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2020年普通高中統編三科教材國家級示范培訓舉行

2020年08月06日13:14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2020年普通高中統編三科教材國家級示范培訓網絡培訓日前在北京舉行。(人民教育出版社供圖)

人民網北京8月6日電 日前,教育部舉行2020年普通高中統編三科教材國家級網絡示范培訓。據悉,本次培訓由教育部基礎教育司主辦,人民教育出版社承辦。培訓啟動首日,三科教材國家級示范培訓參培人數超過18萬人。必修教材培訓課程時長64小時,選擇性必修教材培訓課程時長61小時,授課專家60人。

據悉,普通高中三科統編教材於2019年在北京、天津、遼寧、上海、山東、海南六省市率先使用,根據教育部關於普通高中新教材使用的部署安排,今年將新增15個省使用新教材,全國使用新教材的省份累計達到21個。2022年之前,統編三科教材將在全國投入使用。

有關負責人介紹,為克服疫情影響,確保各地暑期能完成新教材全員培訓工作,受教育部委托,人民教育出版社開發網絡培訓平台,採取網絡視頻全員培訓方式,面向21個省份同步舉辦統編三科教材必修和選擇性必修兩期培訓。培訓主要內容包括新教材的編寫思路和基本體例,必修和選擇性必修的主要內容、重點難點、教學指導與實施建議等。

“提高統編三科教材實施水平,主陣地是課堂教學,關鍵在教師,三科教師在使用統編教材時要注重‘價值引領’‘加強研究’‘改革創新’和‘實踐育人’四個環節。”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司長呂玉剛指出,做好統編三科教材使用工作,一是要深刻認識使用統編三科教材的重大意義,要提高政治站位,突出戰略定位,落實育人本位﹔二是要准確把握統編三科教材實施的重點環節﹔三是要進一步健全統編三科教材組織實施機制。

人民教育出版社黨委書記、社長黃強表示,統編三科教材是黨中央關於新時代教育事業的重大部署,教育部黨組高度重視統編三科教材的落地使用工作,堅持通過培訓、教研、回訪等多種渠道持續提升廣大教師的教材使用水平。人教社將始終秉持“植根教育、服務教育”的初心,腳踏實地為廣大師生服務,為助力實現教育現代化不懈奮斗。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