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跨步”校門,然后昂首向前

亦旻
2020年07月20日09:26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跨步”校門,然后昂首向前

2020年夏天,從畢業季到高考季,處於人生不同階段的青年都經歷了自己的人生大考。接下來,他們都將開始新的人生探索。雖然疫情危機讓這一“跨步”不同以往,但又有誰能否認,這也是塊人生的“磨刀石”呢?

面對突發的新冠肺炎疫情,高考延期一個月,很多高三考生被迫停課,隻能上網課,在直播間備考,有些考生甚至在方艙醫院中做題。高考期間,雲南昆明的部分考生遭遇地震,安徽歙縣的考生受暴雨影響考試被迫延期……考場裡的消毒水,考場外的體溫槍,這些混雜在一起的高考記憶必然讓這屆考生終生難忘。

而2020年的高校畢業生們,也是在“雲答辯”中結束學業,在“雲畢業”中告別母校,在“雲招聘”中尋找機遇。還記得,在酷狗直播間中那場名為“同學少年未來向前”的畢業“雲晚會”上,15所高校校長書記在雲端溫情寄語,學生們在直播間裡縱情高歌。“歸來仍是少年”“青春永不散場”“乘風破浪,繼續向前”……這一條條彈幕,哪個不是他們由衷的心聲?

7月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給中國石油大學(北京)克拉瑪依校區畢業生回信中,希望全國廣大高校畢業生志存高遠、腳踏實地,不畏艱難險阻,勇擔時代使命。這場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嚴峻斗爭,讓這屆即將邁入和走出大學校門的青年都經受了磨煉、收獲了成長,也使他們切身體會到了“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難者進”的道理。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清華大學校長邱勇在2020年雲畢業典禮致辭中提到的這句話,是對新一代青年的期待和鼓勵,也是他們的價值宣言。大事難事看擔當,在抗擊疫情的隊伍中,在抗洪前線的列隊裡,在奔赴克拉瑪依的西部建設者中,我們都能看到青年群體的身影,他們用青春的澎湃和熱烈,向社會傳遞不辜負“可堪大用、能擔重任”期待的信號。

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青年是國家的希望,是未來社會的擔當。青年的價值取向不僅決定了青年未來的人生走向,也影響著國家的未來和希望。新一代青年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國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運緊密聯系在一起,扣好人生的每一粒扣子,始終把好人生的“方向盤”,在逐夢路上一步一個腳印,昂首向前。(作者系媒體評論員)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