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五大舉措助力52縣貧困家庭畢業生盡早就業

2020年07月16日10:38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6日電(孫競) 日前,教育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國務院扶貧辦三部門聯合下發通知,要求各地各高校搶抓畢業生離校前后工作關鍵期,聚焦52個未摘帽貧困縣建檔立卡貧困家庭畢業生,全力推動升學培訓促就業、政策崗位促就業等5項“促就業”重點任務落地,讓有就業意願的貧困家庭畢業生盡早就業。

目前,52個未摘帽貧困縣共有2020屆高校畢業生13.3萬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家庭畢業生4.5萬人。《通知》強調,增加就業是貧困家庭最有效最直接的脫貧方式。

《通知》要求,各地各高校重點落實好5項“促就業”舉措:一是升學培訓促就業。實施好“建檔立卡貧困家庭畢業生專升本專項計劃”,專項招收本地高職(專科)2020屆貧困家庭畢業生,單獨組織錄取﹔推動第二學士學位優先招錄﹔優先提供實習見習機會,開展職業技能培訓和就業指導。二是政策崗位促就業。“特崗計劃”等中央基層項目向貧困家庭畢業生傾斜,確保應招盡招﹔科研助理崗位確保優先錄用﹔鼓勵貧困家庭畢業生積極參軍入伍﹔鼓勵貧困縣開發扶貧公益崗位吸納貧困家庭畢業生回戶籍地工作。三是專場招聘促就業。用好教育部“24365”“52個未摘帽貧困縣畢業生就業專區”促就業﹔積極舉辦線上線下專場招聘活動﹔廣泛發動校友企業等優先招聘貧困家庭畢業生。四是精准服務促就業。高校要建立校領導、各部門、各院系處級以上領導干部與貧困家庭畢業生“一幫一”結對幫扶機制﹔畢業班輔導員要落實“一人一策”台賬式管理﹔各地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要建立未就業貧困家庭畢業生實名幫扶機制﹔確保有就業意願的都能實現就業。五是對口支援促就業。各地要用好東西扶貧協作、對口支援等扶貧工作機制,為貧困家庭畢業生爭取更多就業機會﹔鼓勵支援省份和單位提供公益崗位,為未就業貧困家庭畢業生提供兜底保障。

據悉,為確保貧困家庭畢業生就業政策落實、服務落實、幫扶落實,教育部已將貧困家庭畢業生就業幫扶情況,納入國務院教育督導委員會對省級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職責評價工作、教育部2020屆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進展情況專項調研及各地各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通報機制。

(責編:孫競、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