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高分留守女孩給“偶像”回信:希望為考古獻身找到心靈歸處

2020年08月04日09:01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高分留守女孩給“偶像”回信:希望為考古獻身找到心靈歸處

高分留守女孩給“偶像”回信:希望為考古獻身找到心靈歸處

  八旬的樊錦詩先生委托出版社給鐘芳蓉寄去了禮物和信,鼓勵即將成為“校友”的女孩抱定宗旨,不忘初心。受訪人供圖

  中新網南京8月3日電 (記者 申冉)“樊先生您選擇了敦煌,選擇了堅守,成為了‘敦煌的女兒’,也找到了心靈的安頓,我希望能追隨您的腳步,去選擇北大考古,選擇為考古獻身,也希望找到心靈的歸處。”

  3日,高考高分的“留守”女孩鐘芳蓉給樊錦詩和江蘇譯林出版社回復了一封信,這封手寫信,既是給偶像樊先生和心愛的考古系的一封“告白”,也變相回應很多網友所爭論的“物質與精神的選擇”。

  “希望你在未來求學期間,能夠抱定宗旨、不忘初心,做胸懷天下的新青年。”就在幾天前,剛剛完成志願填報、並引發公眾一輪“物質與精神”之爭的鐘芳蓉,收到了偶像樊錦詩先生授意的來信和禮物。

  這是一份來自長輩和前輩沉甸甸的寄托和殷殷的期待,遠在敦煌的樊錦詩先生和身在北京的北京大學顧春芳教授,兩位北京大學的“學姐”,對這位正值青春的“學妹”予以了厚望。

  鐘芳蓉也立刻給兩位“學姐”回信,表達了自己希望位考古獻身、找到心靈歸處的心願。

鐘芳蓉的回信,這對獨愛“老古董” 的前輩與后輩,成就了一段“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的佳話。受訪人供圖

鐘芳蓉的回信,這對獨愛“老古董” 的前輩與后輩,成就了一段“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的佳話。受訪人供圖

  書信往來之間,兩位相隔了近60年、獨愛“老古董”的北大“女生”,也讓一種堅守的精神重新回到年輕人的視野和討論中。

  近日,湖南“留守”女孩鐘芳蓉考出676分的好成績,卻選擇報考北京大學考古系的消息,引發熱烈爭論。

  這位讓校長帶著50多位老師連夜進村報喜、村裡的鄉親們放起鞭炮慶祝的小姑娘,面對國內兩大頂級名校敞開的大門,最終竟然選擇了被戲稱為“出土文物”的冷門考古專業,出乎很多人的意料。

  不少網友擔心,家境普通的鐘芳蓉選擇了冷門專業,未來工作可能不好找﹔一些網友認為,考了這麼高的分數,卻選擇了一個未來清苦的專業,未免太“理想化”了。

  盡管如此,鐘芳蓉不計較“錢途”束縛、追隨自己真心所愛的選擇,依然讓她不僅成了國內外考古專業大咖的“團寵”,獲得考古界的“秘籍”無數﹔更贏得了不少網友的點贊和佩服。

  “樊先生年事已高,但是聽到這個消息,特別高興,立刻給我們打來電話,商量著送給小鐘同學一點禮物。”譯林出版社的責任編輯陳葉告訴記者,“除了送給鐘同學一本樊先生唯一的自傳之外,樊先生還希望我們能帶給鐘同學幾句作為同校同專業‘師姐’的肺腑之言。”

  “盡管高考高分的光環很耀眼,網紅的熱度很高,但還要記得自己的初心,要坐得住研究的冷板凳、不忘懷抱天下的大志。”一輩子奉獻給敦煌莫高窟的樊錦詩先生在電話中諄諄囑托。

  陳葉說,書和信是通過鐘芳蓉的學校老師轉送給鐘芳蓉本人的,而更多的話,樊錦詩先生希望通過她的自傳,鼓勵未來的“校友”和考古學的“后來者”,“心的力量真是無比強大!而心的強大,就在於正定,在於守一不移。”(完)

(責編:郝孟佳、何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