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教育部印發中職學生資助工作指南 要求嚴格保護學生隱私

2020年07月29日10:53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29日電(孫競)據教育部網站消息,教育部日前印發《中等職業學校學生資助工作指南》,強調資助系統應用單位和個人要嚴格執行國家信息安全等級保護和數據安全保密制度要求,嚴禁泄露、非法向他人提供資助信息。嚴格公示范圍和內容防止信息泄露,保護學生隱私。

《指南》規定,擬資助學生名單應在學校內進行公示,公示期限不少於5個工作日。不得公示學生的身份証號碼、銀行卡號、聯系電話、家庭住址等個人隱私及敏感信息﹔超過公示期限的信息應及時撤銷。

根據《指南》,中等職業學校學生資助范圍分為四類:一是國家資助,由中央統一設立的中等職業學校國家獎學金、國家助學金和免學費﹔二是地方政府資助,由地方政府出資設立的獎學金、助學金、學費減免等資助項目﹔三是學校資助,中等職業學校安排經費設立的獎助學金、學費減免、勤工助學和特殊困難補助等校內資助項目﹔四是社會資助,社會組織、群團組織、企業事業單位和個人等依法依規出資設立的資助項目。

《指南》要求,地方學生資助管理機構或中職學校應統一為享受國家助學金的學生辦理中職資助卡,不得向學生收取卡費或押金等費用。國家助學金應通過中職資助卡及時、足額發放給學生。確因特殊情況無法辦理中職卡的,須經省級學生資助管理部門批准后通過現金發放。國家獎學金應於每年12月31日前一次性發給獲獎學生。堅決杜絕以實物或服務等形式抵頂或扣減資助資金﹔堅決杜絕跨學期發放資助資金﹔堅決杜絕代簽代領、集中代管中職資助卡﹔堅決杜絕批量激活、集中提取中職資助卡中的資金。

 

(責編:孫競、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