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指揮棒”轉向,高校教師怎麼看

2020年08月06日08:33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指揮棒”轉向,高校教師怎麼看

  高校教師職稱改革的“指揮棒”再次開始轉動。

  近日,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和教育部共同研究起草《關於深化高等學校教師職稱制度改革的指導意見(征求意見稿)》,目前正在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連日來,這一文件引發了學者、老師的關注討論,不少改革舉措引來點贊。但也有老師擔憂,如果不進一步深化、細化細則,這些改革很可能“知易行難”,難保實效。

  如何讓職稱改革的好意見真正落到實處?“破”之后需要如何“立”?哪些監督保障機制需要完善?專家學者紛紛建言獻策。

  焦點一:師德表現成職稱評審首要條件,希望標准確定,誰來評如何評有依托

  【改革要點】“嚴把思想政治和師德師風考核”成為改革重點。征求意見稿指出,將師德表現作為教師職稱評審的首要條件。

  【教師提問】師德表現成職稱評審首要條件,標准怎麼定?誰來評?如何評?

  採訪中,不少高校教師認為,師德表現作為職稱評審首要條件很有必要,但現有評價機制存在短板。

  “現行職稱改革評價體系中,師德已經被著重強調。但因為很難評價和量化,基本上就是‘走過場’,沒有明確踩到師德紅線就給過關。”一位不願具名的高校教師告訴記者。

  評什麼?誰來評?如何評?教師們認為,讓這三個層面得到明晰,才能使師德評價不再是“說起來重要,抓起來手軟”。

  北京師范大學教育學部教授李奇建議,在“評什麼”上,應該對師德建設的內涵進行明確界定:“比如學術誠信是師德的重要內容,導師跟學生的學術成果按照參與度多少如何署名等都應該有所規定,而不是像現在一樣沒有具體制度。”

  中國人民大學教育學院教授程方平認為,在“誰來評”和“如何評”上,要進一步加強基層學術委員會建設:“此外,為了防止有人利用師德評審惡意攻擊他人,還要設立相應的申訴制度和幫扶機制。”

  焦點二:論文發表數量、論文引用榜單等僅作評價參考,看什麼要明確

  【改革要點】征求意見稿強調,要逐步規范學術論文指標,論文發表數量、論文引用榜單等僅作為評價參考,不以SCI(科學引文索引)等論文相關指標作為前置條件和判斷的直接依據。

  【教師提問】職稱評審的核心指標是什麼?不看論文看什麼?

  此次征求意見稿中,對論文發表數量、論文引用榜單等如何使用也備受高校教師關注。“破五唯”后立什麼,才能避免職稱評審過多地被人情關系和學術權威主導?

  “不唯論文不等於不要論文,這是共識。要從重數量向重質量轉變,需要建立能夠替代原來‘數論文’的、並能保障公正公平的評價體系。”李奇建議,可以將教師在研項目、相關論文等進行公開,倒逼教師更加重視學術質量。

  程方平認為,在職稱評審過程中更重要的是找到可以非量化的點,加強專業評價,做到定性和定量相結合:“要從建立權威、專業的同行評議入手,並且在職稱評審的過程中加強同行評議的比重。”

  此外,還有學者認為,目前過多地考量論文發表與否,而對其學術成果的后續影響等評估甚少,可以嘗試在職稱評審中引入這個維度,比如可以在同行評議中對申報者作品影響、效果進行分級評定,由此進一步判定其學術價值。

  焦點三:代表性成果喊了多年,希望逐步落地

  【改革要點】征求意見稿提出,要推行代表性成果評價。結合學科特點,探索項目報告、研究報告、技術報告、工程方案、教案、著作、論文等多種成果形式。

  【教師提問】代表性成果評價主觀性很強。如何保障其科學性和公平性?

  “破五唯”之后,征求意見稿指出,要推行代表性成果。代表性成果評價怎麼評才能科學性和公平性兼具?

  “代表性成果評價的主觀性很強,兩點很重要:一是明確什麼叫‘代表性’,不是說出了一本厚書、在頂級期刊上發表了論文就叫代表性,而應更多關注原創性和價值影響兩個維度。二是還是要建立權威、公正的同行評議,真正發揮學術共同體的作用。”程方平建議:“在同行評議中,為了避免人情關系和利益競爭,人員構成可以多元化,比如已經退休的教授、校外專家等比例要協調好。”

  北京大學教育學院教授岳昌君建議,在評審過程中,同行評議的流程要進一步嚴謹規范。他介紹近年來北大的職稱改革:“申請人隻需要提交5篇代表作即可在學院教授委員會、學術委員會進行答辯。答辯后遴選出的人選需要在全國范圍內選擇和自身學科背景、方向相近的3名專業對標人,然后進入同行評議。我們建立了一個全球匿名專家評審委員會,從中隨機抽取15名左右專家根據對標人的科研狀況對申請人進行考核,其意見也會作為很重要的評審依據提交學校。”

  蘇州大學政治與公共管理學院副教授尤小立認為,還要加強對同行評議的有效監督:“隨著學術研究的精細化,同行評議的難度也在加大。而以往的行政化評價缺乏有效監督引發的不公平、不公正問題,在專家、同行評議中也同樣需要考慮。”

  焦點四:教學為主型教師如何考評要有指南

  【改革要點】征求意見稿提出,按照教學為主型、教學科研型等崗位類別對教師進行評價。教學為主型教師要治學嚴謹,遵循教學規律,教學經驗豐富,教學效果優秀,形成較好的教育理念和教學風格,在教學改革、課程建設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績。

  【教師提問】教育風格該如何考量?治學嚴謹該如何評定?

  教學為主型和科研為主型教師分開評定職稱早有試點,但不少教師反映,在試點的過程中,教學為主型教師的成績難以量化是一個難題。一位基層高校教師告訴記者,在評審最后,不唯論文難以衡量,往往還是“唯論文計”。

  北京師范大學教育學部教授洪成文告訴記者,在高校職稱評審過程中,一般分為三類:教學為主型教師、科研為主型教師和教學科研型教師。“一般來說,公共英語、思政課等公共課教師會選擇教學為主型崗位。”洪成文說。

  公共課教師難以形成專業化成果,如何考量?洪成文認為,可以在育人效果上考評:“我建議從兩個方面解決這個問題,一個是同行的聽課評價,一個是學生的聽課評價。這樣能從根本上解決唯論文的問題。”他還認為,教學為主型教師不一定需要重視原創的論文結果,而是以課件、課堂效果論英雄。

  焦點五:明確人才綠色通道,靈活的評價標准要明確

  【改革要點】征求意見稿指出,要建立重點人才綠色通道。引導教師主動服務國家重大戰略需求,注重工作實績,其工作成果不簡單以發表論文、獲得獎項等進行比較評價。

  【教師提問】怎麼進入綠色通道?哪些成績可以衡量成綠色通道?

  人才綠色通道,是這次改革中新的亮點,也是最受教師關注的方向之一。記者了解到,哪些成果可以進入綠色通道?期限是多長?都是教師們關注的問題。

  中國人民大學教育學院教授李立國表示,任何評價都不可能盡善盡美,但是拔尖創新能力的評定,高校應該有共識。“有拔尖創新能力的、有利於國計民生發展的、有利於重大科技成果轉化的,都可以認定為國家重點戰略,從而進入人才綠色通道。”李立國說。

  針對教師們關注的科研期限問題,李立國認為,應該尊重科研創新的空間,在評審過程中,對於期限應該適度延長,對於過去已經取得重大成果的,也應該破格給予成績認定,讓教學科研型教師安心從教,安心科研。

  焦點六:職稱評審權下放高校,有效監督要有實現路徑

  【改革要點】征求意見稿提出,高校教師職稱評審權直接下放至高校,自主組織評審、按崗聘用,主體責任由高校承擔。

  【教師提問】評審權下放高校之后會不會出現人情風、關系網?如何防止“一管就死,一放就亂”?

  職稱評審權下放高校,是呼吁已久的問題,這次征求意見稿一錘定音,卻有一些高校教師感到“不踏實”。記者了解到,“人情風”“關系網”是他們最擔心的問題。

  李立國表示,這些教師們的擔心不無道理。因為近年來,有的高校已經有了先行先試的試點,但無論從“指標投放”上,還是從“行政干預”上,一些老師總覺得看不見摸不著。未來應該怎樣堵住所有漏洞?防止一管就死,一放就亂?李立國認為,未來各校應該配合出台相關《實施意見》和《指導辦法》。

  李立國建議,高校內部的學術委員會應該發揮起學術共同體的作用,重視校外評審、校外專家,重視同行評議。“目前在碩士、博士學術論文審核上,有的學校已經開始了校外專家盲審的試點,效果很好。我認為在職稱評審上,也可以引入這個制度。”李立國說,“重視專家意見,而不是按資排輩。”(記者 鄧暉 姚曉丹)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