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新時代勞動教育有“泥土”還要“破土”

2020年07月20日08:26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時代勞動教育有“泥土”還要“破土”

  五一小學學生在該校“百草園”裡勞動。韋豹/攝

  五一小學學生的版畫作品展覽。 韋豹/攝

  五一小學女足隊正在訓練。 王海涵/攝

  五一小學學生在社團學習版畫。 王磊/攝

  暑假臨近,合肥市五一小學的“網紅地”迎來了又一茬蔬菜的豐收——紅彤彤的辣椒、綠油油的青菜,讓守候多日的同學們興奮不已。

  這塊佔地半畝的“百草園”面積不大,但是上面的種植從未間斷。大家親自動手,以班級為單位,認領“責任田”,不僅種中草藥,還種莧菜、白菜等蔬菜,並且每個班級都有自己的“班花”和種植口號。

  如果到了蔬菜瓜果大豐收的金秋時節,會是另一番熱鬧景象。同學們帶著秤和袋子,將自己種植的蔬菜“售賣”給老師,收入則用作班費,這個活動被稱作“豐收節”。

  從校名上看,五一小學似乎與“勞動”二字有著不解之緣,但是真正的結緣始於2005年。當時學校操場尚未建成,留有一片閑置空地,學校索性發動學生學種山芋、花生、蠶豆。時至今日,操場建起來了,標准化設施建設日漸完善,但學校還是專門開辟出一塊生態田園,讓種菜的勞動習慣接續下來。

  后來,五一小學成為進城務工隨遷子女定點學校,全校1000余名學生中,進城務工人員子女佔60%,不少學生的父母文化程度不高,平時忙於生計,對孩子學習情況、心理狀況關注不夠,不能充分參與到“家校共育”中來。

  為破解這一難題,該校創新德育理念和載體,踐行“生活教育”“勞動教育”理念,15年來,始終堅持開展勞動教育,引導孩子尊重勞動、崇尚勞動、熱愛勞動,把勞動內化成生活的習慣,同時以勞動為紐帶,把家長拉入家庭教育的軌道中來。

  在少先隊大隊輔導員王淑君看來,除了種菜,學校一直創造機會讓孩子們接觸勞動。“菁菁百草園”社團是該校的明星社團,每年報名都很火爆。學生們種植芍藥、薄荷、金銀花等中草藥。學生組成小隊,每天對作物進行養護巡查,並進行記錄。這不僅培養了勞動技能,也讓孩子們對中草藥知識和相關功效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標本如何採制、採集哪些部分,這些都有講究,學校請安徽中醫藥大學的老師前來指導,並帶著孩子們做扦插實驗。標本進行烘干時,由於沒有烘干機,孩子們就小心翼翼地用報紙反復蓋在標本上,一遍遍地進行吸水,十分愛護。該社團還組隊參加團合肥市委舉辦的“紅領巾小創客”活動,孩子們會將親手配制的香囊、中草藥標本、植物等帶去義賣。辛勤的付出,讓他們深刻意識到勞動成果的來之不易。

  在五一小學,即使一年級的學生,也有勞動項目,那就是“生活自理能力大比拼”,讓孩子們自己系鞋帶、收書包、收拾桌子,並且每天回家勞動10分鐘。“這是培養生活自理能力的重要階段,老師不僅要教會他們學習,更要教會他們生活,增強動手能力。”該校校長程朋軍介紹。

  很多學生在勞動中學會感恩。王淑君記得,有一年“三八婦女節”,孩子們主動給媽媽送禮物,有人做手工賀卡,有人給媽媽洗腳。五年級的孫子俊給媽媽發了短信,提醒媽媽,晚上一定要回家吃飯,自己要准備一個“驚喜”。

  那天,孫子俊做了一碗蛋炒飯,雖然因為多放了醬油,黑漆漆的,但上面精心點綴了黃瓜絲,拼成“媽媽”二字。媽媽到家太晚,兒子已經睡著了。看到這碗蛋炒飯,她專門給老師發了一個短信:“從來沒想到兒子能系圍裙在廚房做飯,自己是含著眼淚吃完了這頓飯。”

  “孩子們從來不會因為誰多干了一點兒,自己少干了一點兒而沾沾自喜,更不會因為自己多干了一點兒而覺得吃虧。”程朋軍感慨,這裡的孩子,衣服穿得不一定名貴,但他們經過教室時,看到窗台上掉下來一把傘,會隨手挂回去﹔進老師辦公室時,看到掃把倒了,會自然扶起來,勞動已經內化成一種習慣。

  今年6月,共青團中央、全國少工委發布《關於大力加強新時代學生團員、少先隊員勞動教育的工作指引》,要求各級共青團、少先隊組織,合理定位目標、設計內容,分階段、接力式、持續性地開展勞動實踐活動。今年7月,教育部印發《大中小學勞動教育指導綱要(試行)》,針對勞動教育是什麼、教什麼、怎麼教等問題,細化有關要求,加強專業指導。

  事實上,在此之前,全國不少學校都進行了勞動教育的探索。其中,不少學校與當地農業項目合作,設立勞動教育基地,讓學生體驗農業種植,因此,也有業界人士提出,“勞動教育是不是就是帶著學生種點兒花花草草?”

  對此,五一小學的教師們在長期的實踐中總結出一個觀點:新時代的勞動教育不隻有“泥土”,還要有新內涵、新載體,因地制宜地開展活動。

  近年來,該校探索開設了30多門少年宮社團課,確保人人參加﹔還開設六年成長必修課:一年級學舞蹈,二年級練足球,三年級玩樂器,四年級進修少年軍校……確保每一個孩子在每一個階段,有針對性地鍛煉自己的動手能力。

  在該校,版畫社團就將美育與勞動教育進行了融合。美術老師王帆介紹,版畫的創作需經過起稿、印板、刻制、拓印等多個步驟,整個創作過程可以鍛煉學生的細心、耐心和邏輯思維。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採訪的當天,該校的版畫社團和陶泥社團正在開展活動。課程結束后,學生們第一件事是迅速整理自己的工位。 不一會兒,桌面被收拾得整整齊齊,地面也是干干淨淨。

  體育老師張志認為,體育活動也是讓學生養成吃苦耐勞品質的過程。“賽前的服裝准備、飲食調整,賽后的個人衛生等,我們要求學生自己動手,每次訓練完,隊長總是主動帶頭,帶著隊員把器材歸整好,將訓練背心、球鞋帶回家洗刷干淨。 在他看來,“與其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樣子,勞動教育要體現在各個方面” 。

  考慮到家長大多是在外務工人員,平時忙於生計,該校堅持開門辦學,開展“家長開放日”和“家長當老師”等活動,把家長從“看客”轉變為“參與者”。“有的家長是廚師,就請他來教室,用電磁爐演示做菜﹔有家長在工地干活兒,就請他來講解建筑相關的知識。”程朋軍介紹。

  “生活即教育,社會即學校,努力讓家長也成為好老師,將勞動的種子種進家庭和社會的土壤裡,讓孩子尊重父母所從事的勞動。”在他看來,勞動只是手段,最終目的是教育,在勞動中發掘對孩子有價值的東西,將勞動真正融入生活,讓學生未來能在社會上更好地立足,才是勞動教育的應有之義。(王海涵 王磊 韋豹)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