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大學生改編版《Mojito》在公衛人朋友圈刷屏

2020年07月17日08:35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公衛人”(指公共衛生事業從業人員——記者注)這個過去聽上去有些冷門的詞,在過去的半年時間裡,成為在媒體公開報道中出現頻率最高的詞之一。與之一起火起來的,還有“流調”(指流行病學調查——記者注)“密接”(指密切接觸人群——記者注)“核酸檢測”“防護裝備”,等等。

  日前,復旦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幾名95后學子,把這些“熱詞”全都編進了7月大熱得甜到發齁的周杰倫新曲《Mojito》中,並進行了翻唱。最新消息是,這首翻唱版《Mojito》得到了周杰倫音樂公司的使用授權同意。

  “麻煩給我的密接來次核酸檢測/我喜歡閱讀它陰性時的結果/而我的速溶 水不用太熱/這防護服已經把我悶得昏頭……”這曲公衛人版的《Mojito》,這兩天在公衛人朋友圈裡刷屏,不少人被“戳中淚點”。

  公共衛生學院2016級本科生、公衛學生會主席李家璇是此次改編歌曲行動的發起人,也是周杰倫的粉絲。幾個星期前,《Mojito》發行的第一時間,李家璇覺得特別歡快,“歌曲朗朗上口,唱著唱著也很上頭!”

  當時,她就想把這首曲子改編成映照公衛人辛苦工作的歌。幾天前,海南緝毒警察改編的《Mojito》,助推了李佳璇的這個想法。

  夏日炎炎,由於疫情防控需要,北京公衛人再次披甲上陣,加班加點。烈日下,他們穿著防護服,汗如雨下,有的人甚至在工作崗位上中暑。這些新聞讓李家璇“實在坐不住”了,“公衛人在疫情期間部署抗疫舉措、開展核酸檢測、調查患者蹤跡、排查密切接觸者、參與守國門,全身心投入這場沒有硝煙的戰斗。我也想做些事。”

  她在學院學生會的工作群裡拋出想法后,很快得到了積極響應。

  填詞,是個麻煩事。李家璇一邊不斷單曲循環播放歌曲,一邊掰著手指頭對應填詞,還要注意韻腳。她和另一名同學張博雅一起接力填詞,僅用一個小時就完成了工作。

  大學生們的熱情高得驚人。學生會在學院內招募志願者演唱,幾天內就收到10余位同學的試唱demo,“大家都在用自己對歌詞的理解和體會演唱,並根據我們的要求不斷地改進,每個人都認真對待,渴望能為公衛人盡一份綿薄之力。”

  演唱者楊紫宸最終脫穎而出。她覺得,公衛學子就是當代公衛人的“后備軍”,未來,還有很多“后浪”也會加入進來,一同為公眾健康而努力。

  “我想/上輩子/是不是福爾摩斯﹔地鐵公交和單車/他曾經去過哪裡/而他又是傳播鏈中的哪個環節……”公衛人的工作常態,他們的平凡和不凡,都在這首改編歌曲中表達了出來。

  歌詞裡那一句“工作雖繁瑣,公衛人執著,談及所有辛苦時隻一笑而過”,最初的版本是“密接者太多,公衛人不夠,這是疫情中最忙碌的CDC”。學院團委副書記梁欣悅在與學生們的討論中給出了新的意見——現在不是隻有密接才檢測,而是鋪得更開,所以原本的歌詞有些“不符合實際情況”,因此大家又想辦法重新填詞。

  李家璇說,她個人最愛的是結尾那句“當排查結束/疫情不反復/公衛人依然把健康家園守護”,“這就是一種平凡與崇高。當一切歸於平靜后,公衛人會默默地回歸幕后,依然以自己的方式守衛家園。”

  2018級預防醫學本科生劉一辰看到公衛版《Mojito》的歌詞,就很受觸動,他自告奮勇制作了封面圖片。平日裡就喜歡P圖的他,在《Mojito》的海報上稍作修改,把帥氣的周杰倫換成了身穿防護服的公衛人。

  海報上,卡通形象代表了廣大仍然奮戰在疫情一線的公衛人們,手中一上一下的額溫槍看上去好像伴著歌聲起舞。背景炎熱的天氣與明媚的陽光又提醒著人們,公衛人的影子永遠在身后,公衛人永遠在迎著太陽,大步向前。

  李家璇告訴中青報·中青網記者,公衛版《Mojito》的創作過程中,創作團隊本身就一直在“淚目”創作,“大家過去對我們公衛人了解得太少。”

  就拿流調來說,其實整個疫情期間都是“公衛人”在前線做危險的流調工作,但大部分普通公眾都以為他們是醫院裡的醫生,“如果說有什麼小私心的話,我們期待公衛人這個群體能被公眾真正了解。”

  李家璇介紹,同學們花了幾天時間與周杰倫的音樂公司聯絡,最終“加快辦理”完成了授權申請。據悉,開學后,同學們還將錄制MV版公衛《Mojito》。

  劉昕璐 記者 王燁捷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