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留學記:當留學遇上疫情

2020年07月30日08: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姚宜初在教室留影。

  像所有電影裡演繹的那樣,印章“啪”的一聲蓋在了護照上,我的留學生活就此拉開序幕。當然,這已經是好久之前的事情了。

  初到英國,對中餐的渴望裹挾著思鄉之情向我襲來。早餐吃了3天的面包和牛奶,便開始想念起豆漿、油條、小籠包和胡辣湯。而這些中國美食也被越來越多的外國朋友所了解,讓我感到十分自豪。

  開學不久,父母打來視頻電話,尋問我學習和生活的近況。宿舍樓一共3層,我舉著手機從房間移步到了宿管老師的辦公室。就算站在路由器旁邊,網絡質量依然不盡如人意。這時,我就想到國內的網速,對比之下,讓我的思鄉之情更甚了。

  接下來學校組織的活動讓我對英國的出行方式和交通狀況有了一定了解。我們學校所在的位置景色宜人,但交通有些閉塞,進出隻有大巴車和慢悠悠的火車。想起我的家鄉鄭州的地鐵和國內四通八達的高鐵,讓我感慨良多。

  對我來說,2020年這一年令我猝不及防的還不隻這些初到異國他鄉的不適應。突如其來的疫情讓我在國外度過的春節不再溫暖,讓冬天更加冰冷。

  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的背景下,我也面臨著新的糾結——是否要放棄學業回國。最終,對家鄉的思念和對國內醫療條件的信任讓我選擇全副武裝踏上回國的征程。

  搶票、轉機、隔離……這一系列過程既緊張也忐忑。在回國的飛機上,我戴著口罩不敢摘掉,在封閉空間呆十幾個小時,精神緊張,不敢吃飯……所有這一切都讓我切身感受到了這場疫情的威力。凡此種種,真的是人生中難忘的經歷。

  我猶記得,回國時一下飛機,看到的是機場內的工作人員都穿著防護服的場景。那一刻,我感受到了來自工作人員的溫暖。那時的我慶幸自己是幸運的,目力所及的白色防護服也讓我安下心來。

  距離我回國已有一段時間,但回到國內時的場景仍然歷歷在目。在內心裡,我真摯地向所有為新冠疫情防控做出貢獻的人們致敬!(姚宜初)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