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定制”服務幫高校畢業生就業

2020年07月27日08:2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定制”服務幫高校畢業生就業

  “我在家鄉找到工作了!”中國農業大學動物科學技術學院2016級本科畢業生次仁拉姆開心地說,“能這麼順利,多虧了學校的幫助。”

  次仁拉姆說的“幫助”,是中國農業大學今年推出的就業幫扶護航行動——為52個未摘帽貧困縣畢業生等就業困難群體進行分類幫扶,“一人一策”動態管理。

  不僅僅是次仁拉姆,也不僅僅是中國農業大學。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為了幫助高校畢業生就業,一系列幫扶措施在各高校推廣,每一位畢業生都能享受到“定制”就業服務。每一名畢業生的就業數據信息實現專人日常維護,做到“畢業生去向確定一個、錄入一個”。

  “雲招聘”崗位數高於往年

  疫情以來,市委市政府出台多項措施,從鼓勵企業吸納、支持靈活就業等八個方面推出舉措,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

  高校中的輔導員、班主任和導師們成了政策“宣傳員”。疫情期間,中國農業大學信息與電氣工程學院碩士生唐湘璐一直在家“雲求職”。她說:“當時心裡特別焦慮,輔導員主動聯系上我,推送優質崗位信息,還幫我支招兒。現在我已經和杭州市蕭山區城市管理指揮保障中心簽約了。”

  本市還通過空中課堂、微信公眾號等及時推送就業課程。據市教委統計,就業指導“空中課堂”已上線1660門課,“成功就業”微信公眾號訂閱量達16.5萬人。

  一場又一場網絡雙選會接連舉行。目前,本市已舉辦網上雙選會116場,每一場都有150家以上用人單位參加,推送就業信息9.8萬次﹔舉辦線上招聘活動4807場次,累計服務畢業生360萬人次,崗位數與畢業生人數比不低於10:1。市教委相關負責人說,招聘會場次、參會用人單位數、提供崗位數都明顯高於去年。

  開拓政策性崗位6.64萬個

  保就業,首先要找“崗位”。教育系統率先從內部挖潛。最大限度發揮升學緩解就業壓力作用,研究生擴招、專升本比例提高、貫通培養加速審核,3.8萬余名畢業生升學深造。同時,北京高校發揮資源優勢,開發科研助理崗2839個,優先聘用擬出國留學的畢業生,允許他們將戶口檔案保留在校,邊學習邊繼續申請留學,保持專業學習的連貫性。部分高校設置了教學助理和行政助理崗位577個,為未就業畢業生提供臨時過渡性崗位。

  同時,各方積極行動,開拓各類政策性崗位6.64萬個。黨政機關、事業單位、國有企業、基層社區、中小微企業等深挖崗位需求,公務員崗位3074個、事業單位崗位15000個、市屬國有企業崗位8300個……事業單位今明兩年空缺崗位將主要用於招聘高校畢業生,今年招聘高校畢業生崗位比例不低於80%。

  本市還出台補貼政策,鼓勵企業招收高校畢業生。比如,招用本市年度內高校畢業生的企業,按照每人每月1162元給予社保補貼。

  今年招用本市高校畢業生的中小微企業,給予每人每月1760元、6個月的以工代訓補貼,對見習期未滿留用畢業生的,按照剩余見習期給予見習單位見習補貼。本市2020年及以后畢業離校2年內的高校畢業生,如果初次就業是靈活就業的,按照每月930元、最長不超過3年的標准,申請靈活就業社保補貼。

  9.4萬人次獲定向崗位推薦

  來自西藏自治區山南地區扎囊縣的藏族學生次仁拉姆家是建檔立卡貧困戶。今年畢業季,學校為她提供了就業資助確保線上應聘、定向推送面試技巧、邀請合作項目導師定向推薦就業等一系列精准幫扶措施。

  本市及各高校關注家庭經濟困難、少數民族、殘疾、女生等就業相對困難群體,發放各類補貼1500萬元,定向推薦崗位9.4萬人次。特別是對6639名湖北籍畢業生、2100名北京籍困難畢業生、1391名52個貧困縣畢業生,依托已經建立的工作台賬,細化實施“一生一策”動態管理服務。

  本市還按照專業相近、定位差異原則,組織28所北京高校“結對子、一幫一”,幫扶就業工作薄弱的院校。市教委表示,未來將編好用好就業質量分析報告,將畢業生就業狀況與專業設置、招生計劃、經費安排適度挂鉤,以畢業生就業反饋結果推動學校招生和人才培養改革。(記者 劉冕)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