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玻璃男孩”徐辰杰:沒把自己當成特殊的人

2020年08月06日08:29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玻璃男孩”徐辰杰:沒把自己當成特殊的人

  徐辰杰 徐西昌供圖

  徐辰杰:我相信奇跡一定會發生。

  654分!高考分數出現在電腦屏幕上的那一刻,山東省鄒城市考生徐辰杰和他的父親鬆了一口氣。“考試發揮正常,得到一個非常理想的結果,多年的努力終於沒有白費。”

  看似雲淡風輕的話語,背后付出的卻是比常人多千百倍的努力。

  原來,徐辰杰患有“脆骨症”,小時候身體稍有不慎就會骨折。無法獨立行走的他,生活多需要家人照顧。盡管如此,到了上學的年紀,看到許多小伙伴都背著書包去上學,徐辰杰也萌生了強烈的求學念頭:“我也要去上學!”為了滿足孫子的求學願望,徐辰杰的爺爺提前辦理了退休手續,擔負起了接送和陪讀的任務。

  雖然身體情況特殊,但徐辰杰在學習上對自己的要求卻一點沒打折扣。他說:“我沒有把自己當成一個特殊的人,而是像普通學生一樣嚴格要求自己。”

  徐辰杰告訴記者,他最喜歡的書是海倫·凱勒的《假如給我三天光明》和奧斯特洛夫斯基的《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他們雖然和我一樣是殘疾人,但也過出了非常有意義的生活,實現了自己的人生價值,他們可以,我也可以。”徐辰杰說。

  說到填報志願,徐辰杰說,計算機和漢語言文學專業都是他非常感興趣的專業。他希望將來可以找到一個適合自己身體狀況的工作,能夠自力更生,並且有機會去回報那些曾經關愛過他的人們。

  家人說

  取得這樣的高考成績,孩子和我都不意外,和他平時的水平差不多。我想說:“上帝給你關上了一扇門,肯定會給你打開一扇窗。雖然身體的缺陷會給生活帶來很多不便,但也能讓你將精力集中在真正想做的事上。”我的孩子常說一句話,他相信奇跡一定會在自己身上發生。我希望,那些和我兒子面臨一樣處境的孩子和他們的家長,一定要相信自己、相信孩子,不要被暫時的困難打敗了。堅持下去,一定可以實現目標,甚至做得比普通人更好。

  ——徐辰杰父親 徐西昌

  (記者 唐芊爾)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