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2020招辦主任來了

湘潭大學:招生計劃6000人 多舉措夯實本科人才培養

2020年07月21日15:26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21日電 (記者何淼)湘潭大學創辦於1958年,是毛澤東同志倡辦的綜合性全國重點大學。1978年,學校被國務院確定為全國16所文理工綜合性重點大學之一。

學校是湖南省與教育部共建高校、湖南省與國家國防科工局共建高校、中西部高校基礎能力建設工程支持高校、湖南省國內一流大學建設高校(A類)、全國首批具有碩士學位授予權的單位、教育部本科教學工作水平評估“優秀”學校、全國畢業生就業典型經驗高校、全國創新創業典型經驗高校。

學校佔地3200余畝,建筑面積100萬余平方米。學校設有研究生院和23個學院、教學部。現有全日制在校學生37000余人,其中博士、碩士研究生7000余人。

近日,學校招生辦公室主任唐敏就考生和家長關心的2020年學校高招工作的熱點問題作出了權威解答。

問題一:學校有哪些特色和優勢專業?

學科覆蓋文、史、哲、理、工、經、管、法、藝等9大門類,化學、材料科學、工程學、數學等4個學科的ESI排名進入全球大學和科研機構前1%,7個學科進入2019軟科世界一流學科排名。現有3個國家重點學科,5個湖南省國內一流建設學科,10個湖南省國內一流培育學科,4個國防特色學科﹔有15個一級學科博士點,1個二級學科博士點,31個一級學科碩士點,19個碩士專業學位類別,15個博士后科研流動站﹔有國家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19個,國家級特色專業11個,國家級專業綜合改革試點專業1個,通過國家工程教育專業認証專業8個。

學校學科具有文理滲透、理工結合的綜合優勢,學科專業特色突出。逐步形成了以數學、化學、材料科學、工程學為龍頭的優勢特色理工(自然科學)學科群,以馬克思主義理論、法學、管理學、經濟學為龍頭的優勢特色人文社會學科群。

其中我校數學和法學學科教育教學、科研實力和培養質量尤為突出。數學與應用數學學院培養了2名中科院院士、多名世界知名數學家、眾多國內高校數學學院院長和數學科研所所長等一大批尖端人才。2019年我校數學與計算科學學院黃雲清教授斬獲國家自然科學獎二等獎。法學專業排名全國前10%,是國家級一流本科專業、國家級特色專業,也是國家級專業綜合改革試點專業,法學院是全國10個國家級法學人才培養模式創新實驗區之一。湖南省公檢法系統70%的骨干力量畢業於湘潭大學法學院。與此同時,湘潭大學也是全國流變力學和消費經濟學的發源地。

另外,我校的一些國字號專業實力也非常突出。目前,湘潭大學已有國家級特色專業11個、通過國家工程教育專業認証專業8個。尤其是在2019年,學校還獲批了19個國家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包括經濟學、金融學、法學、中國共產黨歷史、漢語言文學、英語、信息與計算科學、物理學、化學、機械設計制造及其自動化、材料科學與工程、通信工程、自動化、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化學工程與工藝、環境工程、行政管理、檔案學和旅游管理等,10個理工類專業,9個文科類或文理兼招專業。國家級一流本科專業是最具含金量的國字號品牌。湘潭大學國家一流本科專業獲批建設數量在全國高校排名第60位,超過了一半以上的雙一流高校。

問題二:學校在人才培養上有哪些舉措?

學校在人才培養方面,主要有五方面舉措:一是開設了拔尖創新人才培養實驗班。學校設有數學類韶峰班、物理學類韶峰班、化學類韶峰班、材料類師昌緒班、法學卓越班、經濟學類韶峰班、公共管理類韶峰班等7個拔尖創新人才培養實驗班,學校為實驗班配備一流師資、提供一流學習條件、創造一流學術環境。實驗班實施學業導師和學術導師“雙導師制”,“小班化”教學、“個性化”培養和“協同化”育人,構建科學合理的本科拔尖學生培養模式,培養有志於繼續從事專業研究的拔尖人才。

從已有畢業生的三個實驗班來看,學生繼續深造率近84%,其中進入國內“雙一流大學”、頂尖科研院所和國(境)外高水平大學的學生佔畢業生人數的70%以上。學生繼續深造包括清華大學、北京大學、中國科技大學、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等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其中數學類韶峰班作為湖南省首批基礎學科拔尖學生培養基地,59名畢業生中有51名學生繼續深造,升學率超過86%。材料類師昌緒班近兩屆畢業生,整體升學率超80%,其中21人師從院士團隊。物理學韶峰班近兩屆畢業生,整體升學率高達87%。學生以第一作者在Phys.Rev.B(RC)、Phys.Rev.B等國際國內重要物理學術期刊發表研究論文5篇。

二是實施拔尖人才培育計劃。入選“拔尖人才培育計劃”的學生不僅可以獲得本科學業導師制培養,而且可以免學費,拿獎學金。

三是啟動創新創業實驗班計劃。2019 年首期開設 6 個創新創業實驗班。實驗班實行項目申請制和首席導師制,採取小班培養,跨院系、跨學科、跨專業、跨年級招收學生組建項目團隊,著重與企業產業技術創新、產學研融合相結合,與專業前沿研究、學科特色發展相結合,著力打造與拔尖人才培養實驗班並行的人才培養“雙引擎”。

四是實施多樣化人才培養機制。對於學有余力的優秀學生,實行復合型、輔修或雙學位等多樣化培養模式。如知識產權與工科結合的雙學位培養模式,學校化學學院、中國科學院化學研究所與企業三方實施的“3+1”聯合培養模式,藝術學院專業基礎教學與工作室教學相結合的先進藝術教學模式,數學與計算科學學院的專業大類招生培養模式等。

五是國際化人才培養。學校是“中國政府獎學金來華留學生接收單位”和教育部“中非高校20+20合作計劃”中方高校。與美國、英國、日本等20多個國家近60所高校和科研機構構建合作交流平台和30多個國際合作培養項目,開展“2+2”“3+1”人才培養項目,達到畢業要求的,可同時獲得中外雙方學校頒發的文憑﹔學校還可以與美、英、日、韓、西、法、德、葡等國家的22所知名大學互派交換生,大部分為免費交換生。建有西班牙萊昂大學孔子學院和烏干達麥克雷雷大學孔子學院。

問題三:學校畢業生就業具體情況如何?

“學校作為全國畢業生就業典型經驗高校和全國創新創業典型經驗高校,畢業生就業率在92%左右,不少專業的就業率達到了100%。” 唐敏用一組組數據直觀反映了學校就業情況。

學校80%以上畢業生分布在直轄市、省會城市及經濟發達地級市,60%以上畢業生或出國留學及國內升學,或到政府機關、事業單位、世界知名企業就業。在2018年中國大學畢業生薪酬排名榜中,湘潭大學位列湖南省屬高校第一。

此外,學校保研率長期保持在13%左右,其中外推佔85%左右,本校佔15%左右。2020屆畢業生中有623人被推薦免試攻讀研究生,其中80%被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復旦大學、浙江大學、中國人民大學等雙一流大學錄取,20%被其它知名高校與科研院所錄取。近幾年來,畢業生升學率在26%左右,部分學院超過50%,部分專業升學率超過70%。

問題四:今年學校的招錄政策有哪些變化和特點?

“2020年湘潭大學將面向全國計劃招收6000人左右,招生規模與招生政策保持穩定。”

唐敏特別指出,今年招生政策有兩個方面的變化。一是應試語種為小語種考生,進入學校后公共外語可選擇范圍擴大。具體為:英語類專業要求考生的外語應試語種為英語,其他專業原則上不限外語應試語種,考生進校后以英語、日語、法語、西班牙語為公共外語安排教學。二是對於平行志願投檔至學校的全國普通文理科考生,符合學校本科招生章程錄取條件且專業服從調劑,學校承諾不退檔。

唐敏明確,2020年全國六省市新高考改革方案落地,最關鍵的點是選考制度改革、志願填報方式改革、錄取模式的改革。考生隻能報考符合高校招生專業選考科目要求的專業或專業組相關專業,高校錄取時也隻能將考生錄取到符合選考科目要求的專業。實行“專業+學校”志願填報方式的省份,不能進行專業調劑﹔實行“院校專業組”志願填報方式的省份,隻能在符合選考科目要求的專業內調劑。

學校以學生需求為向導,建立了完善的促進學生綜合素質提升和健康個性發展的激勵機制以及確保家庭經濟困難學生順利完成學業的保障體系。通過“獎、助、貸、勤、減、補、緩、捐”等多項措施相互補充,構建了一個立體幫扶援困系統,並形成了資助、培訓、就業三位一體的特色資助模式。學校承諾:不讓任何一個湘大學子因經濟困難而輟學!

此外,唐敏還建議考生注意以下幾點:首先,處理好院校與專業的關系。如果以院校為本位,可以適當降低專業選擇要求﹔如果以專業為本位,則可適當降低院校層次,優先選擇自己心儀的專業。

其次,不能簡單機械使用位次排名法。往年的投檔分數排位雖有一定的合理性,但投檔分數排位不完全是學校辦學實力的體現,考生應理性分析高校真實實力,選擇填報高性價比高校。

再次,綜合考慮院校錄取分和專業錄取分。院校錄取最低分往往是該校某一專業的分數,與優勢學科、熱門專業錄取分有較大的差距,若僅考慮院校最低分,而填報又是優勢學科、熱門專業,就很可能滑檔(投不到所填院校)。新高考首年的省市建議多關注往年各專業投檔分情況。

問題五:家長考生們可以通過哪些渠道了解最新招考政策?

受疫情影響,考生和家長主要可以通過“線上”精准把握新招考政策,實現空間無縫連接。建議關注教育部的“陽光高考平台”、所在省(市、區)教育主管部門以及各高校的官網、招生網、官方微信公眾號等平台。

准備報考湘潭大學的考生可以通過以下方式進行答疑和咨詢:

咨詢電話:0731-58293275/58293451/58293807

0731-58292814/58292841

郵箱:zsk@xtu.edu.cn

招生網網址:zhaosheng.xtu.edu.cn

微信公眾號:“ 湘潭大學本科招生”(xtu_bkzs)

(責編: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