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教育思享匯·在線教育發展對策研討會

后疫情時代在線教育如何發展?行業代表這樣說

2020年08月04日16:06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4日電 “今年以來,疫情為在線教育帶來了巨大的流量紅利,也為行業轉型升級帶來了更多思考。”日前,人民網教育頻道舉行的“教育思享匯·在線教育發展對策研討會”上,多位行業代表聚焦“疫情下在線教育行業如何‘進化’與‘突圍’”,與專家、學者共話在線教育的未來發展。

在線教育迎“窗口期”

內容和產品質量仍是核心競爭力

“目前在線教育行業兩大問題較為凸顯,一是獲客難、獲客成本高,二是優秀教師資源匱乏。” 新東方副總裁、新東方在線CFO尹強指出,從長期來看,在線教育如何吸引更多的人才、培養出更多的好老師、打造更好的教學產品和內容,是行業發展的核心問題。

好未來旗下學而思網校副總經理郝月菲認為,互聯網教育的本質要回歸到愛和科技。因為教育離不開人和人之間的情感交流,它是靈魂之間的碰撞。如果脫離了教育質量隻談科技,對整個行業來講是沒有生命力的。

“我們也在思考如何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保持教育初心,回歸教育內容和產品建設。” 作業幫副總裁蘇靜談到,對於教育科技公司而言,科技主要為教育賦能、為教育服務,在教學教研上持續投入、持續建設,才是長久立足的根本。

“疫情其實是一把雙刃劍,雖然給在線教育企業帶來了比較大的發展機會,同時我們還看到它更多的挑戰和競爭壓力。” 正保遠程教育副總裁王良誠表示,面對激烈市場競爭,提高企業自身核心的競爭力尤為重要,要師資團隊建設、硬件設備與技術支撐、內容質量保障等多方面持續探索和努力。

“互聯網+”學習呈現新形態

新技術如何更好賦能教育場景

疫情期間,傳統的教學方式發生大規模從線下轉移到線上,教育理念、教學平台、教學方式、教學關系經歷全面變革,形成了時時、處處、人人皆可學的新教育形態。那麼,面向未來,新技術如何更好應用於教育的各個環節?

猿輔導戰略總監任子歆認為,目前市場上推出的多類型網課產品,可以形成一個全場景學習閉環,讓學習者更加深刻體會到在線教育的便利、優質以及數據互動性。可以預見,在線教育未來不僅更合規、可追溯,還可能運用科技人機交互取代講授或參與講授,讓更多孩子可以愛上現代意義的學習。

“我們經常講教、學、練、測、評,在整個教育過程中,在線教育從業者需要站在家長、學員的視角,了解和理解他們最關心的是什麼,他們的需求、痛點是什麼。”跟誰學副總裁羅斌認為, 如何在各個教育環節中將互聯網能力最大化的利用,是行業內需要共同實現的目標。

“能夠做到學生使用虛擬現實設備上課,跟坐在教室裡體驗到的一模一樣,他抬頭可以看到老師,向左向右可以看到同學,讓老師和同學在虛擬教室當中也能夠進行精細的互動,這是我們要做到的目標。”千鋒教育副總裁陳川表示,教育本身是個賦能的行業,企業未來仍要圍繞教與學的互動性等問題,不斷提升教研實力、教學效果。

視源股份未來教育集團教務事業部總經理郭瀟指出,企業應該要從提升“學習效果”的視角,來設計在線教育工具。一是要解決人與人之間的關系,通過技術手段和功能設置,實現師生良好在線互動﹔二是要解決人與技術的問題,為老師教學提供直觀呈現的工具,可快速調用、也可實時得到數據反饋。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