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教育部:因時而變 因勢而新 全力做好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

2020年08月04日10:28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4日電 (記者 郝孟佳)據教育部網站消息,教育系統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做好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穩就業決策部署,在持續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基礎上,積極應對疫情給畢業生就業創業帶來的困難和挑戰,充分利用網絡平台和資源,採取拓寬渠道、增加崗位、優化服務等措施,努力實現高校畢業生更高質量和更充分就業。

加強組織領導,強化責任擔當

各地各校堅持統籌部署,把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擺上重要議事日程,深入研判就業形勢,制定工作方案,細化工作安排,及時掌握畢業生求職心態和就業進展,幫助學生解決就業過程中的困難和問題。

北京印發《關於做好疫情防控期間高校應屆畢業生畢業就業工作的通知》,制定疫情防控期間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方案,明確工作要求,加強工作指導,實行就業工作周報制度,及時掌握畢業生就業工作進展。遼寧召開全省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將2020年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列入省政府工作報告重點任務,在責任落實、在線招聘、渠道拓寬、升學擴招、內涵建設、基層就業、規范管理、宣傳教育等8個方面抓細抓實。

陝西召開全省穩就業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對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等工作進行部署,明確任務目標,細化工作方案,落實責任到人。

北京大學多次召開黨委常委會、校長辦公會專題研究疫情防控期間畢業生就業工作,明確“不讓一個畢業生掉隊,爭取百分之百充分就業”。

清華大學在院系層面成立由院長(系主任)任組長的畢業就業工作組,制定《因應疫情防控工作的學生畢業工作方案》,明確“服從大局、精心指導、按時畢業”原則,全力保障學生畢業就業工作有序開展。

河海大學將就業工作納入學校疫情防控工作體系,圍繞就業工作開展專題調研,統籌推進,努力形成“領導高度重視,黨政齊抓共管,人人關注就業”的良好態勢。

開展網絡招聘,優化在線服務

教育部聯合相關部門舉辦“2020屆高校畢業生全國網絡聯合招聘——24365校園招聘服務”活動(24小時365天招聘活動),加強統籌引領。各地各校充分利用部、省、校三級聯通的就業網絡體系以及社會招聘網站,開展網上就業指導服務。

四川依托公共招聘網、人才網、大學生信息咨詢與就業創業服務網等3家線上就業服務平台,與省內109所高校的就業網絡平台、21個市州人社部門的網絡招聘分站互聯互通,建立線上招聘平台矩陣,參與企業2.3萬余家,提供崗位33萬余個。

蘭州大學升級就業管理服務系統,開發線上宣講會功能,加強就業網、就業公眾號聯動,實時更新用人單位網上招聘活動,已發布各類就業信息2100余條,舉辦線上大型雙選會8場,參會單位3000余家,參與學生2.7萬余人。

華中師范大學廣泛匯總各地人社部門、企業、高校招聘信息,通過“華大就業匯APP”、“91580(就業我幫你)”小程序、就業信息網等平台,按照畢業生專業情況和就業意願精准推送就業信息2.5萬條,提供崗位5.8萬余個。

東北大學與5所兄弟院校聯合打造就業工作協作體,舉辦“2020屆畢業生春季網絡雙選會”,來自全國28個省市的600余家用人單位提供崗位4萬余個,覆蓋制造業、信息技術、建筑業、教育等15個行業。

南昌大學及時優化就業服務,通過雲推送、雲宣講、視頻雙選會等方式,開啟線上就業服務新模式,與8400余家用人單位逐一聯系,為學生提供更多就業機會。

簡化就業手續,加強就業指導

河南及時發布《關於畢業生就業手續辦理及學歷、學位認証對外服務窗口疫情防控事項公告》,實行就業手續、學歷認証線上辦理,簡化辦事程序,為廣大畢業生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務。

浙江大學優化就業手續辦理流程,開通就業協議書電子印章服務,實現簽約全過程“無接觸”“零跑趟”。四川大學採取“線上申請+在線審批+郵寄”方式辦理就業手續,開通“就業創業學習交流平台”並上線46門生涯規劃和就業指導課程。

華中科技大學開設“一起戰‘疫’、在線就業”專欄,為畢業生持續推送簡歷制作、面試技巧等信息,邀請世界500強人力資源經理、就業指導專家等對畢業生進行線上指導、提供咨詢服務。

西藏大學面向2020屆畢業生開設生涯規劃、簡歷制作、面試技巧等精品講座課程,開展“行業專家指導求職道”“援藏干部助力就業行”等活動,幫助畢業生准確判斷形勢、全面認識自我、合理設立預期、順利實現就業。

拓寬就業渠道,增加就業機會

各地各校通過“特崗計劃”“大學生村官”“三支一扶”“西部計劃”等基層項目以及事業單位、國有企業招聘,大力拓寬就業渠道,引導畢業生到中西部地區、東北地區、艱苦邊遠地區基層,到現代農業、社會公共服務等領域就業創業。

上海印發《關於做好2020年上海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的若干意見》,從市屬和區屬國有企業安排不低於50%的就業崗位定向招聘畢業生,並推出“大學生村官”、“三支一扶”、街道、鄉鎮以及社區工作者崗位1800個。

河南教育、衛健等14個部門開展“新時代·新夢想”就業創業公益幫扶行動,繼續面向重大國家戰略、重點領域拓展就業崗位,實施好“農村教師特崗計劃”,組織好選調生、“三支一扶”等基層就業項目。

北京外國語大學聯合6所兄弟院校開展外語外貿類專場雙選會,通過北外就業網、微信公眾號、就業微信群等,發布就業實習信息840余條,涉及單位2600余家,提供崗位4萬余個。

陝西師范大學堅持“就業服務不打烊、網上招聘不停歇”,聯合北京師范大學、華東師范大學、華中師范大學、東北師范大學和西南大學共同舉辦“2020年春季聯合空中雙選會”,助力師范類院校畢業生就業創業。

合肥工業大學利用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春暖花開 國聘行動”平台優勢,聚合央企、國企和民企的“頭部資源”,提供雙向選擇通道,推動企業通過“央視頻”客戶端進行直播宣講、在線答疑等。

堅持統籌兼顧,幫扶重點群體

教育部指導各地各校加強思想教育和就業心理輔導,及時了解掌握畢業生思想動態和心理狀況。啟動實施全國高校與湖北高校就業“一幫一”行動,加大對湖北等疫情嚴重地區就業支持,對重點群體予以針對性幫扶。

中國人民大學開展就業進展中期調研,組織25個學院建立“畢業生就業工作幫扶台賬”,准確掌握重點疫區畢業生、建檔立卡貧困戶、就業困難群體等特殊畢業生詳細信息,建立專項就業檔案,利用“大數據”精准匹配就業崗位信息,做到就業服務“一類一案”“一生一策”。

中山大學積極做好家庭經濟困難畢業生等特殊群體的就業幫扶,設立勵志卓越獎學金,專門用於資助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升學深造。

中國農業大學及時掌握疫情防控期間畢業生的就業心理變化,以“點對點、一對一”方式,加強對重點疫區畢業生就業心理援助,及時跟蹤關注,做好學生心理輔導和壓力疏導。

華北電力大學針對家庭經濟困難、身體殘疾等特殊畢業生群體,分別建立就業工作台帳,實行分類幫扶和“一人一策”動態管理,努力確保重點區域、重點群體畢業生就業率不低於學校平均就業率。

西北農林科技大學開展困難群體畢業生就業情況和需求摸底,根據學生需求有序推進線上“一對一”結對指導以及團體輔導,密切關注湖北籍、建檔立卡貧困戶、陝西省深度貧困縣畢業生,實時跟蹤就業動態,提供精准就業信息服務。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