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熊丙奇:發展研究生教育須保障質量

2020年07月31日08:32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熊丙奇:發展研究生教育須保障質量

  據教育部數據顯示,我國2020年研究生在學人數將突破300萬。1949年,我國研究生在學人數僅629,到2020年,這一數字將突破300萬。我國研究生教育快速發展,服務了國家發展的需要,提升了教育對經濟社會發展的支撐和引領能力。

  研究生在學人數超300萬,這是什麼概念?根據全國事業發展統計公報,1995年我國研究生在校生14.54萬人,本專科在校生290.64萬人。這意味著,我國研究生在學規模,在25年間增加了20倍,今年的在學研究生數,超過了25年前的本專科在校生規模。

  從數量上講,這當然是了不起的發展成就。但是,如果研究生教育隻有規模的發展,而沒有教育質量的提高,沒有嚴格的質量把關,那麼,伴隨研究生規模增加的,必定會是研究生學歷的貶值。將會造成高等教育的人才培養結構和質量,與社會的人才需求脫節。這就要求研究生教育必須保証質量,從考試、招生、錄取、課程設置、實習以及論文寫作各個環節,按照高標准進行設計和操作。研究生教育上了規模,相對而言,意味著入學條件的降低,因此,“寬進嚴出”應該成為研究生教育的“標配”。嚴出的相關設計及其機制,是保証研究生教育質量的體制化保証。

  2019年,我國高等教育毛入學率已經超過50%,高等教育進入普及化階段。今年,我國高考人數為1071萬,錄取人數預計會超過1000萬,從高等教育規模發展看,擴大本專科教育規模的“潛力”已經不大。在這種情況下,擴大研究生教育規模,很可能成為接下來高等教育發展的重點。

  擴大研究生教育規模,有很大的現實需求。一是解決本科畢業生就業難的需求。今年研究生招生規模擴大18.9萬人,就有緩解本科畢業生就業難的考量。當本科招生規模達到每年500萬人時(去年431萬人),解決這麼大規模學生的就業問題,繼續深造無疑是重要選擇。某種程度上說,研究生教育將發揮本科畢業生“就業蓄水池”的作用。

  二是在“學歷社會”中,用人單位對學歷的要求會水漲船高,於是很多學生有進一步提升學歷的訴求。在旺盛的學歷需求下,擴大研究生規模並不會遭遇招生難,因為即便研究生學歷貶值,讀研也會逐漸變為剛性需求。

  三是高校把舉辦研究生教育,以及擴大研究生規模比例,作為提升辦學層次的努力方向。很多本科院校不安於隻進行本科層次的教育,這部分學校將成為接下來研究生擴招的主力軍,而且“潛力”巨大。

  培養不同學歷層次的人才,說到底,要滿足社會對人才的需求。如果不是基於社會對人才的需求而發展研究生教育,一方面會增加相關教育的投入、消費,在研究生教育中,國家要投入更多經費,公眾也要為自己或家庭成員在本科畢業后繼續讀研“買單”﹔另一方面會制造學歷泡沫,當在學研究生規模已經和25年前的本專科在讀學生規模相當后,會出現明知學歷貶值卻仍要提升學歷的“不得已選擇”。

  其實,保障每一層次、每一類型教育的質量,不是用學歷標准而是用能力標准評價人才,才能引導學校辦學者。重視培養質量,也會引導受教育者以能力提升而非學歷提升來規劃自己的學業發展。進入高等教育普及化時代后,不能再以學歷為導向發展高等教育規模,而必須重視高等教育的內涵和質量建設。當然,重視內涵、質量建設,比擴大規模難多了。從這一角度看,研究生不妨保持目前的規模,適度擴招,進行結構優化和質量提升,避免大批地方本科高校盲目發展研究生教育,為社會的“學歷高消費”降溫。

  (作者:熊丙奇,系21世紀教育研究院副院長)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