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聯絡組、教育部

支持湖北大規模職業教育培訓

2020年07月15日04: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華社武漢7月14日電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聯絡組聯合教育部、湖北省近日共同啟動實施職業教育賦能提質專項行動,對湖北省高校未就業畢業生、退役軍人、農民工等各類群體進行大規模免費職業技能教育培訓,提升就業創業能力,助力湖北省經濟社會加快恢復發展。

  聯絡組組長、國務院副秘書長丁向陽,副組長、國家衛健委副主任於學軍,教育部副部長孫堯多次主持召開專題會議並到有關職業院校實地調研,協調落實培訓經費保障、參訓人員組織、“1+X”証書收費標准等問題。7月14日,聯絡組、教育部、湖北省聯合召開大會,全面啟動實施湖北職業教育賦能提質專項行動。

  會議指出,支持做好湖北省職業技能教育培訓,是黨中央明確的一項重要任務。教育、人力資源社會保障等各有關部門要加大指導幫扶力度,湖北省要建立由省領導牽頭、相關部門負責人參加的聯席工作會議機制,統籌高效推進專項行動實施﹔要把責任壓實到各部門,在校學生培訓由教育廳負責,兩年內未就業大學生、農民工、城鎮登記失業人員培訓由人社廳負責,退役軍人培訓由退役軍人事務廳負責,在職職工培訓由總工會負責,並落實好培訓經費,確保把好事做實做好﹔對承擔職業技能培訓工作的單位,在核定學校績效工資總量時要適當提高,在學校內部分配時,要向承擔培訓工作的一線教師傾斜。培訓評價組織要會同相關院校加大師資培訓力度,提升教師培訓能力。廣大用人單位要積極組織在崗職工有序參加職業技能培訓,並優先吸納持有職業技能等級証書的人員就業。下一步,一方面要加大全社會宣傳力度,動員目標人群積極參訓,提升培訓覆蓋面﹔另一方面要分階段、分節點有序推進專項行動計劃實施,邊探索、邊總結、邊創新,力爭做成精品,拿出湖北模式,為全國作出示范。

  截至目前,聯絡組、教育部已會同湖北省完成培訓需求和院校承訓能力摸底,全省有198所中高職、本科院校申報參與,年承訓能力148萬人次,設立考核站點121個﹔舉辦80場線上視頻對接會,促進校企對接1190余次,參會人數近5000人次﹔累計培訓湖北省院校師資2402人。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15日 02 版)
(責編:牛鏞、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