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填報志願別忘讓孩子“做主”

劉雲海
2020年07月27日08:17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高考過后,填報志願成為考生和家長最關注的焦點和最糾結的問題,那麼,考生在高考填報志願上,到底該聽長輩還是跟從自己的內心意願?筆者認為,填報志願時父母孩子應多溝通,考生可與信賴的朋友、長輩、老師多溝通,參考他們的意見,而家長也不能忽視孩子的想法,直接替孩子做決定。

有不少家長喜歡“代辦”,既不考慮孩子的興趣、喜好、志願、特長等因素,也不顧及孩子今后對個人發展的方向意願,往往自作主張地代替孩子填報志願。這樣的做法表面看來體現了家長的責任意識,其實剝奪了孩子自己的選擇權利。

高考志願填報別忘讓孩子“做主”,隻有孩子才最了解自己的興趣、意願、愛好,家長可提供有效信息和參考意見,可以與孩子共同分析並因勢利導,但切不可“越俎代庖”。無論是家長還是孩子,都不能隻顧眼前利益和直奔“錢途”,而應當將眼光放長遠一些,應多些社會責任意識,讓自己所學的專業知識不僅“學有所用”,更對社會有益。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