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濱醫學生宣講團:“帶貨”帶出份份鮮活“養料”

2020年08月03日15:51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讓我做一道正宗的煙台鱍魚給您嘗嘗”“美好的清晨,從吃一個寧夏雞蛋開始”“泰安櫻桃上市嘍,它的維生素A含量要比蘋果和橘子高出四到五倍,鐵含量居水果之首”……

直播帶貨火熱的當下,一支來自山東濱州醫學院(下稱濱醫)的大學生“帶貨”隊也開始在網上試水。與眾不同的是,他們的貨源均來自學生各自的家鄉,叫賣詞也大多從營養、科學的角度切入,透著一股醫學味兒。除了帶貨主播,他們還有一個身份,學校大學生時政宣講團成員。

在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為了幫助農民推廣滯銷的農產品,學校安排發起“醫學生試水直播,助力家鄉奔小康”的助農活動,利用 “直播帶貨”這一新型零售模式,發揮青年大學生宣講特長,推介當地農產品、土特產等。活動由學校提供平台,同學們通過錄制帶貨視頻或直播等方式進行售賣。一時間,從塞上江南到白山黑水之間,從黃海之濱到雲貴高原,濱醫宣講學子紛紛走向田間地頭,化身在線主播,以宣講帶貨的方式為決勝脫貧攻堅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從“宣講學子”變身“帶貨達人”,路子有沒有跑偏呢?濱醫黨委委員、宣傳部部長、馬克思主義學院黨委書記張玉龍表示,“新時代的時政宣講決不能滿足於在單一的講堂中當‘小先生’,大學生們更需要從實踐和奮斗中汲取‘養料’與‘能量’,真理的甘甜最終是要用力、用心品味出來的。”

截至七月,此次活動已有568位同學報名參加,范圍覆蓋了10個省,32個市區,點贊量近45萬,帶貨金額16萬元。“沒想到鏡頭裡的家鄉這麼美,沒想到直播帶貨有這麼強大的力量!沒想到通過宣講還能為家鄉做實事!”山東聊城莘縣的蔡秋艷同學激動地說。“參加宣講團,體現自身價值,是件非常有意義的事。”不少宣講團成員紛紛表示,宣講團成立時的情景仿佛就是昨天才發生的。

2019年9月20日,一面印有濱醫大學生時政宣講團的旗子由張玉龍授予宣講團第一任團長林佰霖同學。自此,這支不足30人的青年隊伍開啟了宣講的征程。

“一所醫學院校開展時政宣講能行得通?”宣講剛剛開始時,宣講團受到過一些質疑。對此,同學們選擇腳踏實地的去做實事,從舉辦第一屆大學生時政辯論賽,到第一次去社區宣講,再到帶貨直播……他們到用自己的堅持和努力贏得了認可和尊重。

“這群孩子既能回顧歷史,懂得感恩,又能面向未來,銳意創新,從他們身上,我看到了青年人該有的樣子。”全國基層理論宣講先進個人於大衛聽完宣講后這樣評價。

2020年元旦假期剛過,“制勝一籌千人宣講”活動開始。在馬克思主義學院老師的指導下,這支由160名學生組成的宣講隊伍,在奔赴山東省內16個地市進行宣講的同時,還前往安徽、福建、甘肅等10余個省份,共計開展線下、線上宣講130余次。

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亂了宣講團的部署,大疫當前,宣講是否該暫時終止?學校第一時間研判調整,確保非常時期宣講不斷檔。非常時期,同學們發揮新媒體矩陣的傳播功能,累計推出線上宣講與追蹤報道百余篇,短時間就收獲過萬粉絲關注,形成雲端宣講“主客場共鳴互動”。用宣講團副團長牛英林的話說,“盡管我們還不是白衣戰士,但我們是白衣戰士的預備隊,仁心妙術的濱醫校訓已融進我們的血液,疫情之下我們責無旁貸!”據了解,僅2020年上半年,宣講團成員就先后開展了400余人次的志願服務,通過線上途徑捐款12133.53元。

張玉龍表示,“學生們通過宣講把黨的最新理論和政策送進基層的千家萬戶。在宣講路上不斷前行,傳承仁心妙術,是新時代醫學生踐行初心使命,突顯青年力量的詮釋。”

(何淼)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