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打贏疫情防控和高考命題攻堅戰,筑強立德樹人落實機制,推進高考改革縱深發展——

2020年全國高考命題評析

教育部考試中心
2020年07月10日10:37 | 來源:教育部網站
小字號

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國果斷打響疫情防控阻擊戰,採取最全面最嚴格最徹底的防控措施,有效阻斷病毒傳播。高考也首次全國性延期一個月舉行。2020年高考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高考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按照政府工作報告中“有序組織中小學教育教學和中高考工作”的要求,贏得疫情防控和命題工作雙勝利。高考命題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落實國務院高考內容改革專題會議精神,遵循“方向是核心,平穩是關鍵”的原則,依托高考評價體系,在落實立德樹人、促進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上下功夫,在體現時代性上下功夫,在聚焦關鍵能力考查上下功夫,在保持試卷結構和難度穩定上下功夫,加強與高考綜合改革和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協同,在更高水平上推進高考內容改革和命題質量的提升。

一、鑄魂育人,突出高考立德樹人導向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激勵新時代青年“堅定理想信念,站穩人民立場,練就過硬本領,投身強國偉業”。2020年高考命題筑強立德樹人落實機制,圍繞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等重大主題,引導學生堅定“四個自信”,促進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

1.圍繞時代主題,堅定“四個自信”

“自信人生二百年,會當水擊三千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根植於中國大地、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中國和時代發展進步要求,人民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自信,有著無比充分的理由、無比充足的底氣。2020年高考試題通過選取學生有切身感受的中國智慧、中國力量等富於時代氣息的素材,創設生動的試題情境,引導學生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如文科綜合全國II卷第17題,以打通精准扶貧“最后一公裡”為背景,引導學生思考、領悟中國共產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使學生深刻理解中國共產黨的初心和使命,堅定道路自信。文科綜合全國III卷第40題以黃河治理為背景,體現習近平總書記黃河治理戰略思想,引導學生感受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的科學性及其指導實踐、改造世界的強大力量,增強理論自信。文科綜合全國II卷第41題呈現了新中國成立后我國對海河流域的治理舉措和效果,凸顯了中國共產黨領導下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越性﹔第39題圍繞全國兩會審議民法典草案這一重大熱點問題,彰顯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顯著優勢,引導學生關注國家大事、堅定制度自信。語文全國II卷語言文字運用題使用有關“甲骨文”知識的文段,引導學生感悟以甲骨文為代表的漢字文化魅力,追尋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根脈,增強文化自信。

2.“戰疫”巧妙入題,弘揚中國精神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在疫情防控的各條戰線上涌現出許多可歌可泣的典型人物和先進事跡,對於參加高考的千萬考生而言,這都是無比寶貴的教育資源。高考通過精選試題素材,發揮不同學科的育人優勢,注重彰顯戰疫中的堅韌奉獻、團結協作、和衷共濟、勇於擔當等精神,引導學生厚植家國情懷,提升社會責任感和使命感。

如語文新高考I卷作文以“疫情中的距離與聯系”為主題,通過設置中國戰疫行動中最具代表性的場景,引導學生從不同層面感知抗疫過程中國家堅持人民至上、社會各行業團結協作、廣大民眾眾志成城的精神﹔全國III卷閱讀材料《對話〈鐘南山:蒼生在上〉作者》,聚焦抗擊疫情的代表人物鐘南山,引導學生傳承榜樣身上體現的家國情懷、責任擔當、堅韌奉獻精神﹔全國I卷閱讀材料立體呈現了我國“新基建”政策的出台背景、基本內涵、功能作用和國際反響,展現了黨和政府面對疫情主動作為、對抗沖擊、化危為機的重要舉措。

數學全國III卷第4題以新冠肺炎疫情傳播的動態研究為背景,考查學生使用數學模型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理科綜合全國I卷第7題以國家衛健委公布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七版)》中提出的常用滅活病毒藥品為素材,體現了化學知識在抗疫中的實際應用﹔全國II卷第1題將新冠病毒和肺炎雙球菌進行比較分析,全國III卷第5題考查新冠肺炎感染者排查方式的原理、定期開窗通風的作用等,引導學生加深對新冠病毒致病機理和科學防治措施的理解。這些試題體現了各學科知識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引導學生學以致用、科學防控。

3.堅持全面考查,提升綜合素質

高考命題始終堅持德智體美勞全面考查,充分發揮高考在發展素質教育、促進學生健康成長中的正向指揮棒作用。在考查方式上,通過選取能夠融合學科內容的素材,將對體美勞教育的引導與考查內容、考查要求、考查情境有機結合,自然呈現於試題當中,達到春風化雨、潤物無聲的效果。在規劃布局上,不同學科各有側重,加強對勞動精神、健康意識、審美觀念的考查和引導,形成疊加效果和學科育人合力。

對勞動精神的考查,通過創設聯系勞動的真實情境和考查勞動中蘊含的科學原理,引導學生樹立正確的勞動價值觀和良好的勞動品質,培養熱愛勞動的習慣。如語文全國III卷文學類文本閱讀材料和名篇名句默寫分別以蔣子龍《記憶裡的光》、白居易《觀刈麥》為素材,彰顯了中華民族崇尚勞動、尊重勞動、熱愛勞動的精神,引導學生樹立正確的勞動觀。文科綜合全國II卷第4—6題以巢湖平原某地農業生產實際為背景,考查打溝、翻耕等農業生產環節中的地理原理,培養學生樹立勞動精神。

對體育健康意識的考查和引導,主要通過創設與體育運動相關的情境,增加現場感和真實感,激發學生對體育的興趣和參與積極性。如語文全國I卷文學類閱讀和第20題分別以越野滑雪、有氧運動創設情境,引導學生感受體育運動的樂趣。理科綜合全國I卷第16題以同學表演蕩秋千為情境,考查常見的娛樂休閑運動中蘊含的物理學原理,提升學生熱愛體育活動的興趣。英語全國I卷閱讀C篇介紹了競走項目的比賽規則、特點和運動建議,引導學生掌握正確的運動方式。

對審美觀念的考查和引導,借助人類歷史上的優秀藝術作品、優美物質生態等內容,引導學生提高審美意識和水平。如文科綜合全國I卷第25題以唐代著名畫家閻立本的代表作《步輦圖》創設情境,引導學生挖掘中國傳統繪畫作品的藝術風格,考查審美意識。英語全國III卷語法填空講述中國古代畫家找尋最偉大的藝術大師的故事,展現自然之美、藝術之美,引導學生在日常生活中感受美、鑒賞美、創造美。理科綜合全國III卷第3題展示三葉草型生物大分子的結構及其繽紛多彩的配對方式,呈現微觀世界的生命之美。

二、落實改革,重點加強關鍵能力考查

對於即將進入高校的學生而言,在面對與學科相關的生活實踐或學習探索問題情境時,具備關鍵能力才能高質量地認識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關鍵能力是支撐學生終身發展和適應社會進步要求的能力,是培育核心價值、發展學科素養所必須具備的重要基礎。為落實高考內容改革精神,2020年高考進一步加強關鍵能力考查,以閱讀理解、信息整理、應用寫作、語言表達、批判性思維、辯証思維等為考查突破口,全面提升能力考查水平和試題質量。

1.豐富呈現方式,考查閱讀理解和信息整理能力

當今社會,學生必須具備獲取信息、加工處理信息的能力,這是進一步學習和發展的重要基礎。高考試題要求學生能夠閱讀和理解文本、符號、圖形、表格等,深度挖掘數據,客觀全面地提取有效信息,准確概括和描述所涉及現象的特征及其相互關系,透過現象看到本質,發現蘊含的規律或原理。

如語文新高考I卷信息類閱讀要求學生根據材料給歷史地理學下一個定義,考查對信息獲取、分析處理和提煉的能力。文科綜合全國III卷第7—8題考查學生通過閱讀地質剖面圖,獲取所在地經歷的地質事件信息,重建該地在內、外力作用下環境演變過程﹔第15題以中國對外貨物貿易動態為背景,要求學生能夠獲取文字、圖表信息,並進行整合,正確推斷中國對外貨物貿易順差、逆差情況。數學全國III卷第18題給出空氣質量等級和到公園鍛煉人次的數據表,考查學生在數據整理基礎上運用概率統計基本思想和統計模型的能力。理科綜合全國I卷第13題以氫氧化鈉溶液滴定二元酸的酸鹼中和反應為背景,呈現一個自變量下的多個因變量變化過程圖,考查學生從圖中獲取關鍵實驗數據信息的能力。

2.設計真實情境,考查批判性思維和辯証思維能力

批判性思維屬於高階思維能力,要求學生在面對各種復雜問題時運用已有知識進行審慎思考、分析推理。辯証思維是辯証唯物主義哲學在思維領域的鮮活表征,要求學生用聯系、發展、全面的觀點看待事物和思考問題。高考試題通過呈現真實問題情境,借助任務驅動、增強探究與開放性、改進作答指向等手段,考查批判性思維和辯証思維能力,提升學生的思維品質。

如文科綜合全國I卷第29題描述了我國近代經濟領域度量衡不統一的混亂狀況,要求學生用辯証的眼光認識和理解社會經濟發展的復雜性和區域差異性﹔第21題以工業遺產利用為背景,要求學生認識到,實現工業遺產的“華麗轉身”需要把握有關事物的各種聯系及其特點,通過實踐形成新的聯系形式,考查學生對唯物辯証法聯系觀的掌握情況。理科綜合全國I卷第28題通過提供陌生的二氧化硫催化氧化的反應速率方程,要求學生分析速率溫度曲線中的影響因素及變化規律,在反應速率和轉化率的矛盾中尋找最佳工業生產條件,體現對科學論証、質疑創新等思維能力的考查。

3.立足學科特點,考查語言表達和應用寫作能力

語言表達是人們認識世界、認識自我、表情達意、交流思想的工具,要求學生能夠合理組織、調動各種相關知識與能力,進行准確表達與交流溝通。應用寫作能力是人們在現代社會立足必須具備的能力,要求學生能夠以實際應用為目的,用書面表達方式准確傳遞自己的所思所想。高考試題著眼於任務驅動,創設真實靈活的寫作情境,增加主觀題設問的開放性,進一步加強語言表達和應用寫作能力考查。

語文作文既有常見的應用性文體,如全國III卷的給高一新生寫一封“如何為自己畫好像”的信、全國II卷的“攜手世界,共創未來”的演講稿﹔也有新的應用寫作形式,如新高考II卷的以《中華地名》節目主持人身份,寫一篇“帶你走近 ”的主持詞。英語寫作全國I卷要求學生以身邊值得尊敬和愛戴的人為題寫一篇短文,全國II卷以My Weekend為題,要求學生介紹自己和同學近期參加的一次採摘活動。這些試題設置的均為生活實踐情境,與學生日常生活聯系密切,提倡真情實感,加強對應用寫作能力的考查。

文科綜合全國I卷第42題要求學生根據中國古代某一歷史時期的特征,擬定一個能夠反映該時期某個特征的書名,學生需要用簡練、概括和符合邏輯的語言予以論証。理科綜合全國II卷第37題要求學生利用生物術語解釋相同pH條件下相對酶活性有差異的原因,對所得實驗結果進行深入分析、闡釋和總結。這些試題通過擴大主觀題設問的開放性等方式,加強對語言表達和組織論述能力的考查。

三、引導教學,助力高中育人方式改革

高考作為銜接高等教育和基礎教育的橋梁和樞紐,是育人關鍵環節和重點領域,對高中教育教學具有重要的導向作用。2019年6月,國務院辦公廳發布《關於新時代推進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強調統籌推進普通高中新課程改革和高考綜合改革,深化考試命題改革,提高命題質量。2020年高考命題強化引導教學核心功能,“穩”字當頭開展高考命題工作,穩中求進助推育人方式改革,穩妥探索新高考命題,努力維護高考穩定,促進素質教育發展。

1.秉持以人為本,保持高考命題相對穩定

2020年高考命題在深入系統開展學情調研,了解各省份疫情影響、學情變化和師生預期的基礎上,注重穩預期、穩心情,適應疫情影響下的教學實際情況,助力維護教學秩序。

保持命題相對穩定,回應關切、穩預期。為彰顯特殊時期人文關懷,降低疫情對不同學生群體的影響,在能力目標、考查內容、試卷結構、題型題量等方面,老高考試卷努力保持與2019年對標,新高考試卷保持與適應性測試卷相當,使試題試卷更加符合學生的心理預期。合理設計試題難度梯度,保持試卷總體難度穩定,維護考試公平。

增強命題的友好性,注重基礎、穩心情。通過回歸課堂回歸教材、重點考查主干知識、採用分步設問等方式,提升作答的感受度,助力學生保持穩定的心情,平穩進入答題狀態,發揮正常水平。語文試題中有的閱讀材料與課文作者相關,如文言文閱讀中的蘇軾,古代詩歌閱讀中的杜甫、王安石等,使學生感到親切、熟悉。物理計算題採取分步設問的方式,在起始設問中強調基礎性,考查學生對基本概念和規律的簡單應用。化學科重點考查物質結構與性質、化學反應原理、無機物的制備及其應用、實驗基礎與科學探究、有機合成及應用等主干內容,使基礎扎實的學生更有獲得感。

2.堅持穩中求進,助推教育教學理念轉變

深化高考內容改革,科學發揮高考指揮棒作用,是引導高中教育教學、育人方式轉變的重要推動力量。《指導意見》提出,創新試題形式,加強情境設計,注重聯系社會生活實際,增加綜合性、開放性、應用性、探究性試題。2020年高考命題依托高考評價體系,注重聯系生產生活創設情境,強調基礎扎實、融會貫通、獨立思考和創新精神,促進學生實踐能力、綜合素質的提升,引導高中轉變教學理念、內容和形式,彰顯鮮明素質教育導向。

通過創設多條件關聯的情境,深入考查學生對學科知識、能力的整合及綜合運用,增強試題綜合性。如文科綜合全國I卷第45題精心選取清末商務改革的相關史料,增強素材多樣性、知識能力考查和任務設計綜合性,考查學生對歷史知識的運用和遷移能力。

命題以貼近時代、貼近社會、貼近生活的情境為載體,設計生產生活中的實際問題,體現對學生理論聯系實際水平的考查和評價,增強試題應用性。如理科綜合全國II卷第12題以電致變色智能材料的應用為切入點,考查電化學原理在實際生活中的應用,引導學生觀察、思考生活中的化學化工產品﹔第14題以生產中用到的管道高頻焊機的工作原理為情境,考查學生對法拉第電磁感應定律應用場景的理解。文科綜合全國I卷第4—6題,素材選自我國東北地區遼河平原的某城市居住區規劃,考查學生把握建筑布局對風環境的適應問題,是“學習對生活有用的地理”生動的體現。

試題設置豐富多樣的呈現方式,增強情境的新穎性,提高設問和任務的開放程度,為學生進行獨立思考和探究創新提供廣闊空間,增強試題探究性。數學新高考I卷第20題有多種解法,學生可運用不同方法分析和解決問題。文科綜合全國III卷第37題,以毛烏素沙地自然景觀及其演變為題材,要求學生從自然和人文因素兩方面對“毛烏素沙地即將消失”觀點展開討論,學生可以自由選擇作答方向,並提出支持該觀點正確且充分的理由。

3. 不斷探索創新,促進高考改革協同推進

探索新高考統考科目命題改革,對提高學生綜合素質、高考選才育人質量具有重要意義。新高考統考科目的命題體現高考綜合改革的理念,創設新題型,優化試卷結構,突出對學科素養和關鍵能力的考查。

語文科創新考查理念,聚焦信息時代學生應具備的信息和媒介素養,改進閱讀能力考查設計,將原來的論述類、文學類、實用類閱讀調整為信息類閱讀和文學類閱讀,擺脫固化的文體類型限制,增強閱讀對象的豐富性與包容度﹔同時,提高主觀性試題比例,增加思考和作答的開放性與層次性。數學科針對不分文理的新要求,提出面向全體學生、考查理性思維、細化區分選拔、促進數學應用的命題指導思想﹔引入結構不良試題,增強試題條件的開放性,引導學生更加注重思維的靈活性及策略選擇﹔引入多選題,為數學基礎和能力在不同層次的學生都提供發揮空間,更好地體現區分選拔功能。英語科銜接課程標准理念,推出讀后續寫題型,創造性地將“閱讀”與“寫作”深度結合,深入考查學生的綜合語言運用能力、思維能力和學習能力﹔改進題型設計,減少完形填空題量和分值,取消短文改錯題,增加閱讀理解和寫作分值,在引導英語閱讀和寫作教學方面有著重要意義。

2020年高考命題秉持“立德樹人、服務選材、引導教學”的核心功能,增強德育時代性,將疫情防控內容巧妙融入試題,弘揚中國精神﹔深化高考內容改革,提升關鍵能力考查水平,協同推進高考綜合改革平穩落地,彰顯鮮明素質教育導向,促進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

(責編:孫競、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