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70問解碼“中國之治”》出版 “一站式”掌握時政熱點

郝孟佳
2020年07月14日11:27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新中國成立70年來,中華民族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中國奇跡”。中國經歷過什麼?中國為什麼這麼做?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來自哪裡?近日,由人民網編寫、人民日報出版社出版的全彩印刷三卷本《70問解碼“中國之治”》回答了這些時代發出的追問。

華圖教育CEO張仕友認為,《70問解碼“中國之治”》從70個角度,提出了70個問題,給出了70個答案,全面准確生動地詮釋了新中國70年豐功偉績,是關於我國政治制度密碼的極好回答。該書從不同領域選取了最受關注的熱點時事進行採訪報道,對於考生備考,可以說起到了提綱挈領的作用。該書從政治、經濟、文化等方面,全面勾畫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貌,多角度展現了我國治理能力和治理現代化,這必將有助於考生復習時宏觀把握且觸類旁通。此外,除了70篇優秀報道,該書還包含了10篇評論文章,時事政策的來源基礎還是國家制度和治理體系的底層邏輯,從這些評論中就可見一斑。

公務員考生,要有正確的立場和觀點,同時,還需要有方法。對於2021年報考公務員的考生來說,該書每一篇文章都來自於一線,都是基層實踐的提煉和概括,既有教育意義,也有借鑒意義。考生不僅可以從中獲取大量豐富的素材,而且還可以從中獲得許多務實的方法,值得考生們重點關注和把握。

中公教育申論研究部總編審張成認為,70問匯集了五大領域的70個問題,與中央“五位一體”的布局吻合,問題集中、歸類准確,並提供詳盡的解讀與答案,“問答式”的編排方法降低了學習者的閱讀門檻和時間成本,能“一站式”地掌握備考需要了解的時政熱點,帶著輕閱讀的興趣來了解問題、研究問題的前因后果和解決思路。

目前社會上各類考試時政熱點類試題佔有相當大的比重,如公務員行測、申論科目、教師招聘和研究生招考甚至公共服務志願者的能力測試,都含有時事問題,雖然並不是所有的考試都需要依據標准答案,但70問解答的導向性為學習者提供了接近於標准答案的參考,使大家在面對客觀題的時候能夠排除錯誤選項,在作答主觀題的時候能夠壓線踩點,其潛在的實用價值是巨大的。

該書提出的問題廣泛而接地氣,往往從微小的地方入手,以小見大,回應社會的普遍關切、反映國家的治理思路,如政務新媒體的建設管理使用問題,夜間經濟問題,故宮成“網紅”現象等,都能讓人聯想到近年的國省考申論命題,從這些問答的學習中懂得如何小角度切入、大視野分析,合理界定問題是什麼、為什麼和怎麼辦。70問的解讀內容豐富、邏輯周延、富有見地,為讀者展示了一篇論說性的文章如何議事說理,圍繞一條主線擴展多層次的觀點,用70個活生生的范例,幫助申論文章寫作者對照提升論証水平和表達能力。

在面試結構化提問和無領導小組討論等試題中,有不少針對個人政治思想和社會熱點怎麼看、怎麼打算的問題,70問這方面內容充實,提供了一些具體思路,對把握正確的答題方向有引領和校正作用。《70問解碼“中國之治”》提供了一個新穎的學習載體,相信能激起讀者的興趣,從身邊的細微熱點學起,在輕鬆而持久的閱讀中獲得助益。

(責編:郝孟佳、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