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多地啟動高考閱卷工作 10余省份公布查分時間

2020年07月09日10:27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多地啟動高考閱卷工作 10余省份公布查分時間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7月9日電 8日,伴隨外語科目考試結束,全國超半數省份的高考收官,10余省份也已公布了查分時間。已經結束考試的地區,多數今明兩天啟動閱卷工作。

  7月8日,在湖北省宜昌市各考點,考生陸續走出考場。經歷了7日一整天的雨水,8日宜昌陽光明媚,考生們笑容燦爛。付蓓蓓 攝

  18省份結束2020年高考 多地查分時間公布

  8日17時,伴隨考試結束鈴聲響起,包括福建、山西、吉林等在內的全國18個省份的2020年高考正式落下帷幕。

  由於考試日程安排不同,還有部分省份的高考將在9、10兩日陸續收官。

  這其中,遼寧、西藏、新疆、江蘇、上海、黑龍江、內蒙古、江西8省份將在9日結束所有考試。

  北京、天津、浙江、海南、山東5省份將在10日結束考試。

  另外,由於安徽歙縣考區遭遇洪災導致7日的高考未如期開考,經綜合研判,報教育部批准,該考區將於9日啟用2020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語文、數學(文、理)科目副題進行考試。

  伴隨部分省份高考收官,各地高考成績查詢時間、志願填報時間等也陸續公布。

  據不完全統計,截至8日晚,已經有北京、山東、湖北、吉林、青海、湖南、甘肅、陝西、廣西、江西、四川等在內的10余省份公布了高考成績查詢時間,大部分定於本月的下旬。

  其中,江西、廣西、湖北、甘肅、四川等省份的查分時間預計為7月23日﹔陝西為7月24日﹔湖南為7月25日前﹔青海、北京、河南為7月25日﹔吉林、山東為7月26日。

  7月8日,山西太原一高考考點外,家長與走出考場的考生擁抱慶祝。 中新社記者 武俊杰 攝

  各地部署閱卷工作 考后疫情防控仍不鬆懈

  考生結束了考試,但后續的閱卷工作才剛剛開始。特殊背景之下,今年的閱卷工作除了要求確保公平公正,防疫工作也沒有鬆懈。

  此前,教育部就曾發文,要求要有序做好考后防疫工作。依照要求,考務人員按要求有序交接試卷、答卷、草稿紙等考試材料。對評卷點或評卷區域嚴格實行封閉管理,並實行評卷教師健康狀況每日零報告制度。

  在此基礎上,各地又出台了更細化的舉措。

  例如,山東要求對評卷點或評卷區域嚴格實行封閉管理,進入評卷區域或工作場所的所有工作人員須進行體溫測量,體溫異常的不得參加評卷工作。

  在消殺方面,山東要求評卷場所及設施用品等每日兩次消毒,重點對工作區域公共部位表面消毒,並明確張貼完成標識。保持良好通風,正確使用空調。閱卷過程中,擴大工作人員崗位間距。

  此外,隔離考場的答案袋拆啟、答卷掃描等環節,工作人員需穿戴工作服、醫用防護口罩和一次性手套等,必要時可穿戴防護服,工作開始和結束時均要做好手衛生。

  確保公平性方面,在甘肅,評卷工作在省招委領導下,成立甘肅省普通高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評卷工作領導小組和甘肅省普通高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評卷工作仲裁組,全面加強對評卷工作的領導和對有質疑答卷的復核認定﹔省教育考試院成立了網上評卷工作辦公室,全面負責實施評卷工作。

  陝西方面介紹,該省教育廳和省教育考試院將嚴格工作標准,認真細致組織好高考評卷各項工作,重點加強評卷場所和人員防疫,確保評卷公平公正。

  圖片來源:中央氣象台官網

  今明兩天,這些地區考生仍面臨暴雨考驗

  今明兩天,仍有部分省份考生要繼續完成剩下的考試科目,其中江西、江蘇、浙江等地的部分考生仍將面臨強降雨影響。

  8日18時,中央氣象台繼續發布暴雨橙色預警。

  據預計,7月8日20時至9日20時,江西中北部、福建北部、浙江中南部、上海、湖南中部、貴州中南部、廣西北部、雲南西部和東北部、四川南部以及華北中西部等地有大到暴雨。

  這其中,江西中部偏東地區、浙江西南部、福建西北部、湖南西南部、貴州東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大暴雨,江西東北部等地局地有特大暴雨(250∼280毫米)。上述部分地區伴有短時強降水(最大小時降雨量40∼60毫米,局地可超過80毫米),局地有雷暴大風等強對流天氣。

  此后,10日雨帶略有北抬,強降雨范圍和強度有所減小,四川盆地西部、江南北部、江漢東部、江淮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

  今明兩天,尚未結束高考的地區仍要做好相應的保障措施,以確保高考順利進行。(完)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