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高考志願怎麼報?學長支招助你告別“選擇焦慮症”

2020年07月09日11:18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高考志願怎麼報?學長支招助你告別“選擇焦慮症”

  王思佳

  賈文博

  滕懷鈺

  於承志

  李昊龍

  任釗

  2020年高考剛剛結束,大學和專業的選擇又將成為這屆考生、家長們關心的頭等大事。作為每年吸納就業的大戶,汽車、智能網聯、新能源等出行領域的專業一直是備受社會關注的重點。

  本期“青年說”,6位優秀的青年學子現身說法,從專業現狀、就業前景、未來發展等多個維度帶來出行專業“面面觀”,以第一視角為考生和家長提供最新鮮的專業解讀。

  車輛工程專業一直很年輕

  清華大學車輛工程專業博士生 王思佳

  我本科和博士期間所學的專業都是車輛工程,它曾是一門傳統工科,但隨著汽車產業的變革,如今的車輛工程已成為一項交叉學科,培養復合型人才。專業設置的課程注重數理基礎和工程素養,除了《汽車理論》《發動機原理》等本專業核心課程之外,還包括數理類、信息類、機械類等課程,工科中實踐類課程也必不可少,如《汽車結構拆裝實習》等,在實操中培養學生的設計能力和實驗能力,最終達到學以致用的目標。

  汽車產業是體現國家競爭力的標志,中國在從“汽車大國”到“汽車強國”轉型的路上勢在必行。如今,汽車的電動化、智能化、網聯化、共享化正在重塑中國汽車行業格局,車輛工程專業也與時俱進、推陳出新,產學研用四位一體。

  隨著許多國家和地區政府出台相關政策,保障和促進汽車相關前沿行業的快速發展,谷歌、蘋果、華為、百度等互聯網公司、科技巨頭紛紛進軍汽車產業鏈,老牌車企積極轉型,布局新能源及智能駕駛領域,未來汽車產業仍有很大的發展潛力和上升空間,人才缺口大,機遇與挑戰並存。

  “新基建”來了 自動駕駛專業迎最強助推器

  大連理工大學車輛工程專業碩士研究生 賈文博

  隨著人工智能、5G、雲計算等學科的不斷發展,自動駕駛汽車已經成為汽車行業的研究重點,而且它要比我們想象中更快地到來。

  自動駕駛行業雖然最近幾年才在大眾眼中火熱起來,但是發展速度卻非常快。它由高精度地圖、定位、感知、預測、規劃、控制等主要模塊構成,每一個模塊中都有亟待攻克的技術。

  自從研究生階段接觸到這一行業后,我就被這汽車行業的終極夢想所吸引,目前我的研究生方向是自動駕駛汽車的環境感知。顧名思義,環境感知的任務就是讓汽車有一雙看到周圍環境的眼睛,它包括傳感器配置、目標檢測、傳感器信息融合等多項內容。

  隨著國家大力推進5G新基建,自動駕駛行業的發展速度還會不斷加快,對專業性人才的需求也會越來越大。不僅在環境感知方面,在高精度地圖、定位、預測、規劃、控制等方面也需要更多更專業的人才。各個車企、汽車電子供應商以及汽車研究院都會將自動駕駛這一課題提上日程,特定應用場景下的自動駕駛汽車也會不斷投放,相應的城市基礎設施建設也會進行試點。或許就像前輩們說的那樣,在不久的將來,我們就會看到自動駕駛成為現實。

  追尋內心 用興趣定位未來

  華北理工大學車輛工程專業 滕懷鈺

  汽車產業近年來得到了快速發展。我國這一支柱產業也正在積極地從中國制造轉向中國創造。

  目前,我們車輛工程的同學在本科階段的專業課構成以汽車構造、汽車理論、汽車設計、汽車制造工藝學以及內燃機原理等傳統汽車的知識為主。隨著部分學校開始實行“本科生導師制”以及“本科生進實驗室”制度之后,我們越來越多的同學可以提早在本科階段了解到近年來興起的智能物聯網汽車的發展、新能源與清潔能源汽車的相關技術突破攻關以及汽車結構輕量化技術的進步等等。

  回想兒時,父母工作繁忙,奶奶總是帶著我坐公交車兜轉在城市中間。那時我經常思考為什麼司機旁邊有個總在響的大鐵包,夏天不會熱嗎?車尾的排氣管為什麼經常冒黑煙,難道不會對城市造成污染嗎……擁抱著自兒時以來的疑問與期待,我如願以償地在高考后進入車輛工程專業學習。興趣是我們每個人學習與工作的內在驅動力,希望對車輛工程及相關專業感興趣的相關考生能夠追尋自己的內心,考上自己心儀的學校、心儀的專業,尋找屬於自己的未來。

  重燃飛行夢 民航業期待更多青年力量

  美國L3航空飛行學院飛行員專業 於承志

  疫情當下,要說哪一行受到的沖擊最大,民航業首當其沖。無論是國際航班量的大幅減少,還是國內航班降價銷售,抑或是各個航司推出的各種“隨心飛”套餐,都無不展示出民航業正在接受嚴峻挑戰。作為一名民航人,自然也受到了這種沖擊的影響。但我堅信,背靠祖國,嚴冬終將過去,民航業一定會迎來復蘇。

  時間回到3年前,作為一名土木相關專業的大學生,偶然接觸到了“大畢改”這一成為飛行員的途徑,讓我兒時的飛行夢想又重新燃燒了起來。雖然對我來說,相較於之前學習的專業,飛行是一個完全陌生的領域,“怎樣成為一名飛行員”,“能不能成為一名飛行員”是我那個時候最操心的問題。雖然心中有疑慮,但我還是決定要拼一把。“我一定要試一試!”這就是我那時候最真實的想法,就是抱著這樣的想法,先后通過了各項體檢、面試,正式成為一名飛行學員,開始了我的飛行之路。

  很多時候,大部分人都認為飛行是擁抱藍天的自由,是看見與眾不同的景色。但在我看來,飛行更多時候是程序化的、標准化的、機械化的,是對每一條航理知識的消化,是對飛行操作動作的精准掌控,是對緊急情況的沉穩處置。“地面苦練,空中靜飛”就是對飛行生活的最好概括。

  隨著民航業的蓬勃發展,未來肯定還需要更多優秀的新鮮血液,希望廣大有志青年踴躍加入,為祖國民航業的發展添磚加瓦。

  “新四化”轉型下 內燃機研發仍有發展潛力

  吉林大學能源與動力工程專業 李昊龍

  我所學的專業是能源與動力工程專業,因為隸屬汽車工程學院,所以我們的專業涉及的也主要是汽車方面,屬於傳統機械類專業,在大二下學期我們還要再一次選擇專業,專業會分為兩大類:熱能和內燃機,選擇專業不同,將來的專業課和就業方向也就會有所不同。

  盡管新能源轉型成為汽車行業的新趨勢,但是在未來幾十年內,內燃機在汽車中仍然起到關鍵作用。在其他動力源汽車仍存在如電池能量密度低、成本高及充電難等問題的情況下,可以對內燃機挖掘更大的潛力。

  對於汽車行業的我們來說,隨著汽車智能化的發展,應該在學習期間盡可能多學習計算機方面的知識,熟練掌握多種工程軟件,方能在汽車行業轉型中把握自己,成為綜合性人才。

  跨界成特色 自動化專業“搶跑”互聯網時代

  北方工業大學自動化專業 任釗

  我所就讀的專業以系統科學、控制科學、信息科學等新興橫斷學科為理論基礎,以電工技術、電子技術、傳感技術、計算機技術、網絡技術等先進技術為主要技術手段,以實現各類運動體的運動控制、各類生產過程的過程控制、各類系統的最優化等跨學科綜合性專業。

  自動化專業屬於具有廣泛適應性的寬口徑專業,幾乎所有的工業部門都可以同自動化專業挂鉤,現代化的農業、國防、城市管理、服務業也都與自動化技術息息相關。在掌握一定的動手能力和專業技能的基礎之后,自動化系設置了工業智能檢測與智能制造、物聯網、智能家居、機器人技術等一系列極具現代化特點的專業方向。

  程鴻鶴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