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花錢即可進名校”“內部有指標”“黑客能改分”......

高考招錄詐騙進入高發期!這5大“陷阱”考生須警惕

2020年07月26日15:35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26日電(李依環)近期,全國各地陸續公布2020年高考錄取分數線,考生志願填報工作也同步啟動。以往這個時段,也是各類涉考涉招詐騙的高發期。“花錢進名校”“內部有指標”“提前發獎學金”等各式騙法經常上演。近年來,隨著技術發展,不法分子詐騙手段不斷翻新,一些招生詐騙甚至披上信息化的外衣。

北京市於7月25日發布了2020年高考成績,后續填報志願和招生錄取等工作即將展開。北京市教委和北京教育考試院提醒廣大考生和家長,要切實提高警惕,增強防范意識,提防招錄“陷阱”,謹防受騙上當。

陷阱1:查分短信有“木馬”,“釣魚”網站有后門

考后考生和家長最關心的就是高考分數。一些不法分子會抓住這個心理,試圖通過偽造查分“釣魚”網站或者發送帶有“木馬”病毒的手機短信,入侵考生電腦或手機。一旦得手,便會盜取考生的手機號、身份証號、銀行卡號等資料,進而盜取網絡支付賬號實施詐騙。

提醒:目前,北京市已公布高考成績查詢時間和查詢方式。考生和家長在查詢考生成績時,一定要有辨別真偽的意識,通過北京教育考試院指定的查詢方式或查分網址查詢成績,切記不要輕易點擊手機短信裡來歷不明的鏈接。

陷阱2:內部有關系,花錢就能錄

不法分子盜取考生信息后,利用考生和家長低分高錄的僥幸心理,通過“偽基站”發送低分也能提前錄取的詐騙短信,或者打著招生機構“有內部關系”的幌子以花錢錄取為由實施詐騙。

提醒:以往“內部招生”“特殊指標”“補錄”等騙局常常出現在高考志願錄取結束后。不法分子謊稱某高校名額沒能招滿,通過花錢“打點”可讓考生獲得特殊指標或補錄名額。近些年,有騙子在考前就用各種借口,讓家長交錢保留名額。高考招生錄取系統有嚴密的全國統一的認証加密體系和監督機制。所謂花錢能上好大學、好專業,分數不夠也能上大學的都是騙人的伎倆。考生和家長要從正規渠道了解、確認考試招生政策和信息,時刻保持清醒頭腦,收到來歷不明的通知書要仔細甄別,切勿輕信。一旦發現受騙,請及時報警。

陷阱3:黑客能改分,交錢能“包過”

不法分子利用考生和家長想順利通過考試的心理,通過散布“考試未過,可內部操作”“內部加分”“交錢包過”等詐騙信息,聲稱可以通過技術手段進行改分,騙取事主轉賬。

提醒:此類自稱可修改高考分數的純屬騙局。高考網上閱卷並非一般理解的互聯網,而是採用內網閱卷,根本不存在外部黑客入侵的可能。網上閱卷與互聯網物理隔絕,對網絡安全保密實行全程“無死角”監管。一分耕耘一分收獲,世上沒有不勞而獲的事,切勿相信黑客改分騙局。

陷阱4:志願填報找“專家”,小心受騙被誤導

近年來,“大數據預測錄取概率”“專家一對一咨詢”等高考填報志願服務火了起來。一些培訓機構、咨詢公司、個人等冒用教育部門、招考機構或高校名義搞高考志願填報現場咨詢、輔導活動,或仿冒官方網站開展網上咨詢、輔導,號稱專家指導,包准包錄,向考生和家長收取高額咨詢費、輔導費、大數據平台使用費等,令考生和家長遭受經濟損失,更重要的是,還可能被誤導,喪失正常錄取機會。

提醒:考生參加志願填報指導咨詢活動一定要認清主辦機構。對於社會上各類咨詢機構舉辦的收費性質的志願填報咨詢活動要提高警惕,一些高價服務收費的APP、網站或咨詢機構存在不規范和安全風險等問題。特別提醒廣大考生及家長,各區教育行政部門、招生考試機構、招生高校舉辦的現場或網上咨詢活動都是免費的,要認准他們的官方網站。高考政策及信息一定要以教育部、北京市教委、北京教育考試院、招生院校公布的為准,不要相信其他非正規途徑了解的信息,避免上當受騙。

同時,要牢記各批次志願和征集志願的填報時間,嚴格在規定時間內按要求、按程序填報志願,避免漏填、錯填,更不要錯過填報時間。要保管好自己的志願填報密碼,不要泄露給外人,以防他人篡改志願。

陷阱5:“野雞大學”花樣多,辨清真偽莫上當

“野雞大學”也稱“虛假大學”“學店”,其以謀利為目的,通常採用與知名大學院校容易混淆的名稱,以混淆視聽的方式招收學生,亂發文憑。這些學校都是不具招生資格、沒有辦學資質、涉嫌偽造售賣虛假學歷文憑証書、涉嫌非法招生或網絡詐騙的虛假大學。稍有不慎就有可能誤入其中,尤其是對於考試成績不太理想的考生,更應謹慎辨別。

提醒:通常“野雞大學”會通過各種虛假宣傳、偽造招生辦學資格、偽造招生宣傳材料、謊稱國家承認學歷等伎倆,誘惑考生和考生家長報考。2020年具有高考招生資格的全國高等學校名單共3005所,均已在教育部官網發布,考生和家長可以通過登錄教育部官網進行查詢核實。在北京招生的高等學校以北京教育考試院印發的《北京市2020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專業目錄》為准。

北京市教委和北京教育考試院提醒,請廣大考生和家長在志願填報時,一是要認清正規高校,填報志願前仔細核對學校名稱,尤其注意不要被學校的簡稱誤導,避免上當受騙。二是仔細核對招生類型,參加高考填報志願的必須按照北京教育考試院公布的專業目錄為准,填報志願也必須經過北京教育考試院志願填報入口進行,其他途徑獲得的信息和志願填報系統不能作為依據。三是高校錄取結果須以北京教育考試院公布的結果為准,不要輕信其他網站公布的錄取結果。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