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科研助理:畢業生的“另一條出路”

2020年07月14日08:47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科研助理並不是一個新鮮事物,但最近有點“火”。6月1日,科技部官網發布《科技部、教育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財政部、中科院、自然科學基金委關於鼓勵科研項目開發科研助理崗位吸納高校畢業生就業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鼓勵承擔國家科技計劃科研項目的高校、科研院所、企業等單位開發科研助理崗位,吸納高校畢業生就業。

近期,各相關單位響應通知要求,紛紛制訂並發布具體方案。科研助理崗位作為畢業生的“另一條出路”,走進了越來越多同學的視野。同時大家也在仔細思量,這一崗位“性價比”到底如何?“科研助理適合我嗎?”

  詳解:科研助理招聘方案背后的邏輯

隨著各地、各單位陸續發出科研助理招聘通知,不少學生對這一崗位也表示出了較大的興趣。誰能比招聘者更了解一個崗位呢?中青報·中青網記者採訪多所高校,相關負責人圍繞這一崗位的特點作出了較為全面的講解。

6月19日,貴州醫科大學在學校官網上發布關於選聘科研助理的工作方案,截至6月24日報名工作結束,與招聘方案同步發布的《選聘2020屆畢業生擔任校內科研助理相關要求一覽表》被下載了3700余次,《貴州醫科大學2020年選聘科研助理表明表》被下載1800余次。

“最后報名334人,擬錄用117人。”貴州醫科大學人事處副處長馮飛告訴記者,學校之所以希望盡快完成這項工作,是為了讓畢業生盡早作下一步打算。

相似地,全國各地其他高校和科研機構等單位也陸續拿出了各自的方案。如2020年度,天津大學擬開發650個科研助理崗位,擬聘用600名應屆畢業生﹔北京航空航天大學計劃招聘200人﹔中國農業大學計劃招聘115人﹔中國藥科大學計劃近期落實30人……

那麼,這些方案是如何被制訂出來的?關系到畢業生切身利益的科研助理崗位名額和經費來自哪裡? 這一崗位對應聘者有什麼樣的期待?聘用到期之后怎麼辦?

綜合幾所受訪高校的情況來看,招聘方案的制定與校領導高度重視、科研技術部門、人事部門、就業部門、財務部門等通力配合分不開。具體而言,了解各科研項目需求和現狀,摸清學生應聘意願,是每所學校都要進行的工作。

聘用人才定位方面,《通知》指出,科研助理是指從事科研項目輔助研究、實驗(工程)設施運行維護和實驗技術、科技成果轉移轉化以及學術助理和財務助理等工作的人員。

與《通知》內容對應,天津大學科學技術發展研究院副院長衛海橋告訴記者,學校對科研助理的人才需求是多層次的。他解釋,對於博士后、專職科研人員和科研輔助研究人員,需要有一定的科研經歷和技能,未來能夠成為科研骨干﹔對於技術經理人,需要同時懂技術和市場,能夠服務好成果轉化﹔對於實驗技術人員、學術助理和財務助理,在具有崗位所需基本技能的前提下,還應認真負責。

在開發崗位名額方面,各高校根據自身科研項目的實際情況,分類進行崗位挖掘。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招生就業處副處長劉睿介紹,北航搭建了“1+4+N”的崗位設置模式:“1”是學校前沿技術研究院,突出大項目、大平台、大團隊領銜﹔“4”是杭州、青島、寧波、合肥等4個異地研究院,突出校地產學研合作,生活保障齊全的優勢﹔“N”是各學院科研項目團隊,統籌設置科研助理崗位。

而在考慮科研崗位需求的同時,用人經費也是設置崗位的重要影響因素。中國農業大學科研院科研項目處處長卜洪震介紹,學校以本次科研助理崗位開發與聘用為契機,設立科研公共服務助理崗,重點服務青年教師,採用“三個一點”的方式來解決經費來源——“學校一點”,“學院一點”,項目經費有限的青年教師“集資一點”。

同時,記者還注意到,此次招聘科研助理,各單位多給出了一年或兩年的聘用時間。考慮到年輕人長期的發展規劃,中國藥科大學人事處處長鐘文英說:“學校希望引導應屆生做好職業規劃,未來他們可以選擇繼續深造如考研、考博,同時我們也在摸索健全考核評價機制,對於一些優秀的科研助理可能會提供長聘的機會。”

    分析:科研助理是升學“預科班”還是就業“緩沖帶”

那麼,科研助理崗位適合誰?

中國農業大學就業創業辦公室主任郭立群近期連續做了幾輪學生意願調研,“我們必須把政策給學生講到位”。在他看來,對於應屆畢業生來說,這一短期促就業的措施具有“緩沖帶”性質,做科研助理,給學生增加了一個“再次選擇”的機會,未來學生可以帶著科研的工作經歷進入下一階段的就業、創業和升學之中。

具體而言,北航招生就業處副處長劉睿介紹,此次招聘科研助理崗位,重點面向兩類學生群體:一是出國未能成行和“二戰”考研中比較優秀的學生,此類學生學有余力,能夠較好地參與學校科研工作﹔二是湖北籍和經濟困難學生,通過科研助理崗位對這類學生實施就業保障。

馮飛則打了一個比方,對於有升學需求的畢業生,科研助理崗位相當於“預科班”。

這與一些同學的實際需求也比較契合。貴州醫科大學本科生李萍萍便屬於這種情況。她考慮,考研“一戰”失敗,但隻差一點點,肯定要“二戰”,原本也是准備找一份工作,邊工作邊復習。而相比於其他工作,科研助理既有校園環境,有助於復習,又可以進行學術訓練,為以后讀研究生打基礎,“是一個非常好的選擇”。

今年碩士畢業的中國農業大學學生楊可欣認為,目前考慮科研助理崗位的同學,可能多是為了“升學”做准備。她原本計劃接下來出國讀博士,但由於疫情原因遲遲沒有取得語言考試成績,錯過了報名截止日期,因此計劃留校先擔任科研助理。

“這不是盲目逃避現實,我選擇的崗位和計劃讀博的方向很契合,能夠為將來繼續深造打基礎。”楊可欣說,在博士生的培養體系中,科研助理一直具有“博士預科”的意味。

作為就業保障,談及這一崗位,李萍萍的本科校友王海燕認為,即便一年以后“二戰”失敗,也可以再找工作,有了這個“緩沖帶”,可以“騎驢找馬”。

同時,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在升學“預科班”和就業“緩沖帶”以外,科研助理還有一個屬性:科研隊伍的重要組成部分。

天津大學科學技術發展研究院副院長衛海橋認為,開發科研助理崗位吸納畢業生就業,一方面是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的重要舉措﹔另一方面,也是進一步深化科技管理體制改革的重要舉措,是學校科技創新轉型升級的重要機遇。

衛海橋坦言,一些老師對於崗位能否招聘到合適人選有些顧慮。由於對科研助理的要求較高,此前也有課題組反映過“招聘不到合適科研助理”的問題。因此,學校准備強化科研助理的入職培訓工作,並且正在制定更加完善的職業規劃路徑。

不難看出,開發科研助理崗位被賦予的意義,除了助力畢業生提供升學、就業,還有“穩定科研隊伍”“促進科研產出”。

正如鐘文英所說,高校畢業生是國家科技創新的一支重要生力軍,科研助理是科研隊伍的重要組成部分。她期待,高校開發科研助理崗位吸納畢業生就業,能為科研和就業帶來“雙贏”。

(應受訪者要求,學生姓名均為化名)

記者 張茜

(責編:何淼、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