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2020招辦主任來了

長春理工大學:光學工程排名全國前六 化學、材料科學進入ESI排名前1%

2020年07月22日14:46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長春理工大學招生宣傳片

人民網北京7月22日電 (記者何淼)長春理工大學前身是長春光學精密機械學院。1958年建校,中國光學事業奠基人王大珩為創始人和首任院長。學校是新中國第一所培養光學專門人才的高等院校,是一所以光電技術為特色,光、機、電、算、材相結合為優勢,工、理、文、經、管、法、藝協調發展的多科性應用研究型大學,一直享有“中國光學英才搖籃”的美譽。

近日,學校教務處副處長、招生辦公室主任賈彥彬就考生和家長關心的2020年學校高招工作的熱點問題作出了權威解答。

長春理工大學教務處副處長、招生辦公室主任賈彥彬

問題一:學校有哪些特色和優勢專業?

賈彥彬表示,學校最大的特色是光電技術。擁有國家重點學科“光學工程”,是學校學科體系的核心。在教育部最新一輪學科評估結果中,學校“光學工程”學科進入全國A類學科,在全國位居前六。“機械工程”“儀器科學與技術”“計算機科學與技術”“物理學”4個學科進入全國B類學科,“材料科學與工程”“電子科學與技術”“信息與通信工程”“軟件工程”“化學”“控制科學與工程”“生物醫學工程”等8個學科進入全國C類學科。

國際權威機構科睿唯安公布的數據顯示,學校化學、材料科學學科已進入全球基本科學指標數據庫(ESI)排名前1%。圍繞這些優勢特色學科,學校也建立了一批特色專業,比如光電信息科學與工程、機械設計制造及其自動化、機械電子工程、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通信工程、計算機科學與技術、無機非金屬材料工程等老牌專業﹔還建有數據科學與大數據技術、信息安全、機器人工程、智能科學與技術、網絡與新媒體等新興熱門專業。

問題二:學生在本科期間有機會去國外交流學習麼?

據賈彥彬介紹,學校與20多個國家的近百所高校和科研機構建立了友好合作關系,並在校內設有教育部出國留學培訓與研究中心、吉林省對外漢語教學培訓中心和長春中俄大學生交流基地,依托國家留學基金委項目、上海合作組織大學項目、中美人才培養計劃、中俄工科大學聯盟等國際交流平台,每年派出近百名學生到美國、加拿大、俄羅斯、韓國、挪威、日本等國家進行交流學習或攻讀學位。學校與美國特拉華州立大學、韓國大邱大學、英國西蘇格蘭大學開展經教育部審批的本科層次中外合作辦學項目,學生在國內即可享受國外優質教育資源,自願赴外方學習,且畢業成績符合中外雙方畢業要求者,可獲中外雙方畢業文憑。

問題三:學校就業情況如何?

“本科生就業率始終保持在90%以上,名列吉林省省屬高校前茅。”

賈彥彬特別指出,學校從學生成長成才需要出發,將就業教育與指導貫穿於大學四年的全過程,根據學生不同階段發展要求和就業市場需求,制定個性化的就業指導方案,將《大學生職業生涯規劃》《大學生就業指導》等課程列入通識課程,邀請知名專家來校指導學生職業生涯發展,策劃並開展職業生涯規劃設計大賽等活動,不斷提升學生本身的就業能力。

隨著生源質量和教育教學水平的不斷提高,學校本科畢業生就業質量穩步提升。每年吸引千余家家用人單位來校選才,航天系統、兵器系統的企業和科研院所每年召開專門面向學校畢業生的招聘會。就業學生中近60%就職於經濟發達、環境優美的長三角、珠三角和環渤海區域。學校學習氛圍濃厚,學風淳朴。近三年近30%的畢業生選擇通過升學繼續提升自己,部分專業考研率超過40%。升入“雙一流”院校、科研院所和出國留學人數佔升學總數的近60%。

問題四:今年學校的招錄政策有哪些特點和變化?

據悉,學校今年面向全國31個省、區、市招生4273人,普通專業均在一批次錄取。賈彥彬表示,學校以考生的投檔成績進行專業錄取,實行“分數優先”的錄取原則,即在德、體條件合格的前提下,優先滿足高分學生的專業志願﹔專業志願之間不設分數級差,沒有專業級差更好地滿足了考生的志願率,大家可以不用擔心一旦一志願滿足不了,后續志願減分排隊的情況,可以放心報考學校相關專業﹔學校在平行志願省份調檔比例原則上控制在105%以內,對於報考普通專業的考生,如果服從專業調劑,體檢情況符合專業錄取要求,是不會被退檔的。

“需要注意的是學校中外合作辦學專業隻接受有志願的考生,不接受專業調劑。”

鑒於一些高考改革省份已經不分文理,學校在錄取時的同分優先級別也做了相應的調整。當考生投檔分數相同時,學校按照科目順序及分數由高到低排序錄取。科目順序為:數學、語文、外語、綜合成績或單科最高成績的選考科目、單科次高成績的選考科目,科目成績高者優先錄取。

學校針對貧困地區和農村考生政策,賈彥彬做了詳細說明。為了給中西部地區、農村和貧困地區考生更多的支持,讓更多的學生有機會來到長理學習,學校積極響應國家政策,今年設有中西部協作計劃433人、國家專項計劃221人,還有面向吉林省的地方專項計劃50人。國家專項計劃是專門面向相關省份貧困地區的考生設立的,地方專項計劃是面向省內農村戶籍生源的專門計劃,兩個專項都是在單獨批次錄取,而且所列計劃專業都是學校的優勢專業,可以說對貧困地區考生和農村考生是一種大大的“福利”,符合報考條件的考生可以多加關注。

問題五:考生在志願選擇填報方面應該注意哪些問題,如何獲得學校最新招考資訊?

賈彥彬指出,填報志願的基礎是建立在對自我和目標高校及其專業的充分認知基礎上的,所謂“知彼知己,百戰不殆”。建議考生根據自身的興趣、特長和成績,首先圈定目標高校范圍,通過教育部陽光高考平台、生源地教育主管部門官網、高校招生官網、微信公眾號等權威渠道獲取可靠的招生信息,重點關注學校的綜合實力、專業特色、招生政策、招生章程、招生計劃、歷年錄取分數等,選擇適合自己的高校和專業進行填報。

其次,在充分了解的基礎上,把圈定的高校和專業進行科學排序。根據考生對高校及專業的認可度進行降冪排序。平行志願投檔,是按考生平行志願所報各院校的先后順序依次檢索的,一旦符合條件,檔案即投向先檢索的高校。如果平行志願的順序不合理或所填報院校近年錄取分數線相對於自己的分數均較高,就可能導致考生與理想院校失之交臂。所以說,平行志願的填報可以本著“沖一沖、穩一穩、保一保、墊一墊”的原則來填報,但一定要結合自身水平把握好沖、穩、保、墊之間的梯度關系。需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平行志願在同一批次隻投檔一次,建議考生在平行志願填報時盡量選擇服從調劑,避免一旦專業志願無法滿足而被退檔的情況出現。

特殊時期,學校搭建了更多便捷高效的線上溝通和咨詢平台,大家可以充分利用:一是長春理工大學本科招生網zsb.cust.edu.cn,這是學校本科招生信息最權威的發布平台。訪問網站可查詢學校本科專業介紹、歷年錄取分數、招生計劃、招生政策、招生章程、咨詢會安排等各類招生信息,還可以在首頁進入學校招生咨詢平台進行咨詢互動。 

二是通過微信公眾號搜索“長春理工大學本科招生”,關注學校招生微信公眾號,用手機微信就可以第一時間查詢到各類招生、錄取信息,還可在公眾號對話框留言或提問,招辦老師會對大家的問題進行及時回復。

三是直接電話咨詢,可在工作時間撥打招辦咨詢熱線0431-85582999,與招辦老師直接對話。

此外,大家可以關注學校的嗶哩嗶哩“長春理工大學本科招生”賬號,加入學校的招生咨詢QQ群1032042108。學校還在各大主流媒體和自媒體上陸續推出了“招辦答疑微課堂”“新專業解讀”“長春理工大學本科招生系列直播”等系列訪談和直播活動,全方位滿足考生報考咨詢的需要。

更多相關內容請關注@人民網教育頻道微信公眾號

(責編: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