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2020招辦主任來了

東北財經大學:新增金融科技專業 中外合作辦學專業人才培養模式調整

2020年07月21日17:01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21日電 (記者何淼)東北財經大學始建於1952年,原名為東北財經學院,為財政部、教育部、遼寧省人民政府共建高校。學校以“培育卓越財經人才,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為使命,是一所突出經濟學、管理學優勢和特色,經濟學、管理學、法學、文學、理學等多學科協調發展的財經大學。校園恬靜優美,多次被省市兩級人民政府評為“綠化先進單位”“優秀花園式單位”。

學校教師先后有6人入選“長江學者獎勵計劃”, 1人獲得國家杰出青年科學基金,3人為第七屆國務院學位委員會學科評議組成員, 4人獲評全國文化名家暨“四個一批”人才,3人獲評國家級教學名師。學校堅持學科戰略、人才戰略、國際化戰略、特色發展戰略,遵循“博學濟世”校訓,正向著國內一流、國際知名、特色突出的高水平財經大學的發展目標邁進。

近日,學校招生辦公室主任呂書楠就考生和家長關心的2020年學校高招工作的熱點問題作出了權威解答。

東北財經大學招生辦公室主任呂書楠

問題一:學校的發展特點、特色重點體現在哪個方面?特別是學科及專業的發展特色有哪些?

據介紹,學校財政學、產業經濟學、會計學是國家重點學科及教育部、財政部批准的“國家級特色重點學科”,數量經濟學為國家重點(培育)學科,應用經濟學、統計學、工商管理、公共管理、管理科學與工程、理論經濟學6個一級學科入選為遼寧省高等學校一流學科A類。在全國第四輪學科評估中,學校應用經濟學評估為A,進入全國2%-5%行列﹔工商管理和統計學均評估為A-,進入全國5%-10%行列﹔管理科學與工程評估結果為B+,進入全國10%-20%行列。

學校現有6個一級學科博士后科研流動站、6個一級學科博士學位授權點、42個二級學科博士學位授權點、10個一級學科碩士學位授權點、73個二級學科碩士學位授權點。在學校開設的41個本科專業中,有包括會計學、金融學、工商管理在內的9個國家級特色專業﹔經濟統計學、財政學、金融學等13個本科專業入選首批國家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名單,入選專業數量居遼寧省屬高校首位。

問題二:學校如何拓展學生的國際化視野?學校國際化辦學發展狀況如何?

東北財經大學早在20世紀80年代即開始實質性國際交流,於1994年啟動中外合作辦學,並逐步形成“高標准、國際化”的辦學思路。經過三十余年的探索與實踐,學校系統引進國外先進的大學教學管理模式,逐步實現教學語言、教材選用、課程體系、學生來源、教師資源、教學管理方式等諸多方面的國際化,提升國際化辦學質量與水平,在國際交流合作的廣度、寬度、深度上逐步提高。

學校有1個中外合作辦學機構——薩裡國際學院開展“留學不出國”的全日制本科與研究生教育。有6個中外合作辦學項目(其中與英國厄爾斯特大學合作的金融學專業、會計學專業為雙學位“4+0”模式)。與美國霍夫斯特拉大學合作開展的境外辦學項目是我國首批在美國境內向美國大學生授予中國大學文憑的境外辦學項目。與美國南緬因州立大學、荷蘭南方應用科技大學、斯洛伐克馬杰伊貝爾大學合作共建孔子學院。截至目前,學校與世界25個國家和地區的124所高等院校、9個國際機構建立了不同形式的友好合作關系,與其中50余所大學開展著長期穩定的交往合作,並與中國留學服務中心合作共建出國留學培訓基地。

學校是國內首家參與並獲得“中外合作辦學質量認証”的高校,牽頭構建了中英合作辦學聯盟,作為教育部試點高校獲得來華留學教育質量認証,是中國政府獎學金來華留學生、孔子學院獎學金的接收院校及孔子學院專職教師儲備學校,是美國特許金融分析師協會(CFA)大學項目合作伙伴,會計學專業通過全球三大會計師公會之一的澳洲會計師公會(CPA Australia)的全面認証,薩裡國際學院工商管理、旅游管理兩個雙學位專業獲得國際商學院協會AACSB認証。

問題三:學校就業和學生升學情況如何?

呂書楠明確肯定,學校本科生近年來年終就業率均在95%以上,畢業生就業率始終保持穩定,就業行業布局與培養定位相契合,重點行業保持較高流向。數據顯示,學校2019屆畢業生年終就業率達96.06%(未落實去向的畢業生主要是繼續考取研究生或准備出國(境)留學),超過36%的畢業生選擇繼續深造(含國內升學、出國(境)留學),超過58%的畢業生選擇直接就業。

隨著學校社會影響進一步擴大,畢業生就業競爭力增強,去向多元,就業質量保持在較高水平,進入中國建筑、建設銀行、騰訊、中興、IBM、安永等國內外知名企業工作的畢業生數量不斷提升,進入《財富》世界500強企業、中國500強企業工作的畢業生比例逐步提高。

學校畢業生心系國家發展,畢業生就業與國家發展戰略結合緊密。在2019屆本科畢業生中,有1187名畢業生在“一帶一路”相關地區、東北三省、京津冀地區、長江經濟帶相關地區等國家戰略區域就業,佔整體本科就業人數的96.43%﹔從就業總體情況來看,畢業生就業行業分布排名前五的行業為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金融業,租賃和商業服務業,制造業,批發和零售業。

2019屆本科畢業生中,234人升入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中央財經大學等“雙一流”建設高校,佔國內升學總人數的52.35%﹔511人選擇到英國、美國、澳大利亞等國家及地區留學,其中195人到帝國理工大學、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澳洲國立大學等QS世界排名前50的世界著名高校深造,佔出國(境)留學人數的38.16%。

問題四:學校2020年招生新變化及招生錄取規則是什麼?

呂書楠指出,學校2020年招生最明顯的變化是新增了金融科技專業,由應用金融與行為科學學院承辦。金融科技可以簡單理解成為金融+科技,但是又不是兩者的簡單組合,意指通過利用各類科技手段,在實現傳統金融行業產品和服務創新的同時,提升金融行業效率並有效降低運營成本。金融科技專業在國內的就業范圍十分廣泛:傳統的金融機構、互聯網公司、金融監管部門均可。

“中外合作辦學項目“擴容”並調整人才培養模式。”呂書楠表示,學校與英國奧斯特大學合作舉辦的金融學和會計學專業本科教育項目,經教育部批准以上兩個項目2020年招生規模分別由原來25人/年擴大至100人/年(具體招生項目及招生計劃以實際發布為准)。同時,兩個項目調整了人才培養模式,2020年以后(包含2020年)入學的學生在國內完成四年學業后滿足雙方大學要求即可獲得東北財經大學和英國奧斯特大學雙學位,真正實現留學不出國。

對於有意願報考東北財經大學的考生,呂書楠建議考生詳細了解學校招生章程中的錄取規則並重點注意其中幾點:

第一,調檔比例。順序志願投檔的批次,投檔比例原則上控制在120%以內。按平行志願投檔的批次,投檔比例原則上控制在105%以內。學校調檔比例根據各省份志願模式和生源情況進行調整﹔實行平行志願省份的進檔服從專業調劑考生,符合相關規定並無專業受限情況,均予以錄取。

第二,學校專業錄取採取“分數優先”的規則,無專業級差,以高考文化課總成績作為劃分專業的標准。高考文化課成績相同時,按以下順序優先錄取:(1)教育部和各省份規定享有高考加分或降分政策的考生﹔(2)教育部規定享有“優先錄取”政策的考生﹔(3)專業志願靠前的考生﹔(4)單科成績(文科按照語文、數學、外語﹔理科按照數學、語文、外語﹔無文理分科按語文、數學、外語﹔部分專業按照外語、語文、數學,包括日語、商務英語、國際經濟與貿易、中外合作辦學專業、會計學(國際商學院專業)、金融學(國際商學院專業)、中外合作辦學項目)。

第三,對內蒙古進檔考生採取招生計劃1:1范圍內按“分數優先”的規則錄取,若有退檔,不進行順延錄取﹔對江蘇進檔考生採用“先分數后等級”的排序辦法劃分專業,各類專業的學業測試等級要求:選測為AB。

第四,中外合作辦學專業、中外合作辦學項目無專業志願不予錄取,要求考生英語成績115分(含)以上(英語滿分不是150分的省份,按滿分的76.6%進行折算),錄取后首年強化英語學習,升入大二時要求英文水平必須能夠適應全英文授課環境。

平行志願錄取模式下,考生進檔后被退檔,對考生影響很大。因此考生和家長在志願填報時,一定要仔細閱讀學校的招生章程,熟悉規則,如有疑問要及時與高校聯系,以減少風險增加錄取機會。

問題五、考生報考建議建議有哪些,學生選擇不當是否有轉專業機會?

當前知識更新不斷加快,社會分工日益細化,新技術新模式新業態層出不窮,經濟社會的發展對人才不斷地提出特殊的新的要求,王牌、優勢、特色專業在相關領域發揮人才培育作用越發受到關注,王牌、優勢成為高考考生選擇的重要依據。但專業選擇唯王牌論、唯優勢論並不可取,王牌、優勢僅代表專業在同業間發展建設水平,王牌、優勢不等於適合,選擇專業適合自己最重要。

從個人生涯發展規律看,選擇決策因人而異,具有明顯的獨特性、差異性以及變化屬性,考生應秉承自身價值訴求,依托興趣,立足理想審慎理性自主選擇。此外選擇專業、訂立學業目標本身就是一個學習成長的過程,既然是過程就不能指望一蹴而就,亙古不變,學習作為一種責任、一種精神追求、一種生活方式需因時、因勢調整。於考生而言,不斷提高與時代發展和事業要求相適應的素質和能力,擔當並忠誠於選擇最具有更重的人生意義。

為規避考生因對專業不了解而出現的盲目報考問題,學校推行大類招生。學校有24個專業按9個專業大類進行招生(具體招生專業及大類以各省公布為准),大類招生有利於增加考生專業選擇機會,減少考生填報志願盲目性。被專業大類錄取的學生在大學二年級依據個人意願、學習成績、綜合表現和學校相關規定在所錄取專業類內確定專業。

學生入學后如果對專業不滿意,學校允許轉專業。主要為兩種方式:以高考成績轉專業和以大學一年級必修課成績轉專業。(高考文化課成績位於學校在學生所在省份分科類招生計劃數前10%且第一學期所修課程全部及格的學生﹔第一學年培養方案中必修課成績排名本專業前20% 的學生﹔應征入伍退役復學后的學生)。具體轉專業政策看學生處網站----規章制度。

此外,學生還可以通過輔修或雙學位學習其他專業課程。學生可以在大學二年級下學期輔修第二專業或參加第二學位教育,輔修專業包括會計學、金融學、商務英語﹔雙學位教育專業包括金融學、法學、商務英語。輔修第二專業單獨頒發輔修証書,第二學士學位教育由學校單獨頒發校內第二學士學位証書﹔在申請前各個學期均能順利修完應修學分,必修課平均分數不低於75分(含75分),並且沒有期初重考或重修記錄。

問題六、學校招生答疑及信息獲取渠道有哪些?

考生和家長可通過以下方式解答問題、獲得最新招考資訊:

東北財經大學招生就業處招生辦公室

通信地址:遼寧省大連市沙河口區尖山街217號崇明樓308

郵政編碼:116025

聯系電話:400-0411-800 0411-84710259 84710258

傳真:0411-84738600

電子信箱:student@dufe.edu.cn

學校網址:http://www.dufe.edu.cn

本科招生網:http://zjc.dufe.edu.cn/zsgz/

微信公眾平台:東北財經大學招生辦公室(訂閱號:DUFEGKZS)

今日頭條:東北財經大學招生辦

抖音號:Dufer

新浪微博:http://weibo.com/dczs

騰訊微博:http://t.qq.com/dufe_xsc

注:特殊類型招生包含高水平運動員、保送生、聯合招收華僑港澳台學生、招收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學生、澳門保送生、依據台灣地區大學入學考試學科能力測試成績招收台灣高中畢業生、保送錄取有關優秀華僑和港澳台學生(運動員)等招生類型。 

更多相關內容請關注@人民網教育頻道微信公眾號

(責編:熊旭、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