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2020高校招生系列報道

上海對外經貿大學校長汪榮明:讓每一顆種子都綻放奇跡

2020年07月21日15:01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觀看專訪視頻

人民網北京7月21日電(李依環)2020年全國高考已經落下帷幕,院校和專業選擇成為考生和家長關注的重點。日前,上海對外經貿大學校長汪榮明接受人民網專訪,對學校的學科特色、人才培養及最新招生就業情況等進行了介紹,同時對考生填報志願提出了建議。

“上海對外經貿大學肩負著建設貿易強國的使命,始終與國家的改革開放同頻共振,為我國商界、學界和政界輸送了大量精英人才和業務骨干。”汪榮明表示,建校60年來,學校學科整體實力不斷提升,在圍繞貿易強國建設和全球經貿治理研究中成效凸顯,辦學實力和社會聲譽得到廣泛認可,在多個高校排行榜中躋身全國百強。

上海對外經貿大學校長汪榮明教授(左一)接受人民日報記者田泓採訪(學校供圖)

著力培養一流的高層次、應用型、國際化經貿人才

人民網:“高校培養什麼樣的人、如何培養人以及為誰培養人”,是教育的根本問題。首先,想請您介紹一下上海對外經貿大學在人才培養方面有哪些特色?

汪榮明:人才培養是大學的根本使命。多年來,學校始終把人才培養作為工作的重中之重,堅持把立德樹人作為學校根本任務,並貫穿於教育教學全過程,著力培養一流的高層次、應用型、國際化經貿人才。具體而言,我想從以下四方面進行介紹:

一是注重人才培養的國際化。學校打造了一條立體的國際化人才培養鏈,包括中外合作辦學專業、全英語專業等在內的國際化專業鏈條,打造了一支國際化的教師隊伍等。未來的社會需要國際化人才,作為一所“外”字頭的高校,我們在培養學生具備國際視野的同時,也注重培養學生的家國情懷和責任擔當,讓學生真正成為有世界擔當的國際化復合型人才。

二是實施卓越人才培養計劃,強化復合型人才培養。學校注重培養寬口徑、厚基礎的復合型人才,我們依托一批國家級專業,開設了卓越新聞人才培養實驗班、經濟學創新實驗班和貿易統計創新實驗班等。目前來說,培養成效顯著。

三是注重學生創新精神和創新實踐能力的培養。在課堂內,學校通過虛擬仿真實驗教學,培養學生的知識應用能力和決策分析能力。在課堂外,學校鼓勵學生在學科競賽和創新創業活動中磨煉自己,不斷提升我們學生的綜合素養。

四是注重因材施教和學生多元化發展。不同的學生有不同的個性和特長,為了給學生提供更多成長的空間,學校實行了彈性學制,比如說轉專業制度等靈活的學業修讀制度,還聘請企業導師一塊來指導學生。此外,學生還可以選擇不同的跨學科跨專業課程模塊,定制個性化的學習套餐。

總的來說,為了讓廣大考生在我校遇見最好的自己,學校想盡辦法為學生創造發展條件,讓這裡的每一顆種子都能綻放出自己的奇跡。

畢業生就業受青睞 薪酬有市場競爭力

人民網:又到了一年的高考招生季,考生和家長在報考志願時最關心的是學校的招生和就業情況,請您先介紹一下畢業生就業的相關情況。

汪榮明:上海對外經貿大學招生好、就業好,一直是我們引以為傲的。生源質量是學校人才培養的第一關。好生源加上特色的人才培養模式,這兩者融合起來,才能為社會培養出優秀的畢業生。

先從就業方面來說,我們培養的畢業生走出校門的時候,可以說已基本具備幾項重要特質:一是具備全球化視野和跨文化溝通能力,二是能深入理解國際經貿規則和中國國情,三是具備與國內外一流大學學術發展緊密銜接的一種內在的知識體系。另外,他們中的許多人還具備了在國際經貿領域“大顯身手”的領軍潛質,這一點非常難得,也非常重要。以上這些不僅僅是我們自己的總結,更多的是來自用人單位對我們畢業生的評價。

建校60年以來,學校先后培養了8萬余名畢業生,他們活躍在對外經貿企業、跨國公司和一些涉外企業,甚至在國際經貿舞台上都發揮才干。我校學生就業率和學生滿意度一直保持在高位,畢業生薪酬也非常高。根據“中國薪酬網”的數據顯示,我校畢業生畢業五年后薪酬名列全國第6位。

此外,還有相當一部分學生選擇繼續深造。以2019屆畢業生為例,其中有16%的同學出國出境深造,10%考取國內研究生。這張就業和升學的成績單應該說是相當不錯的。

2020年學校擬招本科生2300人 生源地增至29個

人民網: 2020年學校的招錄計劃有什麼變化?對考生的志願填報有沒有建議?

汪榮明:熱烈歡迎同學們報考上海對外經貿大學!我們這裡有這麼多優秀的老師、優質的資源和美麗的校園、可愛可親的學長和校友,這一切都在期待著同學們的加入。如果大家能成為上經貿大的一員,相信這裡一定會成為你夢想開始的地方!

學校2020年本科招生計劃是2300人,總數比去年有所增加,生源地也由28個增至29個,主要新增了青海地區。高考改革以來,學校不斷優化專業計劃設置,就是為了不斷提高廣大考生的滿意度。

我們的生源質量一直保持穩中有升,各生源地錄取分數線和批次線的分差持續保持一種高位狀態。從近三年外省市錄取的總體情況來看,文科平均要高出一本線50多分,理科高出80分左右。當然,每個省之間的錄取分數有一些差異,具體大家可以從學校的招生官網上查詢。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學校在上海投放的計劃數比去年稍微增加了一些。面向上海地區,我們分列了三個專業組,從去年錄取分數來看,三個組的錄取最低分分別高出自主招生分數線16分到30分不等,基本形成了一個小小的梯度,考生的志願滿足率得到了比較大的提高,考生和專業的匹配度也大大提高。今年我們仍然設置3個專業組,同時計劃數較往年有所增加,對考生來說是一個非常好的消息,大家一定要抓住機會,不要錯過。

加快推進高水平大學建設 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人民網:2020年是一個特殊的年份,同時也是學校建校60周年。站在這個特殊的節點,請您談談學校未來的發展規劃和理念,如何與時俱進順應新機遇、新挑戰?

汪榮明:今年是“十三五”規劃的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規劃的制定之年。今年10月,學校將迎來60周年校慶,站在新的發展起點上,上海對外經貿大學走過一甲子的歷程,初心不改、使命不渝。我們將扎根中國、立足上海,聚焦服務貿易強國和上海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的建設目標,強特色、上水平,把學校建設成為位居國內同類高校前列的高水平大學。

我想主要從三個方面談一談學校未來的發展思路:

第一,要在全球新格局中,進一步突出經貿治理人才培養的國際化特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要求學校培養一大批具有中國情懷、世界眼光、精通國際規則和國際談判的專業人才。學校在這方面具有非常良好的基礎,接下來我們計劃打造全球通用商業人才培養的升級版,強化全球經貿治理人才的培養。

第二,以新文科建設為契機,促進協同創新和人才培養質量再次提升。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正在重構人類的價值理念和生產生活方式,我們國家的商貿服務業也進入共享經濟和商業3.0時代,這對財經類高校人才培養提出了一種新的挑戰,它要求把我們的新技術、新業態要融入到人才培養模式中,實現學科專業體系與我們的產業鏈、創新鏈和人才鏈的一種有機的銜接。

第三,主動適應我國高等教育普及化階段新要求,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2019年我國高等教育的毛入學率達到51.6%,已經進入普及化階段。高等教育的基本矛盾,已經從“人人都想上大學”變成“人人都想上好大學”的階段。廣大學生和家長對學校提高教育質量的訴求也更為強烈,這就要求學校守護好人才培養質量這條生命線。

今年的疫情防控背景下,高校線上教學的優勢凸顯無疑。實行線上線下教學的一種融合,將會成為我校提升人才培養質量的重要方向。同時,學校會更加重視學生創新實踐能力的培養,大力建設新產業現場教學與實習基地,培養深入把握中國國情、高質量的創新拔尖人才。 

(責編:李依環、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