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填報志願先選學校還是先選專業? 過來人和專家這樣建議

2020年07月28日08:17 | 來源:重慶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填報志願先選學校還是先選專業? 過來人和專家這樣建議

  填報志願先選學校還是先選專業? 看看過來人和專家如何建議

  填報高考志願時,究竟先選專業還是先選學校,一直困擾著不少家長:上了好學校,專業不喜歡、就業前景不理想怎麼辦?為了學個好專業,退而求其次選一所一般大學,將來就業單位看重名校文憑怎麼辦?對此,專家建議,先選專業還是先選學校,考生要結合自身成績,綜合考慮。

  前年,小羅剛從北京林業大學畢業。回想當初報志願時的情形,小羅說,無論是先選專業還是先選學校,各有利弊。

  在小羅看來,“專業是就業時的標簽,‘入對行’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日后發生‘英雄無用武之地’的遺憾。選好專業是求職的最好優勢。如果專業不符合自己的興趣,大學很可能會荒廢。選擇專業在一定意義上說就是選擇職業、選擇未來。大學本科隻有4年,但職業卻會伴隨自己一輩子。”

  而實際上,近些年,越來越多的學校開設了第二專業輔修,在大一年級結束時提供申請轉專業的機會,不滿意調劑錄取的考生或許能夠因此回歸最初的專業選擇。

  關於選專業還是選學校的問題,上海市教育考試院黨委書記、副院長劉玉祥在教育部陽光高考平台上發文,給出了幾個建議:

  1.考生和家長要正視現實,按照既定規則的邏輯思路構劃志願選擇﹔2.選完院校專業組志願后應當重視專業選擇,通過各組內設的幾個專業志願,依次表達自己的專業意向,第一個專業志願可以填報自己在這個組中最向往就讀的專業﹔3.不要過分執著於一定要就讀哪個專業,本人的意願表達必須服從專業錄取規則,當無法預判自己在同組投檔考生中是否具備絕對優勢時,要坦然接受可能錄取到非理想專業的結果﹔4.根據往年錄取信息,要相信進檔之后大概率能被自己選擇的某一專業錄取﹔5.填報志願前就要研究該校入學后的轉專業政策,預想萬一得到不理想專業錄取結果,將來的扭轉路徑怎麼走。

  針對考生及家長在填報志願時容易糾結的幾個問題,重慶市教育考試院也給出了相關的建議。

  綜合性大學or行業特色型大學

  選擇綜合性大學還是行業特色型大學,這要看考生的具體情況。如果考生學術型傾向明顯,則適合選擇綜合性大學。如果考生的動手能力強,在職業規劃方面偏重於從事實用技術性的工作,則適合選擇行業特色型大學,其專業特色鮮明,行業校友集中,就業優勢突出,已確定個人發展方向或希望大學畢業即就業的考生可重點考慮這類院校。

  專業優先or學校優先

  先選專業還是先選學校的問題,考生可結合自身成績,綜合考慮。高分考生可以同時考慮學校和專業,既選好學校又選較好的專業﹔分數偏低的考生可以選擇專業為主,從就業角度去考慮,學一個自己比較感興趣的或就業前景較好的專業,將來就業壓力會小一些。

  成績中上等或中等的考生,如果專業目標比較明確,可考慮以選擇專業為主﹔沒有特定專業目標的考生可以根據自己的興趣愛好,查看學校綜合排名,報考一所和自身成績相當的學校。

  熱門專業or就業前景

  “報考熱門專業將來好就業”是大部分學生和家長選報時的參考標准。但是,在選擇專業的過程中,不能忽視市場的供求動態。

  如今市場經濟下的職業,可分為穩定型和變動型兩大類,考生應該根據自己的情況慎重選擇。穩定型的職業主要包括醫生、會計師、管理人員等,這一類職業社會需求量比較大,職業相對穩定﹔變動型的職業主要包括互聯網類、廣告、媒介、奢侈品行業、教育培訓業等,這些行業都會受到經濟發展的影響而變動,波動較大。

  學校名氣or實力專業

  部分家長和考生在填報志願時喜歡選學校、選區域、選熱門,緊盯“北上廣”高校,以及一些目前看來熱門的專業,而不能客觀分析個人實際情況、特點、興趣及將來的工作愛好。

  有的學校甚至近年來錄取分數不太高,或者低於其實際水平,但卻有著全國高校中一流的專業,考生和家長不應忽視。

  重慶晨報·上游新聞記者 林祺

  相關新聞

  志願填報遇到這些問題怎麼辦?

  市教育考試院為你支招

  昨日,重慶市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全國統考志願填報進入第二天,在熟悉了網上填報系統后,大部分考生都會選擇在今天正式提交志願,市教育考試院整理了考生和家長的一些熱門問題,希望對他們有所幫助。

  1

  怎樣才能科學合理地填報志願?

  一是考生應量體裁衣,根據自己高考成績所對應的分差和位次,對照往年各學校專業錄取分數情況、位次情況。

  二是注意填報時留有余地﹔注意體檢結果,避開限報專業。

  三是特別注意有的學校招生“大小年”現象,詳細分析目標院校近年錄取數據。

  2

  如何避免高分低錄甚至落榜?

  應堅持以下原則:1)實事求是,找准自己的位置﹔2)所填志願拉開檔次﹔3)冷門與熱門學校及專業相結合﹔4)市內與市外院校相結合﹔5)避開體檢受限的學校、專業﹔6)各批次的院校志願與專業志願填滿,盡量服從專業調劑。

  3

  服從專業調劑是什麼含義?

  由於考生填報專業志願不均衡,專業錄取生源冷熱不均,有的專業出現計劃空額,有的專業考生爆滿。高校需要將志願專業落選考生調撥到招生不滿的專業。所以填報志願時設計了“服從專業調劑”欄,由考生選擇。

  當所報專業(從第一個專業到最后一個專業)都無法錄取時,考慮考生是否“服從專業調劑”。如果“服從專業調劑”,意味著該院校在我市該批招生的任何專業都可被錄取,但不會被調到該校未在我市投放計劃的專業。此時,如果還有專業可以調劑,則調劑到該專業錄取﹔如果不服從調劑的話,當所報專業都無法錄取時,直接退檔。

  4

  什麼是專業分數級差?

  考生要仔細查看目標院校的招生章程,部分高校在分配專業時規定了專業級差,專業級差是指錄取非第一專業考生時的分數差額。例如:某一學校規定專業級差為3分,學校在分配專業時,將第二專業志願的考生成績減去3分后,和第一專業志願的考生一起排序確定專業。未設置專業級差的學校,在分配專業時,有的採取專業志願優先的原則,即首先滿足第一專業志願考生﹔有的採用分數優先的原則,優先錄取分數高的考生。

  5

  什麼是“隻招有專業志願考生”?

  “隻招有專業志願考生”是指學校某一專業隻招收填報本專業志願的考生,不招收未填該專業志願的。即使考生“服從專業調劑”,也不會被調劑到這些專業。

  6

  平行志願有哪些風險?

  相對順序志願填報方式而言,平行志願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志願填報風險,但平行志願同樣存在一定的風險。

  其一,按照平行志願投檔的批次,提檔比例原則上控制在105%以內,投檔人數多於錄取人數。

  其二,由於考生對自身實力估計過高,高考成績未能達到填報的所有平行志願高校的投檔要求,根本不會被投檔,錄取與否也就無從談起。

  其三,考生雖然達到了學校的投檔分,卻沒有達到所報的專業要求,而又不服從專業調劑,那麼將會被退檔。退檔后,考生隻能參加本批次征集志願或下一批次錄取。

  其四,如果各平行志願高校間沒有梯度,投檔成功率會下降。

  重慶晨報·上游新聞記者 林祺

(責編:郝孟佳、何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