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高考滿分作文出現 加分點在於創新

武文娟
2020年07月17日08:23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從7月9日開始,北京全市1290名高考閱卷教師,在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北京師范大學、首都師范大學、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北京工業大學等六個評卷點,陸續對近35萬份高考試卷進行評閱。昨天下午,2020年北京市高考評卷媒體開放日舉行。北京青年報記者獲悉,今年本市新高考數學科目每題都有滿分出現,語文也已經出現滿分作文。

高考閱卷工作預計7月24日結束。7月25日12時發布高考成績。同時,高招本科批次(類型)錄取最低控制分數線以及高考成績分數段統計等情況也將同日向社會發布。7月27日8時至31日20時,統考考生填報本科志願,單考考生填報單招志願。

現場

家長學生首次走進閱卷點參觀

昨日15時,北青報記者來到清華大學的數學閱卷點。閱卷點外增加了無接觸測溫設備,體溫正常者才可進入。進入閱卷點須提供有效証件,上交隨身攜帶的背包,以及手機等電子通訊設備。閱卷點還設有“雙安檢”措施。閱卷點紅色圍欄內,200多名評卷老師正目不轉睛地批閱著電腦屏幕上掃描后的數學試卷。

今年閱卷點媒體開放日首次邀請校長代表、家長代表和考生代表參加。海澱區教師進修學校附屬實驗學校校長董紅軍在參觀完閱卷點后表示:“看到考生們的每一份試卷都被珍重對待,我感覺很放心。”

評卷

評卷教師經過集中培訓和多次考核

北京教育考試院副院長李鴻江介紹 ,今年是北京高考綜合改革方案全面實施的第一年,本市精心遴選評卷教師,進一步完善評卷教師資源庫並進行動態管理,嚴格控制評卷教師組成、結構比例及選聘方式。保持評卷隊伍尤其是骨干力量穩定。今年,一線中學教師佔評卷教師總數的50%左右。

評卷時,全體人員須嚴格遵循計算機網上評卷工作的程序和標准要求,確保評卷各環節操作規范,做到“執行標准不走樣,履行程序不變通”。正式評卷前,學科評卷組組織各題小組長以上負責人集中學習研究《答案及評分標准》,通過試評統一認識。學科評卷組對全體評卷教師集中進行上崗前業務培訓,使其熟悉掌握評分標准和執行細則,並經過多次考核合格后才能正式上崗。

評卷過程中,對評分有分歧的試題,須由學科評卷組集體研討,達成一致意見后確定處理方案。各科目試題全部實行“背靠背雙評”,若雙評分差超過閾值的再進行三評或者四評。建立嚴格的質量檢查制度,明確規定每天都要進行一定量的抽檢,確保評卷給分科學、准確。對經過三評或四評的試卷,都要全部進行再次核查,堅決杜絕漏判、錯判等現象的發生。

防疫

閱卷工作人員全程佩戴口罩

李鴻江介紹,本市制定《2020年高考評卷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加強評卷期間疫情防控措施。評卷工作實行全程封閉管理,由評卷點安排集中食宿。評卷老師及工作人員報到時須提供14天體溫與健康狀況監測表、核酸檢測陰性結果証明和北京健康寶“綠碼”。評卷期間評卷老師及工作人員須做好個人防護、每日自我健康監測。工作人員全程佩戴口罩。

攝影/本報記者 郭謙

分析

語文閱卷組詳解“雙評制”

今年高考語文評卷工作依然在北京大學進行。據語文評卷質量專家組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的評卷員共計306人。其中,來自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北京師范大學、首都師范大學等四所高校的有91人,來自北京市各區縣的中學教師有215人。“在進入正評之前,評卷標答審定組專家會同各組題組長、小組長進行了為期三天的試評工作。”

此次閱卷實行“雙評制”,雙評閾值經過充分試評和專家組集體研究,設置在科學合理的范圍﹔分差超過閾值的則進行三評。評卷過程有嚴格的評卷質量監控程序,對評卷員的評卷質量進行全程檢查、復查和修正,全程監督、糾正評卷教師評卷工作可能出現的寬嚴把握不一的現象。

北青報記者從語文閱卷組專家處獲悉,目前,本市高考已經出現了滿分作文,但還要由閱卷領導小組進行復核。

語文閱卷組專家介紹,今年高考的大作文依然考查了北京考生熟悉的兩種文體:議論文和記敘文,前者側重理性思辨,后者側重感性體驗。適合不同類型的考生,既完成了對考生學科關鍵能力的有效檢測,更讓考生以各種語文能力,表達自己對具體問題的獨特思考,對生活世界的人文關懷。

語文閱卷組專家還表示:“作文因為佔分比重大,所以評閱很謹慎。我們很重視作文中的創新。目前已經出現的滿分作文,不僅具有很好的語文能力,同時也兼具創新思維。”

數學閱卷組復核得分過高過低試卷

今年數學評卷點共有240名評卷老師,其中130人來自清華大學,其余為各區教研員及一線教師骨干。除了選擇題40分由機器判卷之外,其余110分都在評卷點進行評閱。

今年,數學評卷增加了試評,7月12日開始正式評卷。目前,評卷工作已經接近尾聲,正在進行復核。清華大學招生辦主任余瀟瀟介紹,評卷過程要做到“三統一”,評卷教師、組長、題組長、質量組成員標准一致﹔同一評卷組不同教師標准一致﹔自始至終標准一致。除了最后的全面抽查之外,評卷過程中也會適時、動態地進行抽查,比如每道題目得0分或得滿分的試卷,得分過高或過低的試卷,雙評分差大的試卷等,小組長、大組長、專家組都必須100%復核。

數學評卷質量專家組介紹,今年文理數學不再區分,試題整體難度與往年基本持平。今年數學試卷結構略有調整,在填空題部分增設了分層賦分題用以區分不同考生的數學能力。專家組表示,目前每題都已經出現滿分。但評卷尚在復核階段,所有題目的得分還沒有進行加和,因此滿分情況尚不明朗。

本版文/本報記者 武文娟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