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腦癱男孩姚俊鵬:“跑”出人生“加速度”

2020年08月06日08:32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腦癱男孩姚俊鵬:“跑”出人生“加速度”

  姚俊鵬 蕪湖市委宣傳部供圖

  姚俊鵬:我仍然笨拙地飛,雲端遠比傳說中更加絢爛,我要獨自尋找,我會記得沿途有多精彩。

  上面這首詩的名字是《飛》,作者是安徽省蕪湖市安師大附中高考生姚俊鵬,一位先天性腦癱患者。今年,他的高考成績為623分,超過安徽省理科一本線108分。

  19歲少年姚俊鵬,在襁褓中就被確診為腦癱,慶幸的是智力沒受到影響。為了訓練肌體靈活性,從小父母就陪著姚俊鵬在操場上堅持走步鍛煉。

  隨著訓練和恢復,姚俊鵬也和其他學生一樣,走進了校園。不同的是,需要父親姚明每天騎電動單車,送他上下學。他總是伏在父親背后,跟著一步一搖,爬上教學樓。

  “俊鵬學習習慣很好,很自覺。”姚明告訴記者,高考復習階段,晚上十點半協助孩子洗漱后,夫妻倆就睡覺了,而姚俊鵬會獨自一人復習到半夜十二點半。學習之余,姚俊鵬還愛玩電腦游戲,“每周會玩一個小時電腦游戲,但時間一到,他都會主動下線關機,又回到書桌前。”

  由於腦癱導致的痙攣性,姚俊鵬的雙手不太靈活。上高中后,他喜歡上了生物,也曾跟家裡人商量,准備參加生物競賽,卻因為生物解剖等實驗對動手操作能力的要求很高,隻能作罷。而這成了姚俊鵬心中的“小遺憾”。

  姚俊鵬寫起字來也特別費勁。因耗時長,他幾乎沒有一次完整地做完語文考卷。今年高考,在學校的幫助下,他申請了高考延時,並很快得到批復。而這次是他唯一一次寫完作文的考試。

  8月4日,班級舉行聚會,播放了班級紀念視頻,串起了同學們三年的高中回憶,而這個視頻正是姚俊鵬精心制作的。這一幀幀視頻,何嘗不是姚俊鵬逆風飛翔的記錄。

  “我們常跟孩子說,要學會感恩,別人幫助你的時候多,你能幫助別人的時候少。”姚明說。

  高考結束后,姚俊鵬在紙上寫下,“感謝父母,感謝老師”。

  老師說

  俊鵬,是一個愛笑樂觀的男孩,這是我見到他的第一印象。課堂上,他總會微笑著認真傾聽老師講課,我每次講笑話,他肯定是笑得最開心的那一個。

  俊鵬,是一個堅韌的男孩。到了高中階段,有些同學會抱怨課業多、壓力大,但他從來不會。他從不遲到、從不請病假,每天提前十分鐘到校,在學習上從不打折扣。其他同學都難以做到,他卻堅持了三年。

  經歷了高三,就沒有什麼東西能再難倒我們了。希望他在大學裡,做好自己,盡己所能,將愛好和潛能相結合,放心去飛!

  ——蕪湖市安師大附中高三12班班主任 芮金龍

  (記者 陳鵬)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