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走出考場,迎來晴天——歙縣“延期高考”結束見聞

2020年07月10日09:15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走出考場,迎來晴天——歙縣“延期高考”結束見聞

7月9日,考生走出安徽省歙縣中學考點。新華社記者 張端 攝

新華社合肥7月9日電 題:走出考場,迎來晴天——歙縣“延期高考”結束見聞

新華社記者陳尚營、姜剛

9日下午5點,歙縣中學。

考試結束鈴聲響起,小殷收拾好文具、准考証等物品,走出考場。

校門外,焦急等待的爸爸停止了擦拭電瓶車上殘留的雨水,媽媽時不時伸頭張望,手心裡都是汗。

對於小殷來說,2020年高考的經歷非同尋常。

7月9日,考生在安徽省歙縣第二中學考點外擁抱慶祝。新華社記者 黃博涵 攝

7月7日,因嚴重洪澇災害,安徽黃山市歙縣不具備組考條件。報教育部批准,歙縣考區於9日啟用2020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語文、數學(文、理)科目副題進行考試。

經過各方充分准備和保障,9日,2100多名考生在歙縣中學和歙縣第二中學,順利參加了延期的考試。

下午5點10分,在歙縣二中,高三(11)班班主任徐鳳珍召集剛剛結束高考的學生們開了最后一次班會,主題是“做最好的自己”。

“還有兩年我就退休了,這是我作為班主任帶的最后一屆畢業生。”徐鳳珍說,沒想到這次高考第一天經歷那麼多波折,“但還好,接下來一切順利。”

7月9日,考生(前)走出安徽省歙縣中學考點。新華社記者 張端 攝

讓徐鳳珍欣慰的是,學生們表現都很出色,“老師通過不同方式給孩子們解壓,他們也很堅強。”教室裡,同學們紛紛在黑板上寫下自己的名字,把徐老師圍在中間,拍了一張合影。

在歙縣二中校門外的馬路邊,站滿了前來迎接考生的家長。張國華在警戒線外來回踱步,“暫時不問考得怎麼樣,先接她回去吃頓好的。”張國華平時做木工,很少有時間陪伴女兒。

上午把孩子送到考點,張國華抽空去菜市場買了女兒最愛吃的豆角和火腿,“晚上家裡親戚過來聚聚,今年孩子順利考完真是不容易。”

下午5點30分,看到女兒走出校門,張國華趕緊迎上去,父女倆相視一笑,兩天前的擔心和焦慮,一掃而空。

此時的歙縣,雨過天晴。

(責編:孫競、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