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教育思享匯·在線教育發展對策研討會

羅鐵堅:用好網絡教學提高學生獲得感

2020年07月20日09:22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20日電(記者 郝孟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在線教育成為學生學習的重要選擇。為了探討當前在線教育的發展態勢、發展瓶頸以及解決之道,助推信息技術在教育教學中的融合應用,人民網教育頻道於7月17日通過在線通系統舉辦線上“教育思享匯·在線教育發展對策研討會”,以“疫情下在線教育行業如何‘進化’與‘突圍’”為主題,邀請行業學會會長、重量級專家、在線教育企業代表“雲”端相聚,為在線教育未來發展建言獻策。

“用好網絡教學工具提升教學質量。”中國科學院大學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學院羅鐵堅教授認為,中科院大學今年的春季學期的線下教學切換到線上教學后,總體進展比較順利。由於原來的線下上課時,已經設計好教學目標、教學內容和考核辦法,而且主要的教學資源都放在網上供學生自主學習,線上教學更多地在組織學生討論和提問題等方面。但是做好線上教學,用好網絡教學,依然有很大的提升空間。

羅鐵堅說,線上教學不像線下上課,沒有那麼多時間與學生互動,時間很寶貴。為了提高學生的獲得感。老師就更應該考慮如何讓教學內容更加緊湊和凝練,還要重新設計PPT、教輔材料和考核方式。

“線上教學的一個難點是注意力管理,也就是老師要知道學生的關注點”。羅鐵堅認為,線上教學時,老師需要適時提問,讓學生思考,或者想辦法把“要我學”變成“我要學”,學生自主學習的時候,才能集中注意力。“培養學生根本目標是提出問題和探求求解,而不是簡單地拷貝和記憶老師講過的內容,應該用自己的語言重構知識體系。”

線上教學不管怎麼樣創新,必須聚焦在提高教育和學習效果上。羅鐵堅說,第一,當今教育不僅讓學生具備生存能還要培養創造思維。第二,學生應該有提問習慣、批判性思維與好奇心是學習與成長的條件。第三,信息爆炸時代,應該避免“知識掌握幻覺”和“注意力分散”。第四,從教育的本質來思考設計新型網絡化學習平台。

更多相關內容請關注@人民網教育頻道微信公眾號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