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填報志願莫拋開個人興趣

程紹德
2020年07月27日08:17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關於填報高考志願,筆者認為,家長的意見要少一些,要更多尊重考生本人的意願。考生及家長不能單純從眼前的就業情況、社會地位等角度出發來選報專業,盲目跟風。

實際上,招生中的“冷熱”跟就業市場上的“冷熱”並不存在必然的聯系。就業市場上的“冷熱”也不是一成不變的,今年報考的“熱門”專業,並不意味著幾年后仍是就業的“熱門”。很多考生今天對所謂的“熱門”專業趨之若鹜,也許抓住的也僅僅是“熱的尾巴”。

所謂的“冷熱”專業對考生來說並不具備完全指導意義,選擇專業關鍵還是要根據個人興趣和能力。一味地追求“熱門”,就算最終上了“熱門”,而且直到畢業后“熱門”也沒有變“冷”,自己也有可能因缺乏興趣和能力而動力不足,甚至被激烈的競爭淘汰出局。選擇自己感興趣的專業,讓自己的特長得到最大限度的發揮,最終學有所成,這才是最重要的。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