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同心抗疫 海歸溫暖學子心

本報記者 孫亞慧
2020年07月29日08: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日前,歐美同學會(中國留學人員聯誼會)主辦的“同心戰疫·同學你好——海歸好醫生與海外留學生在線對話”活動在京舉行,北京、武漢的多名一線抗疫名醫與美、英、法等10余個國家的中國留學生遠程連線,為他們答疑釋惑,分享防疫經驗。在海外疫情形勢嚴峻的背景下,這樣的在線釋疑活動也為海內外的留學人員搭建起了一座溝通、交流與互助的同心橋。

    

  傳授抗疫經驗

  7月27日下午3時,在位於北京南河沿大街的歐美同學會,一場跨越南北半球的對話正在進行。這場全球直播設立了10個海外城市分會場與國內30個地方的分會場,來自紐約、倫敦、巴黎、柏林、羅馬、莫斯科、新加坡、東京、悉尼、聖地亞哥等10個城市的海外留學人員,通過在線參與直播的方式向參會專家提出他們關心的疫情防控問題。

  同時,在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同濟醫院還專門設立了1個分會場,邀請曾在武漢防控和救治一線工作過的海歸醫療專家參與在線直播,與海外留學人員共同分享武漢的抗疫經驗。

  “病毒傳播途徑有哪些?”“當地疫情形勢有所好轉后能否正常出游?”“如何積極調整心態確保心理健康?”……學子們紛紛道出了心中疑惑。

  這些問題,有的涉及防疫措施的具體細節、有的關心病毒疫苗研發工作、有的聚焦抗疫國際合作,海歸專家們都一一予以耐心解答。

  立足於科學防治的角度,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醫學科學院院長王辰分享了中國的抗疫經驗。“我們現在與半年前的認識已經不一樣了,有很多進步。對新冠肺炎的治療特點更清楚,大部分人得了這個病都是自限性的,自己能夠好。對於重症和危重症病人也有很多辦法,經過早期干預或早期一般性治療,就可以一定程度緩解症狀。因此對新冠肺炎要存戒備之心,但不必過於害怕。”王辰說。

  凝聚抗疫合力

  這種海歸專家面向全球分享抗疫經驗的做法,有利於凝聚海內外留學人員抗疫合力。早在今年三四月份,當時還在武漢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同濟醫院抗疫一線的海歸醫生,就自願接力完成了十幾場經驗分享直播活動。

  在本次連線現場,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做了題為《新冠肺炎疫情與防控策略》的經驗分享。吳尊友預測,未來一段時間的全球疫情將持續高水平流行,冬季將會在高水平的基礎上進一步加重。“但有一點我們非常自信,也非常明確:即使秋冬季、冬春季疫情會加重,我國也不會再現類似武漢的嚴重新冠肺炎疫情。”吳尊友說。

  對於下一步防控策略,吳尊友從“圍堵”“檢測”與“疫苗”三方面做了解答。

  “‘圍堵’就是發現疫情以后及時扑滅。第二個應對策略是‘檢測’,能夠及時發現早期感染病例,盡早控制住疫情,這在北京、烏魯木齊、大連等地發揮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第三個應對策略是‘疫苗’,分為兩方面:一是對其它呼吸道傳染病疫苗的應用,以減少呼吸道感染病、減少醫療資源的擠兌﹔二是疫苗的研發,希望疫苗上市后會為我們控制新冠肺炎疫情提供新的武器,屆時我們也能夠更自信、更有效地控制疫情。”吳尊友說。

  發揮海歸優勢

  歐美同學會秘書長王丕君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邀請一線抗疫專家通過網絡平台分享抗疫醫學知識與實戰經驗,並在線答疑解惑,這不僅是面向中國留學生群體、華僑華人傳播抗疫知識,同時也是與世界各國分享中國抗疫經驗的做法,是為推動全球戰勝疫情貢獻力量。

  “在介紹防疫經驗的同時,醫療專家也分享了許多對病毒的深刻認知以及對病毒未來趨勢的分析。這些交流無論是對國內民眾還是對海外留學人員,都有利於大家堅定抗疫信心。”王丕君說。“於海外留學生而言,具體的防疫措施、對未來疫情的預判都非常重要。分享經驗從而進一步建立信心。”

  與此同時,自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作為聯系留學人員最廣泛、最緊密的群團組織,歐美同學會迅速動員海內外留學人員發揮自身優勢,投入到疫情防控與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工作之中,為抗擊疫情做出了巨大貢獻。

  國外疫情蔓延后,歐美同學會也及時開展了海外留學人員有關情況調研,了解他們的困難與訴求,並積極為海外留學人員提供防疫物資,開展疫情防控咨詢等服務,集中體現了海歸堅定信心、投身抗疫所發揮的重要作用。

    

  海歸連線 答疑釋惑

  問:“截至目前,我們對疫情的來源與傳播都有哪些了解?”

  ——陳洪捷 歐美同學會德奧分會副會長

  答:“從傳播方式來看,主要是通過近距離的飛沫傳播﹔第二個是接觸傳播,接觸傳播主要是通過手,所以洗手很重要﹔第三是氣溶膠傳播,它是空氣裡的一部分,顆粒比較小,一定環境下氣溶膠也可以傳播。”

  ——吳尊友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

  問:“目前法國疫情已經趨於穩定,一些同學開始出現了防疫心態上的鬆懈。對於前往其他地區短途旅行的同學來說,這種旅行會增加感染風險嗎?應怎樣讓大家長期保持安全防范意識而又不至於過分焦慮?”

  ——張乙江 來自全法學聯

  答:“一,要對旅游目的地有了解,避免前往有疫情傳播的目的地。第二,要做好防護,錯峰出行,因為低風險區也無法保証是否會有處於病毒潛伏期的人員,因此不要前往人群密集的地方。在歐洲自駕出行,這種情況相對比較安全。”

  ——鄭宏 北京協和醫學院教授

  問:“我回國工作一段時間后現在又回到智利,目前智利的疫情情況仍然十分嚴峻,在留學生大多數採取合租或寄宿等方式、缺乏同家人與同學情感交流的背景下,應如何採用盡可能簡單、經濟的方式以達到防疫的效果? 如何確保心理健康?”

  ——吳青軍 暨南大學拉美辦事處主任

  答:“除了焦慮、憂郁等較為明顯的心理壓力所帶來的問題,一些不明顯的軀體症狀也不容忽視,比如頭暈、頭疼、咽喉不舒服、頸椎疼痛等,這些都可能是心理壓力過大引起的。留學生可以在家中適當做一些室內運動,給自己減壓﹔也可以通過社交軟件與家人和朋友保持良好溝通,不要羞於向他人求助。武漢同濟醫院也開設了面向海外的線上視頻免費問診服務,留學生可以尋求線上心理醫生的指導。”

  ——王芙蓉 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同濟醫院主任醫師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