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在學人數將破三百萬 研究生如何成為高層次人才?

2020年07月31日08:32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在學人數將破三百萬 研究生如何成為高層次人才?

  在學人數將破三百萬

  研究生如何成為高層次人才

  300萬!這是2020年我國研究生將達到的在學人數。而在1949年,這一數字僅為629。

  我國研究生教育快速發展,已成為國家創新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踐行著“高端人才供給”和“科學技術創新”雙重使命。

  7月29日,習近平總書記就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強調各級黨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視研究生教育,推動研究生教育適應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需要,堅持“四為”方針,瞄准科技前沿和關鍵領域,深入推進學科專業調整,提升導師隊伍水平,完善人才培養體系,加快培養國家急需的高層次人才。

  北京理工大學研究生院常務副院長王軍政告訴科技日報記者,國家對高校人才培養尤其是高水平研究生人才培養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緊迫。高校也因此面臨著新的挑戰。“世界一流大學建設不是敲鑼打鼓、輕輕鬆鬆就能實現的。”他認為,培養高層次拔尖創新人才,就要實干。

  北京理工大學以大系統創新技術為導向,構建了多學科融合的本碩博知識體系。王軍政舉了個例子,學校構建了以新能源車輛大系統為牽引的復合拔尖創新型人才多學科融合知識體系,建立了針對不同階段培養需求的多層次開放實踐平台,利用科技創新競賽與研究生課題之間的互補性,提出了“科技創新+學術領航計劃”,將不同學科研究生組成項目組,自主開展科技創新項目研究,創建了一體化實踐創新能力培養體系。這一系統,有效提升了研究生應對和解決具有深度和難度的跨學科復雜工程問題的能力。

  其實,科研活動,就是研究生們成長成才的土壤。

  清華大學校長邱勇特意提到一名學生——該校特等獎學金獲得者、土木系博士生郭宇韜。郭宇韜記得,博士一年級時,他參與武漢天河機場馬家湖跨線橋的研究設計,導師聶建國院士多次派他去參加評審會,進行現場考察。在老師的言傳身教中,郭宇韜越發清晰:作為一名工程師一定要有專業良知、社會責任和擔當精神。邱勇說,老師是在科研活動中,培養了學生的學術志趣和學術誠信。

  華中科技大學校長李元元則舉出了更多的名字。

  身處武漢,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學校約有500余名醫學研究生戰斗在抗疫的各條戰線。藥學院博士生吳燦榮作為核心成員,發現人類的弗林蛋白酶可能是治療新冠病毒感染疾病的新靶點﹔電信學院博士生史天意、碩士生楊杰華作為團隊骨干,聯合企業團隊開發新冠肺炎AI輔助診斷系統……李元元說,學校將不斷優化課程體系,加強醫學研究生高水平國際化課程、交叉學科課程、專業學位實踐課程建設,進一步強化系統科研訓練和臨床訓練,努力讓醫學研究生站到創新最前沿。

  不過,除了成績,關於研究生培養,一些導師還有另一重期盼。

  看到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研究生培養工作的指示后,浙江大學信息與電子工程學院教授儲濤又提起了老話——能不能適當增加研究生特別是博士研究生名額。

  在辦學實力強的學校或者學院,“優秀老師多,博士生名額少”是普遍現象。中科院自動化研究所研究員易建強在今年兩會期間也對科技日報記者表示,由於名額限制,有些單位的導師甚至兩三年都得不到研究生名額。其建議將研究生招生指標下放給各招生單位,讓高校和科研院所每年根據自身具體情況,確定當年招收博士和碩士研究生的計劃。儲濤也表示,能否允許部分導師自籌經費培養博士生,為保証研究生培養質量,可以加強事中事后監管,寬進嚴出,建立導師責任追溯制。(記者 張蓋倫)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