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2020年高校招生

2020招辦主任來了

東南大學:招生計劃增加50人 新增智能建造等4個招生專業

2020年07月21日16:34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21日電 (記者何淼)東南大學前身是1902年創辦的三江師范學堂,2000年4月,原東南大學、南京鐵道醫學院、南京交通高等專科學校合並,南京地質學校並入組建新的東南大學。學校是教育部直屬的全國重點大學,是國家首批雙一流(A類)重點建設高校。

學校現有兩院院士12人,有34個院系,83個本科專業,34個博士學位一級學科授權點,48個碩士學位一級學科授權點。截至2020年4月,學校有全日制在校生36277人,其中本科生16200人,研究生20077人,建有四牌樓、九龍湖、丁家橋等校區。

近日,學校教務處副處長、招生辦公室主任張力就考生和家長關心的2020年學校高招工作的熱點問題作出了權威解答。

東南大學教務處副處長、招生辦公室主任張力

問題一:學校有哪些特色和優勢專業?

學校是一所以工科為主要特色的綜合性、研究型大學,2020ESI學科排名13個學科進入世界前1%,其中計算機科學和工程學進入前1‰,分別位列全球第14位和第18位。

2017年,學校進入世界一流大學建設A類高校名單,11個學科入選一流學科,位列全國高校第八。具體為:材料科學與工程、電子科學與技術、信息與通信工程、控制科學與工程、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建筑學、土木工程、交通運輸工程、生物醫學工程、風景園林學、藝術學理論。

教育部學位與研究生教育發展中心組織的第四輪學科評估,5個學科進入A+,並列全國高校第八。具體為:建筑學A+、土木工程A+、交通運輸工程A+、生物醫學工程A+、藝術學理論A+、電子科學與技術A、儀器科學與技術A-、信息與通信工程A-、控制科學與工程A-、城鄉規劃學A-、風景園林學A-、管理科學與工程A-。

問題二:今年學校的招錄政策有哪些特點和變化?

“2020年,東南大學招生總計劃 4050人,較往年增加50人,同時在絕大部分省市投放計劃均有所增加。”

張力表示,為適應經濟社會發展需求,服務國家戰略發展,推進新工科建設,學校新設智能建造、智能感知工程、生物科學和藝術史論4個本科招生專業,並分別按照工科試驗班(土木交通類)、工科試驗班(自動化電氣測控類)、工科試驗班(環境化工生物類)和文科試驗班類進行招生。

同時,為充分保護學生的專業興趣,進一步提升志願滿足率,學校今年繼續優化招生批次。2020年,學校工科試驗班(環境化工生物類))等數個專業(類)在部分省市進行提前批次招生或分類投檔,涉及省份包括河北、山西、吉林、江蘇、安徽等十多個省份。

據介紹,學校2020年繼續實行跨學院大類招生,給學生更多的自主選擇權。學校按照“強勢工科、優勢理科、精品文科、特色醫科”的學科布局,進行頂層設計,將 83個本科招生專業按照14個大類和6個專業進行招生。

14個大類包括土木交通類、機械能源材料類、環境化工生物類、自動化電氣測控類、吳健雄班等5個工科試驗班、理科試驗班、建筑類、電子信息類、計算機類、文科試驗班類、經濟學類、工商管理類、臨床醫學類和設計學類,6 個專業具體是生物醫學工程(學制七年本碩連讀)、臨床醫學(“5+3” 一體化培養)、預防醫學、勞動與社會保障以及英語和日語專業。

按大類招生的學生,實行專業大類內統一培養,大學一年級(二年級)結束后(建筑類為入學一個月左右),參加本專業大類的專業分流。

跨學院大類的專業分流分為兩步,第一步學院分流:按大類/專業分流細則、按學院人數先將學生分流至學院﹔第二步專業分流:按照大類/專業的分流細則進行專業分流。

在錄取方面,張力表示,學校繼續實行“投檔分一認到底、分數優先無級差”的錄取規則。所有進檔的考生,隻要服從專業調劑,政審體檢合格,保証不退檔。

學校根據在各省(區、市)的招生計劃和生源情況確定調檔比例,按照順序志願投檔的批次,一般不超過120%﹔按照平行志願投檔的批次,調檔比例一般不超過105%。投檔時,按各省級招辦提供的投檔成績(含省級招辦確認的全國性高考加分項目)提檔。專業錄取時,對各省級招辦確認的全國性高考加分項目,學校認可考生具備的所有加分項目中最高一項加分,且最高不超過20分(不做分省計劃的招生類型不適用)。

所有已投檔考生按投檔成績分科類排隊,從高分到低分按照各專業招生計劃數順序錄取(即分數優先)。同一專業錄取時,若考生投檔成績相同,文史類考生依次比較語文、外語、數學成績,理工類和綜合改革類考生依次比較數學、語文、外語成績。所有專業志願都無法滿足的考生,如果符合各項條件且服從專業調劑,將調劑到其他專業。所有專業志願都無法滿足且不服從調劑的考生,作退檔處理。本規則適用於所有學校投放生源計劃的各省(區、市)。內蒙古自治區也是實行分數優先的錄取規則。

生源地為江蘇省的考生報考東南大學(江蘇省代碼1102)相關專業學業水平測試選修科目物理或歷史科目的等級必須達A級或以上等級,另一門選修科目的等級必須達B級或以上等級﹔報考東南大學醫學院(江蘇省代碼1126)相關專業的考生兩門學業水平測試選修科目等級必須達2B級或以上等級。

對於生源地為江蘇省的考生,學校根據考生選修科目的測試等級實行加分進行專業投檔的錄取政策。若物理科目測試的等級為A+,則在考生投檔分上加2分進行專業投檔﹔若選修科目中非物理課程測試的等級為A+,在考生投檔分上加1分進行專業投檔,兩項可以兼得。

問題三:畢業生就業具體情況如何?

“學校畢業生就業率高,就業質量好,在同類高校中居於前列。截止至2019年12月31日,學校2019屆畢業生總就業率98.18%,其中本科生就業率為97.88%、碩士生就業率為98.95%、博士生就業率為95.14%。”張力用幾組數據對學校就業情況作了詳細介紹。

本科畢業生深造率為56.90%。其中國內升學率41.37%(免研比例約20%),升學進入世界一流建設大學 A類的比例高達90.55%,進入世界一流學科建設高校為4.72%﹔出國(境)留學率 15.53%。

畢業生就業地域主要分布在長江經濟帶、粵港澳大灣區、京津冀、成渝經濟區、一帶一路等國家重點戰略發展地區。本科畢業生就業行業主要為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建筑業,制造業,公共管理、社會保障和社會組織,電力、熱力、燃氣及水生產和供應業。碩士畢業生就業行業主要為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建筑業,制造業,房地產業。博士畢業生就業行業主要為教育,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衛生和社會工作,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電力、熱力、燃氣及水生產和供應業。

問題四:家長學生們可以通過哪些渠道了解最新招考政策?

張力特別指出,為應對疫情帶來的影響,方便考生了解高校,學校今年開啟“雲”招生模式。通過院長、教授線上開講﹔學長學姐逛校園﹔微信微博、抖音B站火力全開,全方位打造雲端校園。

雲端校園活動7月份開啟,通過VR校園實景,配合5G直播,讓東大觸手可及。同時上線優秀生源登記系統,雲端答疑,科學指導考生填報志願。高招季,通過線下駐點現場咨詢,線上四輪分省直播,讓更多的學生和家長了解東南大學。

目前,東南大學在全國各省市均設立了招生宣傳組,同時開通了地區的招生宣傳QQ群和咨詢熱線,考生和家長可登錄東南大學本科招生網(https://zsb.seu.edu.cn),點擊右上角“聯系我們”查詢﹔或致電招辦咨詢熱線: 4006910286、辦公電話:025-52090271咨詢了解最新招考政策。

關注“東南大學”本科招生官方微信、頭條、B站、微博、抖音號,獲取更多招生資訊。

更多相關內容請關注@人民網教育頻道微信公眾號

(責編: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