大學將為海外學生聯系包機,以協助留學生按時返英開學的消息后,中國學生李夢晨稍稍鬆了一口氣。

早在今年年初就拿到曼大offer的她,之前面臨著兩難選擇:去,新冠疫情在歐洲蔓延,風險難料﹔不去,曼大是她的理想院校,也基本不會有允許延遲入學的可能,如果放棄今年入學,就隻能之后重新申請。

思量再三,與家人討論過諸多方案后,她在心中已打定主意,還是要抓住這次機會,將出國求學的路走完。“但做出這樣的決定確實很難,因為一邊是疫情風險,一邊是我多年的夢想。”李夢晨說。

李夢晨的顧慮是現階段不少留學生和准留學生心態糾結的縮影。除了對疫情未來走向的顧慮,教學方式的改變以及自身經濟原因也使得一部分中國留學生選擇延遲入學或放棄留學計劃。隨著秋季學期臨近,不少學生對於究竟如何抉擇更加焦慮。

“留學中的課程教學只是一部分,社團活動、實踐經驗、結交更多朋友等都是留學收獲中非常重要的部分。但如今改為在線授課,學費隻換來了課程教學這部分,坦白地說並不劃算。”王哲拿到了美國加州州立大學的offer,學校此前已宣布今秋將繼續提供線上教學,不開放校園。

與王哲觀點相近的留學生不在少數,網絡上曾有過“幾十萬上網課”的調侃,也曾一度引發熱議。但出於防控疫情的考慮,學校在線授課確是無奈之舉。

  留學機構自謀轉型

留學生“左右為難”,留學中介機構也是冷冷清清。一位就職於南京一家留學中介機構的培訓老師告訴本報記者,疫情期間他所在的公司留學咨詢量相較於去年同期下降明顯,他所接待的學生與家長數量大幅下滑。為增加收入,這位身為澳大利亞海歸的培訓老師現在也做起了兼職英語家教的工作。

而在北京,一名負責美加留學的機構主管向記者介紹說,他所接觸的有意向留學的家庭,今年所需的決策時間更長,不僅是對新冠肺炎疫情的顧慮,不少家長也出於對國際關系未來走向的考量,在與學生討論留學規劃時更趨審慎。

留學市場遇冷,行業機構也在自謀轉型。疫情期間,一些學生對線上科研及實習產品的需求有所增加,留學機構也在加速豐富產品構成,利用自身外部資源優勢來應對疫情帶來的沖擊。

知名留學機構金吉列留學董事長朱燕民對未來的留學市場持審慎樂觀態度,在他看來,留學市場整體趨勢不會發生太大變化,仍將呈上升趨勢,今年延期的留學生會與明年正常申請的學生產生疊加效應。包括簽証辦理、學校申請、宿舍入住及配套的留學服務等多方面,都會給服務機構帶來發展機會。

  留學會回歸平穩勢頭

面對外部影響,家長擔憂日增。有專家預測,秋冬季很可能會有第二波疫情,在特效藥與疫苗成功研發之前,留學生活很難完全回到正規。同時,新冠肺炎疫情所帶來的國際關系變化,是留學家庭考慮的深層次原因。那麼,留學之路究竟又該如何規劃?

不久前,《教育部等八部門關於加快和擴大新時代教育對外開放的意見》正式印發,重申將繼續通過出國留學渠道培養我國現代化建設需要的各類人才。教育部國際司負責人表示,將大力完善“平安留學”機制,維護留學人員合法權益和切實利益,將應對疫情過程中摸索出的行之有效的做法進一步制度化、常態化。特殊時期對出國留學的影響是暫時的,將積極開拓優質教育資源合作渠道,拓展出國留學空間。

“現在我們也在猶豫還要不要送孩子出去留學,但之前已經做了這麼多准備工作,不去又確實不甘心。”江蘇蘇州的盛先生對記者說。他的女兒秋季即將進入高三,他與妻子原本打算送孩子赴美讀大學本科,高中兩年所做准備都是圍繞留學申請所需而展開的。

盡管目前疫情給海外求學帶來不小影響,也很可能會在一段時間內持續,但不少業內人士仍對留學發展前景保持樂觀。新東方前途出國總裁孫濤此前表示,從長遠來看,留學生對出國之路的選擇會更加審慎,但這種審慎更多源於對國際環境及學生健康風險的擔心,而並非不認可留學價值。他相信,外部環境穩定之后,留學會繼續回歸平穩勢頭。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