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2020北京學業水平等級性考試思想政治試卷:守正創新 彰顯政治方向引領

2020年07月09日16:28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北京市2020年學業水平等級性考試思想政治學科試卷以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緊扣時代發展脈搏,綜合評價學生的理論思維能力、政治認同度、價值判斷力、法治素養和社會參與能力。試題將學科內容與國家發展進步、社會生活實際緊密聯系,引導學生胸懷祖國、關注社會,厚植愛國情懷、堅定理想信念、加強品德修養、增長知識見識,自覺肩負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使命擔當。

試題充分考慮疫情對中學教育教學和學生學習狀態的影響,圍繞學科的基本概念設計題目,重視考查基礎和主干知識,科學設置難度梯度,合理控制試題信息量、考生思維量和作答文字量。在思想政治學科學業水平等級性考試的首考之年,試題堅持變中求穩、穩中有新,既保持了命題理念、試題風格和總體難度水平的穩定,又優化了試題的設問形式,創新試題呈現方式,豐富評價手段,深入推進考試內容改革,確保順暢銜接和平穩過渡。

一、展現抗擊疫情中的制度優勢和民族精神,加強勞動教育考查,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

高中思想政治課程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試題立足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以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目的,充分體現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要求,引導學生立德成人、立志成才。

試卷第2題以“萬眾一心 抗擊疫情”郵票為背景,方寸之間記錄中國人民眾志成城抗擊疫情的偉大歷程。第20題呈現“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國行動”,凸顯“中央統一指揮、各方協調配合”的制度優勢。題目首尾呼應,以抗擊疫情中的中國力量、中國精神、中國效率,集中展現中國共產黨“以人民為中心”的執政理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優勢,以及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韌性和活力,引導學生增強對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以及中華民族精神的認同,增強立德樹人的時代感。

“春種、夏耘、秋收、冬藏”的農事體驗活動,展現廣泛開展勞動教育實踐活動的積極成果,明確勞動教育的育人價值。試題通過情境創設,讓學生在機械化自動化時代感受傳統農耕生產方式,認識農業勞動對於中華文明繁衍生息的重要作用,在“動手實踐、出力流汗”中體味勞動之意蘊,引導學生扎根中國大地了解國情民情,自覺樹立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的思想認識,堅定馬克思主義勞動觀。

二、關注脫貧攻堅、垃圾分類、協商民主等現實議題,反映我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推進

2020年是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征程中非同尋常的一年。試題關注國家和社會發展,引導學生明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邏輯與中國社會發展歷史邏輯的辯証統一,感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制造業減稅降費”“平台經濟”“利率的調控作用”等話題,引導學生關注黨和國家的經濟政策,關注互聯網時代的規模效應,關注經濟調控工具的運行邏輯,理解中國經濟航船何以行穩致遠。

“全國人大對外交往”的系列工作,展現了人大在促進國際友好交往方面所做的積極努力。“一份提案到健康福祉”的運轉過程以小見大,生動展現了宏大國家治理中的敏銳細節。“派駐第一書記和駐村干部”的相關數據,展現黨中央帶領全國人民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實現全面小康的堅定決心與積極行動,讓學生感受中國共產黨的宗旨意識和為民情懷。

推行生活垃圾分類是今年頗受關注的熱點事件。試題將我國解決生活垃圾問題的政策演進歷程多維呈現,讓學生對生態治理問題形成更加直觀的感觸,引導學生從現象層面的歸納概括進入到政治學、哲學本質層面的思考,運用科學的思維方法探索社會、認識社會。

試題順時而為,既有宏觀視野的鋪陳,又包含微觀視角的透視,多維度反映我國在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的成效,切實強化價值引領。

三、聚焦學科關鍵能力,將正確價值觀、必備品格有機融入試題,合理評價學生的學科核心素養發展水平

試題關注思想政治學科核心素養的培育,注重知識的形成過程和內在結構,考查學生對學科內容的綜合理解與系統掌握。試題著眼於學生的學習、生活和長遠發展,對來自真實生活的情境進行有針對性的建構,恰當選擇學科任務,體現學科關鍵能力要求,實現對學生核心素養發展水平的合理評價。

“市發展改革委的便民查詢和價格監測”“飲料行業的結構變化”“不同市場的菜價差異”等緊密結合社會實踐的情境,要求學生秉持馬克思主義科學世界觀和方法論,辯証地、歷史地考察經濟社會現象,對相關問題形成整體認識,並能靈活運用學科理論、學科思維方法對“身邊的政治學”“身邊的經濟學”作出科學闡釋,建構出有創新精神的觀點與思路,提升在新時代參與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能力。

“智能技術的便與不便”,體現對學生反思與評價能力的考查,引導學生從生活實際出發,反思科學技術應用背后的社會公平和道德倫理規范問題,提升學生的社會責任感。

“北京2022年冬奧色彩系統”以具有我國傳統文化特色的色彩元素為載體,用詩意語言融合自然風物,渲染出傳統色彩文化中包含的深邃情感,引導學生理解“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提升文化認同。

試卷最后一題以“化”字落筆,深度挖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時代價值,以開放性的設問引導學生在深遠的精神意境中展開思考,積極面對生活中的變化,增強道德定力,提高辯証思維能力,對個人成長、社會進步、國家發展和人類文明作出正確的價值判斷和行為選擇。

四、與北京歷史文化風貌相融合,與北京城市戰略定位相契合,與北京經濟社會生活相結合,凸顯首都特色

試題立足首都城市戰略定位,著眼於新的歷史時期首都發展的新要求、新期待,在素材的選取上多方位展示了首都歷史文化風貌和經濟社會發展成就,讓學生在最熟悉的身邊事中感悟社會的發展變遷,展現首都風採。

“城市規劃的公益宣傳教育”引導學生將目光著眼於我們所生活的城市,通過“探尋中軸線”“探秘‘自行車高速路’”“尋找玉河”“城市公共空間觀測與營造”等課程內容的展現,引導學生了解北京的歷史文化傳承和現實空間格局,提升公共參與意識和法治精神。

一個博物館就是一所大學校。北京建設“博物館之城”的話題,介紹了北京豐富多姿的博物館文化資源,讓學生深刻理解博物館在人類文明傳承中的功能,明晰“打造博物館之城”對城市發展的作用。

“永定河的變遷”反映生態環境的可喜變化,讓學生感受水資源對於城市生活的重要性,進一步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綠色發展理念,提升生態文明意識。

“鄰裡清單”引用身邊實例,讓學生思考發生在家門口的治理實踐,感受“為民服務”“治理創新”的鮮活事例,切身體會身邊的美好生活,增強對城市的情感認同和主人翁意識。 

更多高考相關內容請關注@人民網教育頻道微信公眾號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