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海歸設計師:我們將“美”變成現實

李昊燃
2020年07月29日08: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劉翀(右一)與同事在一起。

  李楚君近照

  隨著國內設計與時尚行業的發展,大眾對設計的認知逐漸增強,審美能力與對設計價值的認可度也在不斷提升。在這樣的背景下,越來越多的海歸設計師選擇組建團隊回國創業,李楚君與劉翀就是其中兩位。回國幾年來,對於創業她們有不少心裡話想說。

     

  家裝設計: 

  一間房子 背后是一個家的夢想

  李楚君畢業於美國南加州大學建筑系,在美國留學7年。2015年回國后,從建筑事務所的一名室內設計師,再到回廣州創立家裝品牌與裝飾公司,她已在設計這條路上追夢12年。

  無論是家庭裝修設計、珠寶設計還是服裝設計,設計師對於外行人來說,是一份有趣、新穎、小眾的行業。但李楚君表示,有人認為家裝設計師是一份不錯又“清閑”的工作,但其實,除了當設計師之外,她還需要同時扮演網店客服、“包工頭”、視頻博主等角色。

  家裝行業與客戶的溝通非常重要。剛入行時,她經常會收到客戶的抱怨,信息“輪番轟炸”,她需要調整自己的心態,耐心解決問題,有時甚至需要與客戶全家成員都進行溝通,征求所有人的意見。

  有時,夏天最熱的時候,李楚君成了“包工頭”。家裝設計需要實地考察,頂著烈日,一遍遍與施工人員溝通項目細節。疫情期間,一些工地受影響不能開工,李楚君又變成了視頻博主,在各大社交平台分享公司案例,通過網絡渠道增加公司和品牌知名度。“網絡打破了區域界限,但是家裝行業有很強的區域性,如何在打開品牌知名度之后吸引到更多客戶,我們還在探索中。”李楚君說。

  從傳統的設計公司到如今年輕的家裝品牌,李楚君認為,家裝設計其實不需要特別多華麗的裝飾,但是要實用、耐用、高性價比,也要十分注重細節。在項目實施過程中,有些客戶會因為李楚君太年輕而因此懷疑她是否能擔當重任,但她總會用自己的方式使客戶信服和滿意。與此同時,創業的過程也在影響著李楚君的處事風格,面對用戶有時提出的一些並不合理的要求,她的態度也逐漸從強硬變為理解和盡力溝通。在她看來,大家的最終目標是一樣的,那就是拆解問題、一步步實現規劃,而這離不開彼此的尊重與理解。

  服裝設計:

  幾件衣衫 憧憬的是美好生活

  對劉翀而言,選擇服裝設計這條路是偶然卻又必然。她畢業於湖北師范大學學前教育專業,之后前往美國深造。2013年,在美國紐約創業俱樂部裡,偶然接觸到的服裝設計行業點燃了她的興趣。回國后,劉翀便著手准備將教育經驗與服裝設計相結合,面向有興趣在服裝設計領域從業的社會群體開展教育培訓。2015年5月,劉翀正式創建了自己的服裝培訓學校。

  作為女性,劉翀對創業不易更有別樣感觸。創業那年她34歲,在工作與家庭之間,她需要尋找平衡點,把握好力度。除此之外,劉翀說,設計師經常是半夜才有靈感,自己與學員常常凌晨三四點鐘仍在溝通想法,在服裝設計師光鮮的外表之下,給健康帶來的影響不容小覷。

  運營與行銷的能力在這一行裡同樣不可或缺,同時,還要像“大管家”一樣照顧得面面俱到。當帶著學員設計的作品參加紐約時裝周、倫敦時裝周秀場時,劉翀拎著大包小包,收拾模特的衣服,有時又會在換衣師傅、搬運師傅、協調員等角色之間來回切換。如果碰到已選定好的模特臨時無法前來或模特與預想中有所不同等特殊情況,還需要她現場緊急協調。

  疫情期間,劉翀也試水做了主播,在社交平台上分享自己的穿衣風格與穿搭技巧。得益於從小學習鋼琴、繪畫、舞蹈與聲樂等多種才藝,劉翀幼時便有不少登台表演的機會,她並不害怕鏡頭。做主播不難,但是想要做好卻並不容易。剛開始時,她也遇到過競爭對手帶來的壓力,一些留言並不友好,慢慢地,她說服自己別太受外界干擾、“屏蔽”惡意評論,堅守自己最想要傳達的東西。在劉翀看來,女性創業對心理承受力的要求更高,要盡量保持良好心態。創業不易,不論性別。一定要對自己負責,掌好命運與生活的舵。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