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專家支招:考生填報志願可採取三種報考策略

2020年07月24日08:35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專家支招:考生填報志願可採取三種報考策略

  家長和考生在咨詢會上交流。新華社發(資料圖片)

  教育專家提示,考生在填報志願時可以採用錯位競爭的技巧,尋找“價值窪地”。考生可以通過自己與其他人在偏好、認知乃至經濟水平上的差異,選擇別人不願意考慮、但實際上自己可以接受的志願。再有就是利用學校錄取分數排行和專業質量排行之間的錯位(專業質量可參考國務院學位辦組織的學科評估數據),用相對較低的分上更好的學校和專業。

  ---------------

  今年高考生即將進入志願填報階段,但很多考生對於自己喜歡什麼、適合什麼還是知之甚少,對於填報志願的策略和技巧也有許多盲點和誤區。

  上周,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wenjuan.com),對2001名高考生和在校大學生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填報志願時,56.7%的受訪高考生的困惑在於不了解專業的具體含義和學習內容,51.6%的受訪高考生不知道自己的興趣是什麼。72.6%的受訪大學生建議找准自身定位,合理評估。

  受訪學生中,59.3%為本屆高考生,40.7%為在校大學生。男生佔53.5%,女生佔46.5%。

  56.7%受訪高考生填志願的困惑在於不了解專業含義和內容

  北京某高校計算機專業大三學生彭杰(化名),當年填報志願時,對於專業名稱感到有些困惑。他發現,有些學校按照專業大類招生,有些會細分到具體專業,不同學校的專業有的名稱相近但有所差異,“我不是很清楚哪種方式更好,最終選的也是自己能看懂、了解的”。

  胡曉樺(化名)是江西某高校大二學生,她說,填報志願時感到迷茫的學生大有人在,“隻知道刻苦學習,對自我和外部世界的認知太少了”。

  調查顯示,受訪高考生填報志願時的主要困惑有:不了解專業的具體含義和學習內容(56.7%),不知道自己的興趣是什麼(51.6%),不清楚專業的就業情況(35.6%),不了解高校的招生簡章(16.4%)。

  西南大學教育研究院院長唐智鬆表示,我國高中畢業生確實較為普遍地存在不了解自身、不了解市場人才需求等現象。這對填報志願非常不利,會帶來大學裡的厭學現象、混日子現象等。

  他分析,導致這種現象,外部因素是中小學應試教育、乏力的生涯教育、窄化的心理健康教育等,內在因素是學生缺乏系統的自我認知、深刻的自我反思和自我教育等。

  要改變現狀,他認為要著眼於長遠。“一是對學生從小進行指導,讓他們在認識自我、分析自我的基礎上設想未來的職業與生活﹔二是對中小學生開展職業生涯教育,指導學生對未來職業與生活進行設想與規劃﹔三是中學開展高校游校活動,讓學生感受大學、走進大學課堂﹔四是創造條件,組織專家到中小學宣講介紹。”

  專家支招:三種報考策略和一個技巧

  對於填報志願,72.6%的受訪大學生建議找准自身定位,合理評估,64.4%的受訪大學生建議多收集高校信息,判斷錄取難度,63.1%的受訪大學生表示要明確專業方向,選擇符合自身需求的專業。

  “現在仍有考生用裸分或線差法計算等效分進行志願填報。后者是計算自己分數與省份批次線的分數差,再把這個分差加上往年批次線,作為等效分去對比往年的錄取分,這是錯誤的方法。”北京大學教育學院教育經濟與管理系副教授丁延慶說。

  丁延慶通過記者,向考生介紹了三種報考策略和一個技巧——

  首先是定位策略。要想更科學地定位,考生需要根據往年所在省份的一分一段表,查出自己的“等位分”,也就是自己成績對應的排名,在往年同名次下對應的分數。然后用這個分數來比較對應年的錄取結果。我們把這個等位分稱為一階等效分。考生也要注意到,自己的錄取結果會受其他人填報情況的影響,所以考生在計算完自己的等位分后,可再算一個線差法等效分,估算一下分數略高於自己的人。用這種方法判斷是否有高估或低估自己的情況,如果其他人普遍低估,那麼自己的定位也必須降低,需要調低自己的等位分(如果線差法等效分高於等位分10分,等位分要調低2-3分,這樣調整后形成的新等效分叫作“二階等效分”)。還要考慮到有一些分數稍高於自己的考生在定位中會極端保守,這是一個需要進一步調低一階等效分的因素,一般下調1-3分,取決於自己的風險偏好。

  其次是批次策略。在處理批次間關系時,要遵守整體性原則和一致性原則。有的考生本來可以沖刺一本的志願,提前批卻填報了比一本還保守的志願,這樣就喪失了機會。因此,考生要確定自己的主攻批次(必須是普通批中的一個),在主攻批次前的志願,不要填報保底志願,而要選擇沖的志願。一旦被前面的志願錄取了,就喪失了后面主攻批次的機會。

  第三是同一批次的沖保策略。考生在處理填報志願“沖、穩、保”原則的時候,需要區分平行志願和順序志願的錄取規則。平行志願提檔規則的特點是可以沖(普通批實行順序志願則不能沖)。考生仍然要注意規避政策性退檔的風險。“退檔有三個原因,一是不符合報考條件﹔二是沒有服從專業調劑﹔三是政策性退檔。在很多省份、很多招生高校並不是提檔就錄取,考生要看清學校的錄取規則”。平行志願批次除極特殊情形,都必須服從專業調劑。在能保証提檔即錄取的情況下,平行志願批次建議沖的學校的數量,也不宜超過該批次志願數的一半。

  最后,丁延慶提示,考生在填報志願時可以採用錯位競爭的技巧,尋找“價值窪地”。考生可以通過自己與其他人在偏好、認知乃至經濟水平上的差異,選擇別人不願意考慮、但實際上自己可以接受的志願,比如有些人不願意去偏遠地區,但這些地方可能有自己心儀的好學校好專業。再有就是利用學校錄取分數排行和專業質量排行之間的錯位(專業質量可參考國務院學位辦組織的學科評估數據),有的學校在分數排行榜上位次稍微靠后,但是某些專業在學科評估中排名靠前,那麼青睞這些專業的考生,就可以利用學校錄取分數排行和專業排行的不一致,用相對較低的分上更好的學校和專業。(杜園春 孫山)

(責編:李依環、何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