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2020年高校招生

2020招辦主任來了

中國地質大學(武漢):一所帶你“上天、入地、下海、登極”的學校

2020年07月17日10:16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來自珠穆朗瑪峰的邀請》

人民網北京7月17日電 (記者何淼)中國地質大學(武漢)是教育部直屬全國重點大學,是國家“211工程”、國家“雙一流”建設高校,是國家批准設立研究生院的大學,是一所以地球科學為主要特色,多學科協調發展的大學。

學校堅持“謀求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價值觀,著力培養“品德高尚、基礎厚實、專業精深、知行合一”的高素質人才,為美麗中國宜居地球建設提供高水平的人才和科技支撐。建校60余年來,中國地質大學(武漢)共培養了41名兩院院士。

近日,中國地質大學(武漢)招生辦公室主任周延菲就考生和家長關心的學校專業特色,及招生方面的熱點問題做出了權威解答。

問題一:中國地質大學(武漢)學科、專業的優勢和特色是什麼?

中國地質大學(武漢)的學科特色以及在未來的發展可以用“上天、入地、下海、登極”八個字來表述。“上天”,就是發展行星科學和深空探測技術﹔“入地”,就是深地探測,探測地球內部物質成分、結構及其規律﹔“下海”,就是大力發展海洋科學,服務國家的海洋事業﹔“登極”,就是開展極地以及第三極——青藏高原的科學考察和研究。

中國地質大學(武漢)有2個國家一級重點學科--地質學、地質資源與地質工程,在全國歷次學科評估中均排名第一。學校有20個學院、67個本科專業、16個一級學科博士點、34個一級學科碩士點、15個博士后科研流動站。地球科學、工程學、環境/生態學、材料科學、化學、計算機科學、社會科學7個學科領域進入ESI全球前1%,其中地球科學進入前1‰。2019年中國地質大學(武漢)地質學、資源勘查工程、水文與水資源工程等16個專業入選國家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工商管理、地理信息科學2個專業入選省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歡迎廣大考生踴躍報考。

此外,中國地質大學(武漢)文科及文理兼招的專業包括:工商管理類、經濟學類、英語、公共管理類、法學、廣播電視學、思想政治教育。在高考改革省份,招生是不分文理科的。

問題二:中國地質大學(武漢)招生、專業變化與合作辦學項目有哪些?

2020年中國地質大學(武漢)新增一個本科專業——土地整治工程,專業設在公共管理學院,將面向全國招生。該專業是典型多學科領域交叉、綜合性強的專業,對土地資源開發、利用、整治與保護的全過程進行研究,內容涵蓋土地開發、礦區土地復墾、耕地及高標准基本農田整治、農村居民點整治、城市建設用地整治、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修復等。

地下水科學與工程(中外合作辦學)於2018年開始招生,這是國內該專業首個本科教育中外合作項目,外方合作單位為加拿大滑鐵盧大學。該專業核心課程為英語授課,建議英語語種且英語成績較好的考生報考。學生第一、二、四學年在學校學習,符合要求的學生第三學年在滑鐵盧大學學習。符合畢業條件,授予雙學位,學生畢業后有75%的機會出國繼續深造。

中國地質大學(武漢)今年還獲批一個新的中外合作辦學項目——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專業(大數據培養方向),外方合作單位為美國伊利諾伊理工大學。該項目融合兩校的教學資源優勢,順應移動互聯網和智能終端的普及以及信息技術與經濟社會的交匯融合的發展趨勢。該專業核心專業課程均使用美國教材,並引進伊利諾伊理工大學的師資採用英語進行授課,建議英語基礎較好的考生報考。

為滿足學生繼續深造的需求,中國地質大學(武漢)和伊利諾伊理工大學將為學生提供進一步深造的機會。學生在中國地質大學(武漢)完成前三學年的學習,第四學年將以訪問本科生的身份進入伊利諾伊理工大學學習,完成四年的學習並修滿學分后,將獲得中國地質大學(武漢)授予的本科畢業証書和學士學位証書。成績優秀的學生可在第四學年申請轉入伊利諾伊理工大學攻讀碩士學位,完成兩年的學習(即3+2 模式)並達到畢業條件將獲得伊利諾伊理工大學授予的碩士學位,或繼續攻讀博士學位。

需要提醒考生注意的是,專業的選擇很大程度決定了一個人未來發展的方向,所以考生及家長要多方面綜合考慮。考生要正確認識自己的興趣、特長、性格等,不要一味的追求熱門專業,也不宜完全以就業為導向,要選擇適合自己的專業,才會在后面的專業學習中有動力,才能在專業的發展中走的長遠。考生和家長可以利用空余時間多多了解感興趣的專業的發展前景、專業水平和培養方案,了解行業發展的趨勢。中國地質大學(武漢)在“您好,027”招生信息服務平台上推出“教授講專業”“學生講專業”的欄目,方便各位考生和家長了解地大的專業故事。

問題三:中國地質大學(武漢)人才培養計劃、培養模式有哪些?

中國地質大學(武漢)擁有“學士-碩士-博士”完整的人才培養體系。中國地質大學(武漢)堅持跨學科專業交叉融合、教學與科研實踐融合、創新創業教育與專業教育融合的“三融合”人才培養模式。在本科生培養階段,中國地質大學(武漢)有地質學國家理科基地班等11個基地班、菁英班、實驗班,共同點是:都是與中科院等科研機構合作辦學,集中國內外優勢師資力量為本科生授課,採取導師培養模式,學籍上採取的分流補進的動態管理模式,優先向聯系培養單位輸送免試研究生。

中國地質大學(武漢)有三個教學實習基地,分別是周口店、北戴河、秭歸實習基地,地學類專業的本科生在校期間,都要到這三個實習基地進行實踐、調研。其中周口店野外實習基地被譽為“地質工程師的搖籃”。

同時,中國地質大學(武漢)還有轉專業相關政策,符合要求的學生在大一下學期可以申請轉專業,通過轉入學院的相關考核,就可以成功轉專業,部分特殊類型錄取的學生是不允許轉專業的。同時,中國地質大學(武漢)全面推行主輔修制度,這就是踐行剛才講的“三融合”人才培養模式中的跨學科專業交叉融合的具體舉措,學生大二開始輔修學習,修完所有課程,成績合格,發放輔修証。

問題四:本科生對外交流機會及就業情況如何?

中國地質大學(武漢)積極開展對外交流,2012年由中國地質大學(武漢)牽頭組建“地球科學國際大學聯盟”,斯坦福大學、滑鐵盧大學、牛津大學等十二所世界知名大學加入﹔先后與美國、法國、澳大利亞、俄羅斯等國家的100多所大學簽訂了友好合作協議﹔積極引進國外優質教育資源,面向本科生開展國家留學基金委公派留學項目、學歷類本科層次2+2項目、國際交換生項目、寒暑期海外訪學項目等全方位、多角度、寬領域、高層次的各種出國留學項目,拓寬學校學生出國留學途徑。

中國地質大學(武漢)的就業率近五年保持在較高水平。2019屆畢業生就業、升學率超過96%,部分專業達到100%。其中升學、出國率超過45%,保研率達到19%,由於中國地質大學(武漢)是設立研究生院的大學,保研率是非常的高的,不設立研究生院的大學的保研率通常在5%左右,這也意味著進入地大,您就有更多的機會可以免試攻讀研究生。

更多相關內容請關注@人民網教育頻道微信公眾號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