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北京五校聯合發布高考招生信息 今年全面取消專業級差

2020年07月22日09:31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22日電(李依環)近期,2020年全國高考成績將陸續發布,志願填報工作也將正式啟動。日前,北京交通大學、北京科技大學、北京郵電大學、北京林業大學、北京化工大學等五所高校聯合發布2020年高招政策,為考生和家長提供最新招考信息。

據悉,今年,這五所高校在錄取時全部不再設置專業志願間分數級差,按分數優先的原則由高到低進行專業錄取,進一步讓考生減少志願填報風險。同時,五所學校在創新人才培養方面陸續出台重要舉措,持續加強新興學科布局。

北京交通大學:招生規模基本穩定 成立詹天佑學院

據介紹,2020年,北京交通大學招生政策及招生規模基本保持穩定,學科實力顯著提升。今年學校本科招生規模4200人,其中北京校區3600人,威海校區600人。此外,學校調檔比例一般為100%,根據各省生源情況可適當調整。對於平行志願條件下,報考北交大且專業服從調劑的考生,學校繼續承諾提檔不退檔。

有關負責人表示,今年,北交大成立了拔尖創新人才培養的實體學院——詹天佑學院,對拔尖人才進行特區式培養,旨在選拔一批有志向、有興趣、有天賦的青年學生開展未來科學家和未來技術領軍人才的培養,為國家重大戰略領域輸送后備人才。該學院實施八年一貫制本研連讀的“3+5”培養模式。前三年為本科階段學習,第四年獲得本校推薦免試研究生資格,同時開始研究生階段課程的學習並完成本科畢業設計。通過五年時間獲得本校博士學位。

北京科技大學:擬招本科生3450人 材料高精尖班首次招生

北京科技大學2020年在全國計劃招收3450人,整體保持穩定。此外,為進一步優化調整分省分專業招生計劃,學校調整冶金工程和礦業類普通批次計劃分別集中在4個省份招生。學校取消專業極差,繼續執行轉專業零門檻政策,繼續保持大類招生的穩定性和科學性。

據悉,除理科試驗班、工科試驗班、材料國際班、黃昆英才班等精英人才培養項目外,北科大材料高精尖班(本碩博八年制)今年首次招生,計劃全國范圍內招收30名學生。材料高精尖班採用本碩博八年制貫通培養模式,採用知名教授一對一師徒培養模式,學生科深度參與國家重大項目以及前沿探索研究,旨在培養材料領域戰略領軍人才。

北京郵電大學:招生計劃保持在3680人 新增人工智能大類招生

2020年,北京郵電大學本科招生總計劃保持在3680人,各省份招生計劃和去年相比,基本保持穩定。今年學校將繼續深化大類招生和培養模式,除往年招生專業大類外,將增加網絡空間安全、人工智能、工商管理類等大類。

據介紹,北京郵電大學堅持探索創新人才培養模式,依托“信息與通信工程”、“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兩個“雙一流”學科建設,今年繼續加強人工智能相關學科布局,組建人工智能學院。此外,北郵設有 “葉培大創新創業學院”,信通、計算機、網絡空間安全等學院也分別開設“英才班”或“實驗班”,旨在聚焦新技術發展方向,全面提高人才培養質量。

北京林業大學:計劃招生3400人 設計學類專業統考成績要求降低

有關負責人介紹,北京林業大學今年各省分省分專業計劃和往年保持穩定,仍為3400人。設計學類專業統考成績要求降低,考生須達到所在省份美術類專業統考本科合格線且不低於所在省專業統考總分的70%。面向北京,新增農林經濟管理(梁希實驗班)專業投放,計劃為2人。

目前,學校設有梁希實驗班、國家理科基地、創新實驗班等多元人才培養模式。其中,國家理科基地班實行“本-碩-博分流連讀制”、“科研導師制”,學生深造率高﹔梁希實驗班設有林學與森保、水土保持與荒漠化防治、木工與林化、園林設計與園林植物、農林經濟管理5個,有專門的人才培養方案,保研指標和獎助學金指標單列,在高年級為每名學生配備一名導師指導學生參與科研工作。

北京化工大學:招生規模保持在3850 新增第二學位計劃30人

據介紹,北京化工大學今年招生政策主要有“兩不變、兩增加、一調整”。第一個“不變”是本科招生計劃維持3850人不變,“增加”是新增第二學位計劃30人。第二個“不變”是保持兩個工科和一個理科試驗班招生不變,“增加”是新增人工智能專業。同時,今年錄取規則有調整,取消了錄取中的專業級差,按考生投檔成績由高到低進行專業錄取。

2020年,北化工針對本科招生專業實施13個大類招生,最大程度滿足學生專業需求,引導學生根據個人的學習興趣,理性選擇自己喜愛學科,打造“通識+專業”獨具特色的北化人才培養理念。此外,該校今年新增人工智能專業,面向前沿高新技術,培養學科基礎厚、工程能力強、綜合素質高的人工智能領域專門人才,今年按專業(非大類)進行招生。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