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海外學子看海外:草坪上垃圾引發的思考

2020年07月30日08: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蘇格蘭首府愛丁堡是英國綠化非常好的城市。毗鄰蘇格蘭高地,這座美麗的歷史名城擁有諸多知名的自然景點,包括山脈、海洋以及面向公眾開放的公園綠地。

  生活在愛丁堡市中心,你可以步行走到一大片草坪,這片草坪也被看作開放式公園,它就坐落在愛丁堡大學主校區的背后,由規劃好的自行車道和人行道劃分成幾片區域,並設有網球場和兒童娛樂設施,是深受愛丁堡市民歡迎的休閑區域之一。

  雖然蘇格蘭以陰雨連綿的天氣著稱,但在風和日麗的下午,約兩三個好友在草坪上晒太陽也是一樁不可多得的美事。每逢天晴,草地上便會出現看書及休閑的人群。

  新冠病毒肆虐的幾個月以來,蘇格蘭關閉了多數公園,但市中心附近這處最大的草坪和王子街中心花園依然面向公眾開放,作為人們在保持社交距離前提下日常休閑活動的場所。

  隨著氣溫逐漸變暖,5月的草坪上,許多漂亮的花兒綻放,吸引了許多居民前來拍照。在花期過去后,晴朗的天氣依然持續,越來越多的人受到陽光的召喚走向戶外。

  6月以來,蘇格蘭在逐步放寬對於戶外活動的限制。從最初的一人一天隻允許外出鍛煉一次到可以多次外出並在戶外和朋友見面,開放的公共綠地成了人們活動的熱門場所。然而在最近,圍繞草坪的一系列事件成了社交媒體關注的焦點。

  近日,臉書、推特等社交平台上有人發布了草坪上堆放垃圾的照片,稱許多人不僅不遵守政府規定的社交界限,聚集在一起喝酒、燒烤、抽煙,還在身后留下了大量的垃圾。由於公共廁所還沒有開放,甚至有人在草坪上小便。

  此情此景引發了許多本地居民的不滿。有作家表示年輕人把公園當作了夜店,並呼吁政府出台暫時的相關飲酒禁令。

  身處以酒吧文化聞名的國家,英國人對聚會和喝酒的喜愛幾乎不分年齡群體,酒吧更是人們日常頻繁光顧的場所。然而在英國居住過的人都知道,如果不巧住在酒吧和夜店周圍,每到晚間,街上的喧鬧聲會令人不勝其煩——因醉酒引發的擾民早已不是什麼新鮮事。因此,英國的一些城市明令禁止在公共場合飲酒,但愛丁堡並沒有出台過明確的相關禁令。

  在酒吧和娛樂場所尚未恢復營業期間,人們無法在室內聚會,戶外公園綠地成了唯一選擇。值得注意的是,從視頻和照片裡可以看到,破壞公共環境衛生的幾乎都是年輕人,因此這一群體成為了人們指責的對象。

  當然,若是通過這些現象就得出“英國年輕人素質不高”的結論,也不符合實際。在留學期間,我接觸到的英國同齡人,他們關心社會、環境、文化等議題,也有責任心,因此,任何事都不能一概而論。

  在世界各地,任何群體都是多樣化的,我們接觸到的表面現象往往是深層情況的一種表現。比如關於在愛丁堡草坪上扔垃圾這種現象,雖然有年輕人在公園亂扔垃圾,但同樣有年輕人在投入精力運營本地的環保志願者組織,用行動支持自己相信的理念。所以,不能憑此現象就對英國年輕人這個群體持否定態度。

  出國留學的價值在於開闊視野,培養批判性思維,以能全面立體地看待世界。從上述的熱點事件中,我體會到,在討論某個社會熱點話題時,應該防止刻板印象左右判斷,而要力求透過表象看到本質。

  (鄭樂心 作者系英國愛丁堡大學中國留學生)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