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哈爾濱工業大學:擁有9個國家重點一級學科 新增7個本科專業

2020年07月27日09:11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27日電(李依環)當前,全國各地已陸續啟動2020年高考招生錄取工作。近日,就考生和家長關心的2020年學校高招工作的熱點問題,哈爾濱工業大學招生辦公室主任邢朝霞作出了權威解答。

據悉,哈爾濱工業大學(簡稱哈工大)隸屬於工業和信息化部,以理工為主,理工管文經法藝等多學科協調發展,擁有哈爾濱、威海、深圳三個校區。學校始建於1920年,1951年被確定為全國學習國外高等教育辦學模式的兩所樣板大學之一,1954年進入國家首批重點建設的6所高校行列,曾被譽為工程師的搖籃。學校於1996年進入國家“211工程”首批重點建設高校,1999年被確定為國家首批“985工程”重點建設的9所大學之一,2000年與同根同源的哈爾濱建筑大學合並組建新的哈工大,2017年入選“雙一流”建設A類高校名單。

哈爾濱工業大學招生辦公室主任邢朝霞(受訪者供圖)

問題一:專業選擇是考生志願填報時關注的重點。請您簡單介紹一下哈工大的優勢學科和專業。

邢朝霞:哈工大有9個國家重點一級學科,分別是:力學、機械工程、儀器科學與技術、材料科學與工程、動力工程及工程熱物理、控制科學與工程、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土木工程、管理科學與工程。工科一級重點學科數量全國高校第二。

在全國第四輪學科評估中,哈工大共有 17 個學科位列 A 類,學科優秀率(A類學科佔授權學科的比例)位列全國第六位,A 類學科數量位列全國第八位,工科A 類數量位列全國第二位。

材料科學、工程學、物理學、化學、計算機科學、環境與生態學、數學、生物學與生物化學、農業科學、臨床醫學、社會科學11個學科領域進入ESI全球前1%行列,材料科學、計算機科學、化學進入全球前1‰行列,工程學學科進入ESI全球前萬分之一行列,成為我國擁有全球前萬分之一學科的7所高校之一。

除此之外,哈工大今年還新增了七個本科專業,這七個本科專業包含了環境生態工程、智能感知工程、智能裝備與系統、智能建筑與建造,這四個專業是在校本部培養。還有智能材料與結構、海洋信息工程、服務科學與工程這三個專業是在威海校區培養。

問題二:學校今年在招生、人才培養等方面有哪些亮點?

邢朝霞:哈工大非常注重本科生的培養和投入,特別是拔尖人才的選拔和培養,英才學院今年開始單獨在各省份的招生計劃大表中列出工科實驗班(英才本碩博連讀)。

2020年,哈工大將繼續採用專業集群的方式開展本科招生,給學生一個更寬的口徑、更好的平台,通過扎實的基礎學習和專業認知之后,再去選擇專業大類,最后去選擇具體的專業方向,全國范圍內專業不調劑。同學入校時未能進入到自己合適的專業集群,沒有選到自己最想去的那一個專業類,哈工大也特別從學生角度考慮,一批次統招錄取的學生百分之百可以申請調轉專業。

此外,學校為培養復合型拔尖創新人才,促進學生個性化發展,鼓勵學生修讀輔修學位(專業)。 每年夏季學期在籍全日制本科生,均可申請修讀輔修學位(專業)。

問題三:學校在拔尖人才培養方面的特色有哪些?

邢朝霞:哈爾濱工業大學設有“英才學院”,著力培養信念執著、品德優良、知識豐富、本領過硬、具有國際視野、引領未來發展的學術大師、工程巨匠、業界領袖、治國棟梁等杰出人才。在“三大模塊”相關領域本碩(博)貫通培養。三大模塊分別是:強基計劃模塊,未來技術模塊、創新創業模塊。

英才學院依托學校兩院院士、國家杰出青年基金獲得者、教育部長江學者等知名專家團隊和國家級、省部級重點實驗室與實驗教學示范中心,搭建了37個面向拔尖人才培養的科研創新高端平台,英才學院學生一入大學,可以直接申請加入高端平台,加入各平台的同學可以得到知名專家學者親自指導,參與國家級項目的研究開發,零距離接觸國際學術前沿。

“英才學院”的學生還可以直接選擇進入學校的特色學生團隊,像小衛星團隊、機器人團隊、智能車團隊等一大批完全由學生自己管理運行的團隊。英才學院也給同學更多的機會到世界頂級高校交流和學習,對於進入全球排名領先的高校讀書學校將給予相關經費支持。整個學院的獎學金覆蓋率高達70%以上。

問題四:請您用幾個關鍵詞向考生和家長推介一下哈爾濱工業大學。

邢朝霞:歡迎優秀學子報考哈爾濱工業大學。我認為可以從三個關鍵詞來推介:

關鍵詞一是底氣。我們之所以有底氣邀請廣大優秀學子加入哈工大,是因為哈工大一直以來特別重視本科生的培養。學校去年發布了哈爾濱工業大學《一流本科教育提升行動計劃2025》,裡面提了六個100%保証——100%高水平教師為本科生授課、100%高水平科研平台對本科生開放、100%學生可自主選擇專業和發展方向、100%學生參與創新創業實踐活動、100%學生深度感知社會脈搏、100%學生有機會接受國際教育。我覺得在本科生的培養中哈工大一直是以最大力氣的投入,希望把每一個學生都培養成最優秀的那個人,我們有一個全鏈條的培養。

關鍵詞二是底色。我們的底色正是哈工大的精神,哈工大校訓是“規格嚴格 功夫到家”,這也是深入到哈工大每個人骨血裡的一種文化。學校一些老教授經常會談到,“人活著總是要有一些追求的,我們不能隻追求我們的這種外在的一些金錢利益,我們應該為祖國和人類的發展做出自己應有的貢獻”。在他們看來,當我們的科研成果能夠讓我們的國家更強大,跟世界相匹敵的時候,人生的意義和價值就完全不同。哈工大的這種精神、哈工大人的這種奉獻,讓我們無比的自豪,這就是哈工大人的“底色”。

關鍵詞三是底蘊。哈工大雖地處祖國邊疆,卻始終堅持立足航天、服務國防、面向國民經濟主戰場的辦學定位,在百年的發展歷程中,創立了中國高校第一個航天學院,發射了中國第一顆由高校牽頭自主研制的小衛星,在中國首次實現了星地激光鏈路通信、首次實現了大型激光驅動器的全自動束靶耦合引導,誕生了中國第一台會下棋能說話的計算機、第一部新體制雷達、第一台弧焊機器人和點焊機器人、第一顆由高校學子自主設計研制管控的納衛星等,實現了很多中國的“第一”。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