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認可高考成績的海外院校越來越多 留學申請如何啟動?

2020年07月30日08: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日前,全國各地高考成績陸續公布,有些學子卻陷入了糾結狀態:此前做了出國留學的計劃,疫情之下,是否要繼續?能否順利留學?這些都成了未知數。

還堅持留學計劃嗎?

留學英國一直是家住內蒙古的王玲(化名)的願望。“有些英國院校很看重高中幾年的平均成績,我也為此做了很多努力。之前,我是想用高考成績申請到英國讀書的,也詳細了解過英國接受高考成績的學校的具體標准,比如劍橋大學、伯明翰大學等院校都接受中國學生的高考成績。”王玲說。

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背景下,王玲漸漸趨向放棄到國外留學的計劃。但在高考之前,王玲也注意到媒體的報道——就疫情對出國留學的影響,教育部國際司(港澳台辦)相關負責人在就《教育部等八部門關於加快和擴大新時代教育對外開放的意見》(簡稱《意見》)答記者問時表示“疫情對出國留學的影響是暫時的”。這個消息又讓王玲的內心產生了動搖,開始偏向按正常計劃留學。

“各種各樣的信息總讓我處於搖擺不定中。”讓王玲最糾結的是高考成績出來之后,“我高中讀的是理科,高考分數高出一本線40多分。按照我目前的成績,在國內可以上個還算不錯的本科院校,國外的疫情形勢也不是很樂觀,在父母看來,這不是個選擇題,在國內讀大學是最好的選擇。但我又不願意放棄留學機會,如果現在放棄,不知道將來是否還有機會重拾夢想。”

和王玲一樣糾結的學生和家長不少。啟德教育日前發布的《2020新常態下的留學現狀報告》調研數據顯示,疫情與國際環境復雜多變疊加的情況下,意向留學生的留學計劃不同程度地受到了影響。參與該調研的意向留學生中,31.2%的學生表示不確定是否推遲留學計劃,16.3%的學生表示不確定是否繼續留學。

但該調研報告也提供了另外一組數據——25.79%的學生准備推遲留學計劃。這也從側面反映出,仍有相當一部分意向留學生不打算放棄留學,而是在時間規劃上進行了調整。

海外院校作出靈活調整

相對中國學子的糾結,不少國家及院校針對疫情頒布了相關政策,以保証國際學生的學業得以順利進行。

英國大學事務國務大臣等在致秋季入學的國際學生的聯合聲明中提到,“畢業生計劃”將向所有就讀於英國高校,並於2021年夏季及此后獲得本科或以上學位的國際學生開放。隻要在2021年4月6日之前抵達英國完成在英國最后一階段的學習,並滿足“畢業生計劃”的其他要求,即使在抵英之前以遠程或在線方式學習,也仍將有資格申請該計劃。“我們充分認可國際學生的重要性,隨著各地陸續解除限制和其他簽証申請中心逐步重啟服務,我們將盡力加快簽証申請的受理流程。”

在新西蘭,奧克蘭大學為無法進入新西蘭學習的中國留學生提供了一種新的教學方式:奧克蘭大學與中國合作伙伴——西南大學和東北林業大學聯合,為受疫情影響滯留在中國的本校學子們開設了兩個中國學習中心。通過該方式,學生可以通過奧克蘭大學教學團隊提供的網上課程以及本地合作院校所提供的面對面輔導來完成2020年第二學期的課程。“對於不在重慶或哈爾濱的學生,他們將獲得學校的旅行經費支持,從而得以有機會順利前往相應的學習中心學習。”奧克蘭大學相關負責人說。

據意大利教育中心協會中國區負責人介紹,意大利大學的新學年將於9月開始,各大學根據所在大區的疫情風險情況都出台了較為有利的措施,包括擴大線下授課教室的數量、線上線下混合授課方式等。值得一提的是,各學校還出資配備了現場教學(聲樂、鋼琴等專業)的物理隔離屏障以及其他防護設備。

據啟德教育相關專家介紹,針對今年秋季入學的國際學生,加拿大多數院校採取網上授課模式,如多倫多大學等高校,哥倫比亞國際學院等中學都可以接受暫時無簽証注冊網課。部分大學也將秋季入學的碩士研究生課程開學時間順延至2021年春季。

需做好哪些准備

無論糾結的過程怎樣,對最終經過審慎決定仍堅持出國留學的中國學子來說,相比往年的留學准備,都需要迎接新的挑戰。

海外院校在招生階段作出的靈活調整,比如從學生簽証、教學質量等方面推出的政策,確實讓一些中國學子的留學計劃得以繼續。相關專家表示, 隨著國外一些國家的疫情防控形勢好轉,又正值國內高考結束之時,留學申請人數會增多,同時海外院校推出的吸引國際學生的招生政策,也會導致留學申請增多。因此,為了應對有可能出現的留學申請扎堆,考生還需盡早開始留學申請准備。

在具體操作層面,啟德教育相關專家建議,對不能辦理簽証的同學來說,可以在國內先上專業課或語言班線上課程,並及時關注簽証政策后續變化﹔對於正在准備留學申請的同學來說,在密切關注相關國家與院校政策的同時,不妨利用這段時間參加線上科研項目,豐富學術經歷,為留學申請積累背景、提高競爭力﹔此外,要隨時關注雅思、托福等標准化考試及一些新型語言考試的信息變化並據之做出新的規劃。

新聞鏈接:

接受高考成績的海外院校

包括澳大利亞國立大學、悉尼大學、悉尼新南威爾士大學等澳大利亞知名院校在內,澳大利亞共有27所大學接受中國學生用高考成績申請本科課程。

在新西蘭,8所大學接受中國高考成績用於本科課程的申請。這8所大學分別是奧克蘭大學、奧塔哥大學、惠靈頓維多利亞大學、坎特伯雷大學、懷卡托大學、林肯大學、梅西大學、奧克蘭理工大學。

以奧克蘭大學為例,該校於2019年11月開始接受高考成績,並將高考成績用作本科學位學習的申請材料,但暫時對高考分數無硬性要求,具體將按照逐案分析的方式篩選申請者。除高考成績外,非英語母語本科申請者需要提供英語能力的証明:要求為雅思6.0分及以上,其中各項不得低於5.5分﹔托福80分及以上,其中寫作不低於21分。

而新西蘭有的院校則對高考成績有硬性要求,比如要求申請人的高考成績達到其所在地劃定的一本分數線。

澳大利亞和新西蘭本科學制通常為3年。中國學生留學澳大利亞和新西蘭,如果讀本科,目前有幾個途徑:高考成績直申本科、預科升本科(1年預科+3年本科)、國際大一升本科(1年國際大一+2年本科)、高中成績申請本科等。

加拿大名校比較認可中國高考成績,其中多倫多大學、 英屬哥倫比亞大學、麥吉爾大學、滑鐵盧大學等要求高考分數高出申請人所在地劃定的一本線30至40分以上,皇后大學、麥克馬斯特大學、西安大略大學要求高考成績在一本線左右。如果是理工科學生,雅思成績6.5分可以獲得名校的青睞,文科學生的雅思成績則需要達到7分。但有些名校的熱門專業要求學生雅思成績達到7.5分。

申請加拿大名校本科,中國高中生可通過本科直錄、本科雙錄、學院轉學分、社區學院等多種方案來實現。

相關專家建議,計劃留學加拿大讀本科或碩士且目標定位於加拿大名校直錄的學生,最好提前做好規劃,在申請開通時間之前兩年半開始做准備。(薛 梓)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