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2020年高校招生系列報道——《招辦主任來了》

深圳大學:今年擬招本科生6570人 首次在天津招生

2020年07月24日17:03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24日電(李依環)7月23日起,全國多地陸續公布2020年高考分數線,志願填報工作也同步開啟。為幫助考生更好認識高校最新招生政策、特色專業、人才培養方式等,深圳大學招生辦公室主任李智軍日前接受人民網專訪,對學校相關情況進行了介紹和解讀。

據悉,自1983年建校以來,深圳大學秉承“自立、自律、自強”的校訓,形成了從學士、碩士到博士的完整人才培養體系。學校涵蓋11個學科門類,設有24個教學學院,100個本科專業,兩所直屬附屬醫院。19個專業入選國家級和省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現有博士學位授權一級學科點10個,碩士學位授權一級學科38個。

人民網:2020年全國高考已正式結束,深圳大學今年在招生政策和招錄計劃上有什麼變化?

李智軍:深圳大學2020年面向全國29個省(自治區、直轄市)招生,招生規模保持在6750人。今年首次面向天津市招生,廣東省外招生計劃增加40人,其中浙江、重慶2個省市的招生計劃有較大幅度增加。

在專業設置方面,今年深圳大學增加金融科技、機器人工程、學前教育(師范)等3個招生專業,同時增加了軟件工程(騰班)、心理學(師范)等2個專業方向。對於各學院的專業計劃結構,學校也進行了一定優化,擴大部分優勢特色學院專業和急需緊缺人才專業的招生規模。

錄取批次方面,深大在廣東省列提前批和本科批2個批次錄取﹔在廣東省外各招生省份,普通類(高考改革省份)、文科類、理科類均列第一批(重點批或本科批)錄取。

人民網:專業的選擇是考生填報志願時關注的焦點問題。請您介紹一下深圳大學的優勢學科、特色專業情況。

李智軍:作為一所綜合性大學,深大近年來學科建設發展迅速,工程學、臨床醫學、材料科學、生物學與生物化學、計算機科學、化學、物理學7個學科已進入ESI學科世界排名前1%。在6月最新發布的2020軟科世界一流學科排名中,深大有22個學科上榜,上榜學科數位列中國內地高校第26位。

從近年來的專業報考情況來看,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專業、軟件工程專業、電子信息工程、建筑學等專業等理工科類受學子青睞。文史類學科中,報考熱門的專業主要有經濟學、金融學、新聞學、網絡與新媒體、廣告學、新聞學、法學等。另外,從近年錄取數據看,師范類專業也越來越受到考生的熱捧,生源持續向好。

這裡也建議考生和家長,在選擇專業方向時,不要一味追求熱門專業,而應該從自身的志趣和特長優勢出發,結合國家重大戰略需求和區域經濟社會發展需要,把眼光放得更長遠些。

人民網:目前全國多地已經啟動志願填報工作,考生報考時有哪些注意事項?

李智軍:首先需要強調的是,深圳大學在錄取時的專業志願滿足率較高,歷年都保持在92%以上,也有部分學生最后通過專業調劑滿足了自己的專業願望。

考生如果有意願報考深圳大學,在填報志願時,首先是要根據自己在全省的排名情況,參考深大往年在該省的錄取排名,並且把深圳大學填在院校志願中靠前的位置,我們真誠歡迎考生們以第一志願報考深圳大學﹔其次是專業志願盡量填滿,且按梯度填報,並且要選擇服從專業調劑,以降低被退檔的風險。

深大普通文理類專業錄取實行專業平行志願,按分數優先原則,結合專業要求進行錄取,專業志願之間不設分數級差,沒有單科分的要求。在投檔比例范圍內,對於已投檔至深大的普通文理類考生,在服從所有專業調劑、體檢合格且符合有關錄取規定的情況下,我們承諾錄取,均不退檔。

這裡提醒大家,關於專業所在校區,可以查閱我們已公布的招生章程,除了醫學部、生命與海洋科學學院、化學與環境工程學院和材料學院這四個學院(部)相關專業的新生是在麗湖校區報到,其它專業的新生都是在粵海校區(含滄海校區)報到。

人民網:深圳大學在本科階段的人才培養模式有什麼特色和亮點嗎?

李智軍:深圳大學在人才培養上非常注重興趣導向、需求導向,實行學分制、彈性學制,按通識教育與專業教育相結合的大類模式培養,同時致力打造輔修專業、微專業、雙學位、特色實驗班和榮譽學位“五位一體”的特色人才培養體系,滿足學生多樣化的學習需求,幫助學生“解鎖”更多“裝備”,為未來深造、就業增加更多有力砝碼。

深圳大學一直以來都非常注重加強師資隊伍的建設,現有國內外院士和諾貝爾獎獲得者(含短聘)38人﹔人文社會科學資深教授2人﹔國家、教育部、廣東省高層次人才209人次等,學校注重打造由院士等高層次人才領銜的幾十個重量級科研團隊,優秀學生在本科階段就有機會進入這些科研強團,接觸最前沿的科研工作,激發學術志趣,為未來進入科研領域工作打下堅實基礎。

此外,我還想特別介紹的是,學校開設了約30個特色實驗班。特色實驗班由各學院根據本院的專業特色及優勢,並結合當下科研、就業等發展趨勢和需要進行設置,涵蓋科研、國際合作、產業應用、創新創業等多種類型,通過入校之后的二次選拔,分層分類培養特色人才。

人民網:身處深圳這麼一個有著“創客之都”美譽的城市,深大為學生的創新創業方面有沒有支持舉措?

李智軍:深大是全國首批深化創新創業教育改革示范高校、深圳市首批“雙創”示范基地,在支持學生創新創業方面可謂不遺余力,每年投入超過1000萬元,還建立了2000平方米的學生創業園,十年間已孵化了377家學生創業企業,團隊持續創業近70%,銷售額或市值1億以上的企業就有5家,1000萬以上的企業近30家。同時,學校成立創業學院、創業者聯盟、創客部落,與多家世界知名企業合作共建學生創新創業支持平台,設立學生創新發展基金,為學生創新創業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和資源。

深大還將創新創業教育充分融入到了日常教學中,提倡將最前沿的科研成果轉化成教學內容,進行聚徒教學、創新研究短課等多種形式的教學模式探索,不斷提升學生創新創業的學術含金量。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